投稿

甘肃拓展“互联网+”文博服务新业态:让文物“活起来”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丁思 时间/2021-02-01 09:49:0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对于“十四五”时期甘肃文物事业发展,甘肃省文物局31日披露称,要大力推动博物馆纪念馆提质增效和改革创新,加强文物资源价值挖掘阐发,积极拓展“互联网+”、数字化、智慧化等文博服务新业态,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2018年8月6日,通过数字化采集后打印展出的大幅高保真莫高窟复制壁画320窟“散花飞天”亮相敦煌。(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对于“十四五”时期甘肃文物事业发展,甘肃省文物局31日披露称,要大力推动博物馆纪念馆提质增效和改革创新,加强文物资源价值挖掘阐发,积极拓展“互联网+”、数字化、智慧化等文博服务新业态,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数字化”是甘肃文物工作发展近年来的关键词和亮点之一。去年,甘肃扎实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创新突破,实施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工程,敦煌研究院“云游敦煌”小程序和甘肃省博物馆文物表情包项目入选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推介项目,《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入选优秀国产纪录片。

2020年5月18日,游客参观铜奔马。当天是国际博物馆日,游客来到位于甘肃兰州的甘肃省博物馆有序参观,感受丝路文明。(资料图) 高展 摄

“加强数字化保护管理提升不可移动文物保存能力。”据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介绍,2020年,该省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全省分14个单元开展石窟寺专项调查,完成石窟寺景区游客承载量核定公布工作,实施莫高窟、天梯山石窟等5个石窟寺数字化保护项目。

甘肃还多措并举推动博物馆提质增效。积极拓展云游博物馆、云直播、云讲解等文博服务新业态,推出线上展览39个,在线点击量3000多万人次,敦煌研究院融媒体平台访问量达2.35亿人次,采取线上线下融合传播方式组织举办丰富多彩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活动,丰富了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让文物活起来’赋能添彩美好生活。”马玉萍说,普惠均等的博物馆、纪念馆和文物开放单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凸显甘肃文化底蕴和特色的精品展览层出不穷,“到博物馆看展览”成为社会新风尚。运用考古成果、历史研究成果阐释文物价值,讲好文物故事,让文物“活起来”添彩美好生活蔚然成风。

对于今后甘肃文物数字化发展,马玉萍说,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加强文物价值研究阐释和传播利用,让文物“活起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走出一条符合甘肃省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马玉萍说,该局还将着力推动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发挥敦煌研究院国家、省级科研平台引领辐射作用,加强文物标准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好各类重点课题和研究项目,继续推进文化遗产领域国家研究中心(或重点实验室)申报建设。推动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加强“数字敦煌”建设,启动流散海外敦煌文物数字化回归工程,实施好国保单位及馆藏文物数字化保护重点项目。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