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最新最全的甘肃5A级景区名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2-02 11:04:0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旅游资源丰富多彩,类型多样,除海洋和岛礁外,拥有着所有的旅游资源类型。

甘肃旅游资源丰富多彩,

类型多样,除海洋和岛礁外,

拥有着所有的旅游资源类型。

截止目前,

甘肃已有6处5A级景区,

你都去过哪些呢?

快来看看吧!

甘肃省5A级景区

嘉峪关文物景区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麦积山景区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崆峒山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

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

嘉峪关文物景区

嘉峪关是我国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明代长城沿线修筑时间最早、建筑规模最为壮观、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军事关隘,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美称。

嘉峪关不仅是明代西北边防上极其重要的军事关隘,同时也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关口。嘉峪关长城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地名录》。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

鸣沙山自古就以璀璨、传神的自然奇观吸引着人们。西汉时就有鸣沙山好似演奏钟鼓管弦音乐的记载,《后汉书·郡国志》引南朝《耆旧记》云:敦煌“山有鸣沙之异,水有悬泉之神”。《旧唐书·地理志》载鸣沙山“天气晴朗时,沙鸣闻干城内”。敦煌遗书载鸣沙山“盛夏自鸣,人马践之,声振数十里,风俗端午,城中子女皆跻高峰,一齐蹙下,其沙吼声如雷”。清代《敦煌县志》将“沙岭晴鸣”列为敦煌八景之一。

月牙泉地处鸣沙山的环抱之中,因形状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汉代时称为沙井、唐代时称药泉、清代始称月牙泉,其水质甘洌,清澄如镜,宛如沙海中一颗晶莹闪光的翡翠,镶嵌在沙山群峰之中,波微沙荡,水色悠悠。

沙岭晴鸣、月泉晓澈,是妙造天成的“大漠奇观”,他们犹如一对恋人,相依相伴,厮守千年,所以这里也被誉为爱情圣地。

麦积山景区

处在古丝绸之路上秦岭山中的麦积山,远远望去就像一座“麦垛”,青山翠谷,自古就有“秦地林泉之冠”的美誉。

十六国后秦时开始,麦积山崖上营造石窟佛像渐兴,西魏文帝皇后死后,开凿麦积崖佛龛而葬,后经北周、唐、五代、宋、元、明、清各代不断的开凿扩建,现存有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1300余平方米壁画,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声名享誉海内外。

公元734年的大地震使麦积山体崩裂,把麦积山石窟分为东西崖两部分。西崖上面很多优美的洞窟在这次地震中遭到破坏,通往西崖的悬梯栈道也全部毁坏,使许多宝贵的泥塑艺术品得以较为完整地保存下来。

其中最著名的西崖44窟里的北魏时的一尊造像,被誉为“东方蒙娜丽莎”,微笑安详而神秘,蜚声海内外,留下了世界雕塑史上的一个奇迹。如今,一走进麦积山,都会被这微笑了一千多年精美的东方雕塑艺术所震撼。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崆峒山

崆峒山,位于平凉市,是丝绸之路西出关中之要塞。自古就有“中华道教第一山”之美誉。

传说,被尊为人文始祖的轩辕黄帝曾亲临崆峒山,向智者广成子请教治国之道和养生之术;秦皇、汉武亦慕名登临;司马迁、杜甫、白居易、赵时春、林则徐、谭嗣同等文人墨客笔下多有赞誉。崆峒武术被誉为中国五大武术流派之一。

崆峒山植被林地保存完好,生态系统相对稳定,因此在调节气候、净化大气、保持水土、保护野生物种资源方面,都有极大的生态效益。

崆峒山有各类动物300余种,其中有70多种珍稀野生动物,被列为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名单的有秃鹫、金雕、雀鹰、鸱鹗、白鹤、金钱豹等。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总面积50平方公里,位于祁连山北麓临泽、肃南县境内,景区东距张掖市区40公里,北距临泽县城20公里。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作为全球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的复合区,以艳丽的色彩,独特的造型,享有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全球最刻骨铭心的二十二处风景、全球最美的丹霞等美誉。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主要发育由1.35亿年至6500万年的白垩纪“红层”,厚层砾岩和砂岩经构造运动,流水与风力侵蚀作用而形成的,被评选为“全球最美外景拍摄地”,被外媒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三十个地方”之一。

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

炳灵寺文化旅游景区位于临夏州永靖县,这里是古生物的伊甸园、大禹治水的源头,是中国恐龙之乡、傩文化之乡、彩陶之乡、水电之乡、工匠之乡……

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由炳灵寺石窟、炳灵石林、炳灵湖三大区域组成。

炳灵寺石窟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石窟开创于十六国西秦时期,距今1600多年,现存窟龛216个,各类造像800余尊,藏族、汉族两种风格的壁画1000多平方米,佛塔56座,藏品345件。

炳灵石林中的丹霞面积达23平方公里,千峰耸立、形态各异,是一处典型近水丹霞地貌景观,被唐代名将李靖誉为“天下第一奇观”。

炳灵湖水域面积达150平方公里,建有刘家峡水电站、黄河水电博览馆、刘家峡国际滑翔营地等现代人文景观。而黄洮交汇是黄河与洮河交汇形成的壮观景象被人称奇,蔚为壮观。

甘肃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造就了这些人杰地灵的宝藏旅游地!

有去过的小伙伴,

不妨在留言区一起说说,

你和景区的那些故事吧!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