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北城话文旅:交旅融合是否可成为新北城模式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2-02 11:47:0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我们生活在一个”吃饱了撑的“年代。在经历了高歌猛进的增长阶段之后,人们困惑的发现,物质文明的极大丰富并未带来自身精神生活的富足,纸醉金迷与物欲横流,反而加重了这个时代人们的无所适从。

我们生活在一个”吃饱了撑的“年代。在经历了高歌猛进的增长阶段之后,人们困惑的发现,物质文明的极大丰富并未带来自身精神生活的富足,纸醉金迷与物欲横流,反而加重了这个时代人们的无所适从。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人们逐渐开始反思:何为人?何为生活?何为幸福?

如今的“房地产不再是钢筋水泥”,房地产商从卖房子转变到现在卖体验生活方式。现在是文旅是一个时代,文旅是一种生活,文旅是一座需要探索的金矿。作为中国陆域版面的几何中心,“一带一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未来,中国的大十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到枢纽的作用的兰州。面对辐射近千万人口,文旅产业发展问题该如何破题。

在写这篇文字之前,我先聊聊我跟甘肃兰州以及什川的印象和渊源。

“敦煌莫高窟”、“沙漠”、“卫星发射基地”,狼烟四起,风尘漫天……这也许是没来甘肃之前的印象,毕竟上学时候书本里是这边写的。后来在西安知道了“兰州拉面”,那都是回族同胞开的馆子,兰州人应该都是回族,那时候觉得。最后生活在这座城市才知道,这里还有黄河、还有世界第一古梨园……关于什川不再多说,前期写了一篇稿子父亲山下和母亲河边万千儿女的精神家乡,讲的就是我和什川的情感渊源。

我讲这些东西其实是见微知著、将心比心,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一个区域的发展,究竟怎样能够捉住市场、抓住人心,给每个人一个不得不来的理由。

近年来,恒大文旅城,碧桂园,融创文旅进驻兰州,开疆辟土,争据高地。而今兰州星星点点产业,硬件逐步崛起。但是各项服务却不敢恭维,就好比看到一桌子融合了各种派系的汤和菜,却没有成席。

怎么才能让它呈现出一桌丰盛的宴席呢?

个人觉得可近看西安(看是何人定席?(领导人很重要)何人主厨?(资源引进很重要)配何菜?(区域特性很重要)何人食?(受众体验很重要)何时用?(发展时期很重要))。

以前我们做产品总说一句话:“我们要想做地产一样做产品”,讲的是金融逻辑和产业布局。但是房地产思维是干不出好的文旅项目的,因为地产和文旅的商业逻辑完全不一样。

房地产老板的思维模式,可以用一句话糙理不糙的说法来概括,就是“猪肉佬思维”,在他们眼里面所有的项目都是卖猪,是卖猪仔还是卖架子猪、还是卖母猪、还是卖肥猪?比如像王老板王健林卖了个架子猪,玩不下去了,最后让孙宏斌收了,孙宏斌到现在还没有把它抚育成肥猪,因为孙宏斌也是个房地产老板,而且是整个中国是高周转、快节奏的房地产思维典范。所以融创文旅城这个项目下一步怎么完善,真的是很值得思考。

图片

文旅应该怎么做呢?

干文旅就像养闺女,就是一个好姑娘生下来,然后不计成本代价把闺女培养到琴棋书画、秀外慧中,然后到了十八、九岁以后,王员外招亲找一个好人家,唯有这样才能干出好的文旅项目。

所以北城的企业,应该扮演养闺女的角色。既然选择了这个地方,希望在能打造成北城新区真正具有样板性和指标性的5.0时代的旅游平台和旅游产品,它就可以牵一发动全身,可以说是襟三江而带五湖,整合好皋兰、什川至北城的整个板块。没有高度就谈不上深度,没有深度,谈不上广度,没有广度就没有关联度,它就不能把这个板块给拎起来。

今天的中国,文旅已经成了一个炙手可热的话题了,金城已经有了很多大的投资企业,如何才能成功?这个问题需要好好思考。第二集我们分享“交旅融合”和浅薄的三个观点:“文旅是一个时代”、“文旅是一种生活”、“西部文旅是一座待探索开发的金矿”。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