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市安宁区部署五大重点任务 为“十四五”谋篇布局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2-07 11:43:0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5年后,昔日的“桃乡”安宁区,将以何种姿态呈现眼前?迎接“十四五”,安宁区谋篇布局:扩容提质,开发五大片区;调结构,提升五大产业;创新引领,实施五大示范区建设,多措并举全面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心城区。

奋楫扬帆再出发 憧憬未来更辉煌

安宁区部署五大重点任务 为“十四五”谋篇布局

15年后,昔日的“桃乡”安宁区,将以何种姿态呈现眼前?迎接“十四五”,安宁区谋篇布局:扩容提质,开发五大片区;调结构,提升五大产业;创新引领,实施五大示范区建设,多措并举全面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心城区。

近日记者走访安宁区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安宁区把加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稳增长,综合实力水平显著增强,成绩斐然。“十三五”期间,该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8.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6%;累计引进招商引资产业项目50个,开建47个,投入运营37个,这为安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1月23日,《安宁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正式发布。作为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安宁区正在为建设美好新家园蓄势以待、厚积薄发。

“十四五” 建成现代化中心城区

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安宁区将建成一个发展活力更强、城市品质更好、社会文明更进步、生态环境更优、民生福祉更加殷实、治理效能更佳的宜居乐业幸福之城。到2035年,基本建成经济充满活力、生态环境优美、各类人才集聚、公共服务完善、社会文明和谐、群众幸福满意的现代化中心城区。

按照预期,至“十四五”末,该区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达到310亿元;产业结构、空间布局、新旧动能实现优化升级,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5%;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30亿元,年均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年均增长6.9%,达到56500元;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城市调查失业率低于4%;森林覆盖率达到40.5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品质安宁”建设取得新成效。

五大示范区 构建人文安宁幸福安宁

安宁区《十四五规划》部署了5大重点任务:建设生态保护、产业聚集、文教创新、精致城市、文明幸福五大示范区,着力打造田园安宁、实力安宁、人文安宁、品质安宁、和谐安宁。

为了这一远景早日实现,安宁区部署,以聚焦动能转换,打造创新之城;紧盯短板弱项,打造现代之城;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之城;抢抓战略机遇,打造开放之城;强化统筹兼顾,打造幸福之城;彰显文教优势,打造人文之城为目标,构建城市功能齐、产业结构优、生态保护佳、科教文化强、社会治理好、公共服务全、生活质量高的人文安宁、幸福安宁。

扩容提质 五大片区拉大城市框架

拓展城市格局,拉大城市框架,实现扩容提质,始终是安宁发展发力的主方向。围绕现代化高品质中心城区的总体目标,安宁区深刻把握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聚力打造五大片区。

据介绍,迎门滩商务集中区,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打造商业空间充足、总部经济集中、会议会展一流的现代化商业商务中心和兰西城市群标志性商务商业中心。深沟片区,依托地理位置优越、交通路网完善、教育资源集等优势,打造安宁区东部门户和区域副中心及生态与文化一体、自然与城市共融、品质与产业共存的特色生态商业文化景观区。仁寿山片区,依托仁寿山区域生态环境优势,打造生态环境优美、文化主题鲜明的特色旅游目的地。沙井驿片区,打造面向西北地区智慧商贸物流枢纽,逐步建成多层次、多功能、多业态的现代物流业集聚区。盐池片区,以宜居宜业为主,推动建设融合“生态人居、文化聚集、科技创新”的多功能生态文化创新城。

五大产业集群 构建高质量发展产业生态圈

重大产业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压舱石”,这是共识。安宁区《十四五规划》明确产业主导方向,提出要推动先进制造业高标准发展、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现代服务业为首位产业、 加快商贸物流业高起点发展、促进文体旅产业高品质发展,通过5大产业集群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生态圈。

据介绍,该区对制造业提出实施产业倍增战略,坚持“改旧”和“育新”并重,紧盯兰州市着力打造四个千亿产业集群和八个百亿级产业链目标,重点发展航空航天装备产业,推进轨道交通、石油钻采、数控机床等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打造电力设备制造基地。

业内人士认定,安宁区作为兰州市中心城区,在“一带一路”建设、新发展格局政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兰州市“一心两翼多点”的城市发展布局等机遇下,被赋予更重要的历史使命、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安宁区《十四五规划》中,优化提升了安宁的城市空间布局,中心城区的北延,将成为安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级。这一号角吹响,安宁区奋楫扬帆再出发,憧憬着美好未来更辉煌。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