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奔驰辽阔草原,探秘沙漠腹地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2-07 11:46:0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在月亮湖领略草原游牧传统文化、大漠风光、戈壁神韵、原生态湖泊融合之美,看珍禽、沙峰、湖水相映成趣;至通湖草原,欣赏自然景观独特的沙漠湖盆地,吃手抓肉、喝马奶酒、听祝酒歌,享受草原美食,感受真正的内蒙古风情。

在月亮湖领略草原游牧传统文化、大漠风光、戈壁神韵、原生态湖泊融合之美,看珍禽、沙峰、湖水相映成趣;至通湖草原,欣赏自然景观独特的沙漠湖盆地,吃手抓肉、喝马奶酒、听祝酒歌,享受草原美食,感受真正的内蒙古风情。

非遗体验

烤全羊技艺、地毯织造技艺、蒙古象棋、沙力搏尔式摔跤、查玛、蒙古族养驼习俗、河西宝卷、甘州小调、杖头木偶戏、狮子上缆绳、黄河等阵、羊皮筏子、手工地毯、西夏陶瓷、泥塑、沙石画、古建筑彩绘、口弦、胡湾舞狮、羊皮筏子、蒿子面、扁豆子面等。

土特产

阿拉善白绒山羊、阿拉善锁阳、阿拉善双峰驼、肉苁蓉、阿左旗酥油、麻黄、山沉香、驼绒、民乐苹果梨、紫皮大蒜、甘州胰子、张掖南酒、张掖黄酒、小河红枣、棕叶皮、甘草、粉皮面筋、腊羊肉、海原马铃薯、海原小茴香、中宁枸杞、中宁圆枣、中宁硒砂瓜等。

行程规划

· 线路:宁夏—阿拉善左旗月亮湖—腾格里沙漠通湖草原—宁夏

· 总里程:1170km

· 推荐时长:4天

【 DAY 1: 银川—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沙漠天鹅湖】

(160公里)

驾车前往“塞外小北京”阿拉善左旗,途经“三关口明长城遗址”,在群山峻岭中,一条弯弯曲曲、忽隐忽现的土长城向远方逶迤而去,首先抵达腾格里沙漠天鹅湖地处腾格里沙漠的东南部,以天鹅湖为中心由天然沙丘、沙漠湖泊、沙漠绿洲等多种沙漠景观为一体的综合性沙漠旅游景区。前往景区体验骑骆驼,乘坐动力强劲的沙漠越野车,在沙海中直冲云霄,在高沙区体验滑沙。

特色景区

三关口明长城:位于银川市西40余公里的贺兰山南部。此关口是宁夏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的交界地,也是阿拉善左旗通往银川市区的必经之处,S102省道和银巴公路均穿关而过。这里山脉蜿蜒曲折,地形雄奇险峻。明统治者为了边防安全,特于三关口筑长城(明称边墙)设关隘,使其成为古代银川城防的“四险”之一。三关口明长城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虽饱经风雨沧桑而破败不堪,但站在这里依旧能感受到它的雄伟。

腾格里沙漠天鹅湖: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境内,地处腾格里沙漠东部边缘。天鹅湖四周是浩瀚的沙漠,沙丘起伏,沙涛滚滚,景象奇伟壮观,令人心旷神怡。天鹅湖和月亮湖是腾格里190多个湖泊中一对出众的“姐妹花”,一大一小,相互衬托,各具魅力。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额肯呼都格嘎查:漫步在额肯呼都格嘎查,这里的民俗体验馆、大漠人家游客驿站、大漠人家农家乐、大漠人家民宿,无不彰显了旅游新村的发展变化,赏大漠景、喝神泉水、吃农家菜、住农家院,“田园+养生”的发展模式正在这里悄然形成。

餐饮推荐

羊背子、奶豆腐、手扒肉、糖腌锁阳、额济纳奶酪、沙米凉粉、扒驼掌、居延密瓜、炒米、粉汤饺子等。

民俗习惯

蒙古族服饰:男子身着左右下摆开岔的蒙古袍,腰间束绸带,外套坎肩,腰带前系一绣花褡裢,内装鼻烟壶等珍贵品,手指上戴金、银、铜制戒指,年岁大的脖子戴一串经珠。妇女的打扮既华丽又整洁,她们身着不开岔的蒙古袍,已婚妇女上套开襟坎肩,未婚妇女不穿坎肩,均系腰带。

【 DAY 2: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天池—阿拉善右旗】

(490公里)

早上驾车进入沙漠无人区、穿越腾格里沙漠公路前往阿拉善天池。阿拉善天池位于阿拉善右旗阿拉腾敖包镇巴音塔拉嘎查境内,隐藏于巴丹吉林沙漠中的生命源泉,不显山、不露水,一边烈焰黄沙,一边奇峰陡峭,中间碧水似玉,爬过沙山、站在沙丘的制高点,眼前的天池一览无余,一湾碧绿,是周边无数生命的源泉,一座座似岭又似峰的沙丘,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冷清而萧肃!然后驱车前往阿拉善右旗,途径巴丹吉林地质公园。

特色景区

阿拉善大漠天池:位于阿拉善右旗阿拉腾敖包镇巴音塔拉嘎查境内,隐藏在巴丹吉林沙漠中,不显山露水,不招摇于世,像个未见过世面的少女般羞涩地藏在这山梁梁的后面,偷偷地看着马路上的车来车往,极少有人发现她的存在。一边烈焰黄沙,一边奇峰陡峭,中间碧水似玉、绿草如莹;登上山顶远眺,浩瀚无垠的大漠在北国的疆土上自由舒展,美丽的拜兴高勒海子就在眼前,周围都是鲜活的风景;在这漫漫荒辽中置身其中如沐清泉,似得珍宝,是全国罕见的沙漠堰塞湖,像天宫遗落人间的一块美玉。

【DAY 3 :阿拉善右旗—外星谷—张掖 】

(260公里)

出发前往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的“甘州”张掖,并率先抵达外星谷星际主题地质公园。这里奇峰突起,峻岭横生,峡谷险峻,崖壁陡峭,岩柱嶙峋,奇石突兀,地势恢弘广袤,色泽绚丽多彩,景观孤傲稀缺,磅礴大气,以特有的禀赋傲立于世,带给人强烈的震撼。

特色景区

外星谷星际主题地质公园:是张掖国家地质公园重要组成部分,其许多地貌观园在全国范围内都非常罕见,含有大量的外星地貌元素,属于稀缺的、独有的、不可复制的优质旅游资源,同时这里奇峰突起、峻岭横生、崖壁陡峭、岩柱嶙峋、奇石突兀,色彩璀璨艳丽,以众多地质地貌景观展示出大自然的神奇魅力。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红沟村:位于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板桥镇以东,南临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是一个依山傍水、盛产葡萄、古朴灵动的村庄。当地主打“一山一水一产业”,“一山”指红沟峡谷奇观,“一水”指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一产业”即闻名遐迩的红提葡萄。

东寨村:地处民乐县民联乡童子坝河流域戈壁荒滩,目前是占地规模达到3500亩的综合性旅游示范村,这里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餐饮推荐

臊面、西北大菜、牛肉小饭、搓鱼子、肉炒炮、鱼儿粉、油糕、灰豆汤、拉条面、酿皮子等。

民俗习惯

新年舞社火:社火广泛流行于甘肃各地,是一种载歌载舞、体裁多样、种类繁多的综合表演艺术,多在农历正月进行表演。民间社火表演中,以历史上的豪杰英雄、善男孝女及民间传说中的各种人物为角色。为了塑造人物形象,艺人在化妆时,从人物的不同秉性品格出发,以丰富的想象,运用各种色彩,彩绘出各种脸谱,逐渐形成别具一格的脸谱艺术。 进入农历正月,临夏山村的大树间,一架架秋千架起,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打秋千游戏。整个白天,秋千是娃娃们的阵地,他们忽而如雄鹰展翅,欲飞蓝天;忽而闭目横坐,慢慢晃悠……喧喧闹闹、嘻嘻哈哈,一直到万家灯火灿烂。到了晚上,秋千又是小媳妇、大姑娘的天下了。她们打秋千,不吵不闹,全都静悄悄的。在朦胧的夜色中,只见一个个娇娜的身影在空中翻飞,留短发的,如飞扬的马鬃,飘逸着风采;梳长辫的,犹如一条游鱼,来回穿梭,令人神往。

【 DAY 4:张掖—中卫—银川 】

(480公里)

伴着祁连山里的第一缕阳光,呼吸着祁连山里的新鲜空气,驾车前往银川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沙漠之一”的沙坡头。途中穿越腾格里沙漠公路,在浩瀚无垠的沙海驰骋撒野,一路上穿梭于平整黑色的油路、高耸的沙山、静谧的湖泊、成群的牛羊、矫健的骆驼,还有蜿蜒的河流经过黄河旁。接着驱车前往北长滩古村落,有条号称中卫66号的大漠公路,笔直的向远处延伸,贯进大西北的黄沙之中。

特色景区

沙坡头旅游区:位于宁夏腾格里沙漠东南边缘处,自然景观独特,人文景观丰富,被旅游界专家誉为世界垄断性旅游资源。这里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极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又兼江南景色之秀美,还有世界文化遗产战国秦长城等历史遗迹。进入沙坡头的大门,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滚滚的黄河水,泥黄色的河水映衬在蓝蓝的天空下,有种大自然的质朴和单纯。

黄河滑索:非常壮观,是来到沙坡头必玩的缆车。索道连接起滑沙场的沙坡顶端和黄河南岸,完全依靠自然高差和人体重力势能滑行。索道缆车非常适合观景,乘客坐在单人吊椅上,体验凌空飞翔的感觉。

北长滩:中卫“最美66号公路”其实是中卫“沙坡头”去往“北长滩”一段非常漂亮的公路,被旅游达人曝照后成功变身“网红打卡地”。开车前往,公路两边山谷跌宕起伏,时而行驶在黄河边,感受宽阔的涛涛黄河;时而穿梭在戈壁与黄土之中,感受一片荒凉。在30公里左右的地方停车,望向路边的草地里:红土丘、绿草蔓,中间一条并不宽阔的公路,俨然“美国66号公路”。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沙坡头村:西邻沙坡头景区,北与腾格里沙漠接壤。近年来,依托毗邻沙坡头5A级景区的区位优势,借助童家园子独特的人文气息、乡村文化和田园风情,沙坡头村将传统农耕产业转变为为游客提供服务的旅游服务业。如今,沙坡头村道路交通体系完善,建成了初具规模的集休闲、娱乐、观光、餐饮、住宿、杂果采摘、旅游服务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及生态旅游观光基地。

倪丁村:旨在发展菊花特色产业,打造田园生态观光农业。菊花基地里,一簇簇菊花竞相绽放,在阳光下显得格外绚烂,花香沁鼻,菊花田间还建设了花卉观赏林荫小道,供游客穿梭于盛开的菊花丛中拍照、欣赏,很是惬意。

太平村:1992年时,这里还是一个以种植水稻、红枣为主的纯农业村,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变化,20年后,这里集中供暖、小区绿化等问题得以解决,蔬菜基地建设等项目进展顺利,太平村完成了从传统农业村变身成了新型农业村。

北长滩村:是黄河进入宁夏北岸的第一个小村庄,坐落于崇山峻岭中的黄河北岸,与南长滩遥遥相望。走进北长滩,你会感觉到时间仿佛停留在了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北长滩黄河农耕文明的见证者——古老水车等,构成了一幅田园风光图。每年的梨花节,这里就成为了宁夏境内黄河段上一道靓丽的民俗文化盛宴。

餐饮推荐

蒿籽面、羊杂碎水面、浑酒小炒肉、羊肉臊子面、凉拌沙葱、酱爆牛肉、煎猪脏、硒砂瓜、糖醋黄河鲤鱼、酸辣汤

民俗习惯

中宁刘庙狮子:中宁县狮子发祥于原东华乡刘庙村,至今,民谚尚云:中宁的狮子到处有,刘庙的狮子头一名。

中卫舞龙:中卫舞龙流传沿袭久远,据史料记载,元、明、清时期舞龙已成为元宵节、寺庙祭祀、庆典的主要社火内容之一。中卫地区的舞龙不同于周边地区,有其独特的表演内容、形式和规矩。

隋唐秧歌:这里是丝绸之路上内地同西域的交通要道,民间艺术也呈现融合与繁荣的景象。逢年过节,民间社火闹得红红火火。隋唐秧歌就是流传在鸣沙曹桥一带颇具特色的社火形式。

山花儿:俗称干花儿、山曲子、野花儿,是主要流传在六盘山地区回族聚居区的代表性民歌体裁。“山花儿”继承了陇山地区古代山歌(徒歌,相合歌,立唱歌)和特征。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