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市各大博物馆不打烊 传统文化牛气十足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2-20 15:30:4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春节期间,兰州市各大博物馆不打烊,不仅推出了让人耳目一新的展览,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特别”活动。

春节期间,兰州市各大博物馆不打烊,不仅推出了让人耳目一新的展览,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特别”活动。

甘肃省博物馆社教部为孩子们准备了极为丰富的且寓教于乐的春节系列主题活动,有反映牛文化的,有反映年俗文化的,有反映饮食文化的,这些充满了浓浓年味的社教活动让孩子们不仅“沉浸式”地体验了春节的喜庆,还交到了新朋友,学习和了解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文化知识。

记者了解到,省博社教部根据“牛年”的春节主题从初一到初六每天变换不同的活动内容,吸引了数百位少年儿童和他们的家长。在“溯源农耕牛文化”主题活动中,讲解员为孩子们讲述了天干、地支纪年法,让孩子们在十二地支中找到自己的属相,了解了中国牛的种类,牛耕的历史,农民种植粮食的过程以及“三牛精神”。除了知识的讲解之外,孩子们还进行了牛年画“牛”的手工绘画。绘画主题是以博物馆馆藏魏晋时期壁画砖图片为原型,描绘出牛与农耕文化的图案。

此外,省博社教部讲解员为孩子们介绍了传统春节的习俗以及“年”的神话故事,与孩子们一起分享了“压岁钱”的由来。讲解员的生动讲述,让孩子们理解了春节的含义和习俗,也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年的“年味儿”。孩子们说:“我知道了贴’福’字的讲究”、“知道了压岁钱的’岁’原来是个叫‘祟’的怪兽”、“知道过了腊八就是年的含义”.......

“民以食为天”,孩子们更是喜欢美食。省博社教部还别出心裁地举办了少儿亲子活动“最牛美食”,让孩子们在专业厨师的帮助下学习兰州牛肉面和西餐牛排的制作,在做美食和品美食的过程中亲身体验中西方美食文化的差异。带孩子来参加活动的家长们衷心地说:“今年我们在博物馆里过了个文化年!”据了解,省博物馆还联合快手平台对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让没有机会到达现场的观众也感受到了博物馆里浓郁的年味。

兰州市博物馆充分发挥博物馆阵地作用,举办了展览活动和特色活动两部分,包括线上和线下形式,为兰州市民带来一个别样的“文化年”。展览包括《大河流韵——兰州历史文物展》、《翰墨争辉 丹青焕彩》高台县博物馆藏明清字画精品交流展、疫去春归——甘肃省新冠肺炎防控特展;线上展览包括《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河源之声——兰州市博物馆馆藏陶鼓微展》特展;特色活动为博物馆之夜系列活动,包括“大明风华”汉服迎新年等。

春节期间,金城关文化博览园公益性文化展馆(秦腔博物馆、非遗陈列馆、兰州彩陶馆、黄河桥梁博物馆、文化体验馆)正常开放外,还举办了“2021年兰州市‘个十百千’文化惠民工程——我忆兰州好 金城过大年”活动。包括秦腔折子戏、社火表演、非遗项目展演等。正月初二至正月初六,金城关文化博览园还通过抖音和快手短视频社交平台官方账号,每天开展两场线上直播互动,并在金城关“五馆”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了三期“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线上展览”,让市民和游客足不出户照样“云游博物馆”。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