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贫困县为了致富,搬运两层楼高的“疯狂石头”,让整个县石来运转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2-22 10:41:0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古代皇帝总爱自称为“天子”,意图表示自己的权利出于神授,是秉承天意治理天下事,是上天委托于人间的代理人,以此方式达到巩固统治、集中权力的目的。

古代皇帝总爱自称为“天子”,意图表示自己的权利出于神授,是秉承天意治理天下事,是上天委托于人间的代理人,以此方式达到巩固统治、集中权力的目的。毕竟古代封建迷信思想早已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无人敢对君权至上的说法提出质疑,借助迷信提升威望是历代皇帝的拿手好戏。

可现如今众人皆知科学才能推动社会历史进程、促进生产力变革,毫无科学根据的封建迷信早已被摒弃,根本没有可信度。不过让人倍感意外的是,2010年甘肃省古浪县政府,却迷信一块“疯狂的石头”可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为了将那块只有两层楼高的石头拖入县城,还特地找来道士做法,搞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迷信活动。10年过去了,这块石头现在怎么样了?古浪县发展的如何?

一、石头重达400吨,抵得上50头成年大象

那是一块位于古浪峡的巨石,重量抵得上50头成年大象,高度接近两层楼,需要10余位成年男性张开双臂才能环抱,真是一块“疯狂的石头”。

比这块石头更疯狂的是甘肃省古浪县政府,在多数人看来,将巨石拖至7公里抵达古浪县城无异于天方夜谭,劳民又伤财,更是对经济发展无益,简直是荒唐之举。可疯狂的古浪县政府却不顾外人阻拦,坚持将巨石运至古浪县城的金三角广场,还为此做了一场“法事”。

古浪县政府称,古浪县旅游资源众多,风景宜人且民风朴实,具备成为旅游胜地的资质。之所以古浪县这些年的发展一直都不如意,甚至成为了当地有名的贫困县,就是因为缺乏知名度较高的地标。于是政府将目光转向了沉睡在古浪峡中多年的巨石,为了顺利将巨石运到县城里,有关部门事先根据地形、交通制定出了“巨石转移方案”,还进行了数次模拟转移测试。

2010年,古浪县发起了一场绝世罕见的“巨石转移行动”,先使用四台吊车把巨石从古浪峡中吊起,再将巨石放至招标动用的、足有300余个轮子的平板车上。随后,工作人员在道士的指点下为巨石缠上红绸,由道士围着巨石做法参拜,“法事”完毕后才让平板车启程。

这场闹剧此时还未画上句号,为了将此事闹得尽人皆知,当地政府还特地派出警车鸣笛开道,由着老百姓一路烧纸钱祈福,甚至还有人放鞭炮助兴,宛如过年一般热闹。

将巨石安全送至金三角广场后,工作人员先是向围观群众介绍了巨石的重要意义,声称巨石可帮助当地实现经济飞跃,今后当地人民无需再为生计发愁。眼看着人们的热情越来越高,工作人员又组织大家前去与巨石合影留念,闹剧至此才勉强结束。

二、巨石显“神迹”,古浪县经济发展实现飞跃

虽说巨石能保一方百姓安居乐业简直是天方夜谭,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自从巨石被安置于金三角广场后,古浪县的经济发展的确实现了飞跃,摆脱了贫困县的称号。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更是得到了质的提升。

难道巨石真的显“神迹”了吗?事实并非如此,这不过是古浪县政府耍的小小花招罢了。坐落于甘肃省的古浪县耕地资源有限,旅游资源倒是丰富的很,可由于古浪县知名度较低,前来游玩的游客甚少,旅游收入微薄。古浪县并非热门的沿海旅游城市,又没有名人遗址可吸引游客前来参观,唯有借助声势浩大的活动才能让更多人知道古浪县的存在。

这块位于古浪峡的巨石举世罕见,造型又极为独特,依稀可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用来做城市地标再合适不过,能够带给游客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并加强游客对古浪县的印象。于是当地政府便策划了这场“巨石转移行动”,并为巨石起名“疯狂的石头”,加大宣传力度,以此方式获得更多关注度。

不得不说,古浪县政府的计划确实很妥贴。在进行“巨石转移行动”的同时,还在对旅游资源开发、旅游景点推广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仅用短短几年时间便将古浪县打造成了全国知名的旅游县,络绎不绝的游客更是为当地带去了充足的发展资金。

正因如此,这块“疯狂的石头”现如今备受古浪县当地人民喜爱,还有人称其为“经济发展的定心石”,就连游客都闻名前来膜拜。虽然石头本身并没有能力,但古浪县政府却赋予了它别样的价值,真正疯狂的应该是当地政府。

更何况巨石本身就具备一定的研究价值,因为这块巨石历史悠久且体型庞大,还曾在古浪峡中接受了多年大自然的洗礼,是难得一见的巨石瑰宝。

由此可以看出,古浪县政府的确颇有远见,虽然当初声势浩大的转移巨石时遭到了颇多非议,甚至一度被外界称之为“迷信政府”,背上了不少骂名。可幸好他们坚持下来了,即便不被他人理解仍不忘促进经济发展的本心,这一点的确难能可贵。

只不过迷信思想仍旧是不可取的,虽说可以在短时间内赚足噱头,但对经济长远发展来讲仍旧是弊大于利。今后若有其他城市也想借助类似的方式提升知名度,务必要剔除封建迷信部分,毕竟讲科学才是发展经济的前提。

三、总结

打赢脱贫攻坚战,争取帮助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让贫困县全部摘帽是国家发展的重要目标,同时也是促进早日实现共同富裕、帮助中华民族达成伟大复兴目标的关键所在。正如我们所见,由于各个贫困县经济落后的原因并不趋同,虽依靠外力也能暂时改善经济状况,却无法实现长远发展,唯有在认清现状的基础上实现自救才是明智之举。

从这个角度来看,古浪县当地政府的所作所为是非常正确的,一是他们找到了促进经济发展的关键点,二是他们意识到了旅游资源利用率低的原因。常言道知彼知己才能百战不殆,当地政府为人民找到了创新致富道路,并始终将人民利益放于首位,这一点的确难能可贵。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