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家乡父老忆英雄“陈红军是祖国和家乡的骄傲”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金奉乾刘晓伟 时间/2021-02-22 11:20:4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月19日,中央军委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的消息传到陇南市两当县张家乡张家村,再次激起家乡父老的深深敬意和无限哀思。

“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的老家宅院金奉乾摄

“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生前照片(图片来源于网络)

千家团圆英雄愿,万代和平战士心。

2月19日,中央军委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的消息传到陇南市两当县张家乡张家村,再次激起家乡父老的深深敬意和无限哀思。

喀喇昆仑高原,忠诚卫国土,战地军旗红。(图片来源于网络)

2月20日傍晚,坐落在磨子湾梁和碉堡梁之间的张家村,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村道旁的一处院落显得格外沉寂,土坯主房木门上挂着锁,北侧旁边依次是厨房、柴房,不远处的几间旧屋子,分别是以前的草棚和牛圈。这处院落已经很久没人居住了,这里正是陈红军的老家宅院。

任建荣老人说起陈红军几度哽咽金奉乾摄

陈红军老家宅院土坯正房金奉乾摄

“这些房子都快40年了,红军小时候就在这里生活,现在他的父母都到县城去了。”一位头发花白、戴着老花镜的老人蹒跚着来到院子,他叫任建荣,是陈红军的姑父。

说起陈红军,任建荣几度哽咽。在他的记忆里,陈红军从小就懂事听话,吃苦耐劳,孝敬老人。“他每次回乡探亲都来看我,还再三叮嘱我照顾好身体。去年7月得知他为了捍卫祖国领土而壮烈牺牲的消息,当时我心里非常难受,加之头部因车祸受伤,我连路都走不成了,三天只喝了两顿稀饭。”

陈红军出生于1987年3月,小时候曾先后在张家小学和张家初中上学,后来以优异成绩考入两当县一中。2005年,陈红军带着对知识的渴望走进西北师范大学。2009年,他从西北师范大学毕业,本已通过公安特警招录考试,当听说征兵的消息后,自幼心怀报国梦想的陈红军果断放弃了特警招录机会,最终走进了军营,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在一本书中,陈红军特意标注了一段话:“党把自己放在什么岗位上,就要在什么岗位上建功立业。”

宁洒热血,不失寸土。2020年6月,面对数倍于己的外军,面对生与死的考验,陈红军英勇战斗,直至壮烈牺牲,年仅33岁的他和战友用生命捍卫祖国山河。

木门已上锁金奉乾摄

村民张仲宏的家就在陈红军老家院子隔壁,两家人相处非常和睦。56岁的张仲宏回忆,“小时候家庭比较困难,他不仅勤奋学习,还常帮助家里干活,放牛、割竹编筐。”张仲宏说,陈红军还经常帮助村民干活,“2008年夏的一天,我正在麦场上晾晒麦子,突然乌云密布,眼看一场降雨即将来临,陈红军看到后二话没说就跑来给我帮忙。”

张天思是陈红军小学和初中时的同学,直到现在,他都不愿相信陈红军牺牲的事实,因为在他的心中,陈红军一直以来都是他学习的榜样。

“他的学习成绩基本一直是第一,那时候我的学习差,他经常帮我辅导数学,非常有耐心,直到我听懂为止。”张天思含泪回忆起10年前的最后一次相遇,“2010年6月,返乡探亲的陈红军突然出现在我的理发店里,多年未见,我们聊得格外开心。随后,陈红军还邀请我们几个初中同学一起吃饭。那天,他给我们讲了自己投笔从戎的故事,我们都为他而自豪。”

李建平老师回忆往事金奉乾摄

李建平是陈红军初中时的数学老师,他说,陈红军小时候是个遵守纪律、学习成绩优异的好学生。李建平回忆,那时张家初中周末都要开展为敬老院老人背柴的爱心活动,一次,李建平发现陈红军在山上背了一大捆柴,结果到了敬老院门口时,他发现陈红军背的柴少了许多,“后来才知道,是陈红军将柴分给几个体弱的女同学了,他特别乐于助人。”李建平说,陈红军为国牺牲,他心里非常痛惜,但同时也为国家有这样的好青年而骄傲,为家乡有这样的好青年而自豪。

村民袁存利说,陈红军是祖国的骄傲,也是家乡的骄傲。金奉乾摄

张家村党支部书记朱乔龙说,“乡亲们知道陈红军牺牲的消息后心情很沉痛,但是戍边卫国是军人的天职,英雄的边防官兵是祖国和人民的骄傲。我们一定要把这种精神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把这种精神发扬广大。”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