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有一批守陵人800年来敌视岳飞如今反而成为旅游胜地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2-23 09:58:4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004年5月在我国甘肃泾川县境内有一处特别的村落被批准设立为特色旅游风景区,它就是完颜村。村落从诞生以来已经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最初的祖先们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完颜亨的守陵人。

2004年5月在我国甘肃泾川县境内有一处特别的村落被批准设立为特色旅游风景区,它就是完颜村。村落从诞生以来已经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最初的祖先们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完颜亨的守陵人。

完颜村

“奇特”的女真族部落

完颜村目前聚集着5000多名女真族完颜部落的后裔,是全国最大规模的完颜氏聚居区,八百多年来这些后人全部改为汉族,但仍然保留了女真族的传统风俗习惯,成为了华夏波澜壮阔的文化洪流中一支奇特的分流。

在历史的激流中,完颜氏的后裔恪守着祖辈的遗训,没有被外界的文化氛围冲散。祖训中最特别的两条分别是一是不准听、不准看《岳飞全传》或者有关岳飞的传记,二是不准接触和表演跟岳飞有关的故事,这就要追溯岳飞和完颜氏部落之间的渊源了。

完颜亨

毕竟他们守护的完颜亨和民族英雄岳飞一直是死对头,岳飞是我国南宋时期著名的抗金名将、民族英雄,可以说正是因为有岳飞在,女真族部落才一直没能攻下南宋,而当时女真族部落中与岳飞战场上常年交战的正是完颜亨。

完颜亨,女真名为完颜孛迭,幼时便追随其父完颜宗弼上过前线,等到青年时更加骁勇善战,以一当十,因为出身高贵又屡屡建功,为人不拘小节,耿直非常,有些自负,被当朝皇帝完颜亮猜忌,后被编造莫须有的罪名赐死。

完颜亨将岳飞当作头号死敌,奈何老天爷不惜英雄,在各自为本民族浴血奋战多年后,岳飞和完颜亨先后因为各自王朝的权力斗争被迫害致死,岳飞成为了汉族流传百年的民族英雄,完颜亨也被女真族完颜氏这一部落守护了千百年。

现在的完颜村

完颜村坐落于泾河北岸,状如九朵梅花的九顶梅花山山麓,良好的自然条件和相对闭塞的山区是完颜氏这一部落能够流传百年的重要基础。随着时代的发展,完颜村也因为其独特的地貌风景和文化特色成为了游客们往来如织的风景区。

当地的完颜部落自然繁衍,学习了汉语和汉族农耕技术,与当地的汉族正常通婚,完成了从军到民,从守陵人到普通老百姓的漫长转变,成为了泾川地地道道的土著,中华文化强大的融合力和凝聚力让完颜氏一族人日益繁荣。

游客们可以在完颜村感叹千百年前的历史,好奇于曾经针锋相对的两民族的文化如何在这个小村落融合,也能对这传承许久的女真族部落表达尊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完颜村游客们可以见到“活着”的历史,那段峥嵘岁月还可以通过村里的名胜古迹来回首。

目前完颜村主要的景点有完颜祠堂、温氏娘娘墓、九顶梅花山、芮王墓,用作祭奠完颜氏先祖以及金朝历任皇帝。每年的古三月十五日为完颜氏族人的祭祖拜影之日,影就是画像,祠堂内悬挂着用布料制作的世代祖先的画像。

九顶梅花山

温氏是金朝大臣完颜承晖的皇娘娘,据村民介绍,她的墓地高大雄伟,墓地四个角落分别有拴马桩、两尊石碑和石人兽,清代和民国时期一直有温家湾的后代前去祭奠,但可惜的是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皆被毁坏,目前只剩下一些废墟。

在完颜村有一个关于九顶梅花山的神秘的传说。九顶顾名思义就是有九座山,人们身处这九座山上时体会不出这些山与周围其它山有什么区别,但是实际上它们是金朝9座王族的墓葬,虽然这个传说一直在当地居民口中流传,但目前找不到相关史料证明其真实性。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芮王墓,芮王也就是完颜亨,当初完颜氏为了保留芮王这一血脉不被赶尽杀绝才逃至此地,完颜亨被杀七年后才得以平反,世宗追封其为韩王,所以芮王墓同时也叫作韩王墓。2003年12月金代最后一位皇帝完颜承麟的墓地也被迁移至此。

芮王墓

而当地保留下来的游牧民族的风俗习惯也不胜枚举,主要有放马、放神鹰、放仙鹤、祭黄绳等,走进完颜村,你就可以体会到这些从未见过的传统习俗,居住在这里的人们代代相传,表达了对民族祖先的缅怀和纪念。

在完颜村,划拳被叫作老疙瘩拳,马背上的民族好酒好肉,喝酒必划拳,除了普通的划数字猜拳的方式外,在最开始他们还通过一起高声诵唱本民族特有的词曲带出氛围,词曲同样蕴含着对祖祖辈辈、民族英雄的歌颂和怀念。

完颜村最著名的祭祀仪式就是祭黄绳,黄绳谐音“黄神”,即祖先之意,因为当初他们迁移至此的目的是为了逃离部落中的追杀,保留血脉,所以采取隐姓埋名的方式,即使祭祀祖先的仪式也如此隐晦。

祭黄绳的具体过程是这样的,村民门合力将一根1000多米长的黄色绳子从附近山的山包上追寻到山下的完颜祠堂附近,将两地连接起来,而放马、放仙鹤、放神鹰就是通过这条黄绳来进行,村民将事先准备好的纸制马、仙鹤、神鹰从山顶挂在黄绳上一路滑下。

在中华民族渊源流传的历史中,有很多我们从未见过的风俗习惯,这些风俗见证了时代的变迁,继承了我们祖先的意志和精神,中华大地上的56个民族现在是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曾经的战乱都消失在了岁月的洪流中。

现在完颜村的祖训对村民得约束力也有所下降,游客可以进入完颜祠堂参观,同族之间只要血缘差距够远也可以通婚。不过关于岳飞的传记和表演在当地依然是禁止的,这个“偏见”虽然保留了下来,希望随着岁月的流逝会有所松动。

无论多么伟大的个人,其生命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一朵浪花,但因其生命所表达的精神却可以在历史中保留较长的时间,这体现了民族的凝聚力,这种凝聚力带领着部落人民绵延了千百年之久。

而这个位于甘肃的守陵人村落,800年来对岳飞的敌视也在慢慢弱化,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切都会烟消云散,留下的是一声声喟叹。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