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黄光裕获释后首次公开发声:力争18个月收复失地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2-23 10:52:4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月17日晚间,国美控股集团发布声明:“集团获悉,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先生的假释考验期已于2021年2月16日届满,黄先生已正式获释。集团对创始人正式获释,表示热烈欢迎。” 此帖一出,江湖隐有风雷动。

2月17日晚间,国美控股集团发布声明:“集团获悉,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先生的假释考验期已于2021年2月16日届满,黄先生已正式获释。集团对创始人正式获释,表示热烈欢迎。” 此帖一出,江湖隐有风雷动。

“再攀高峰”

2月17日晨间,国美零售(00493.HK)率先发布公告,确认获悉公司控股股东黄光裕正式获释。市场比人们想象的更期待这个消息。2月16日港股开市后,资本市场就已作出积极的反应,国美零售股价一路走高,收报2.25港元/股,大涨33.93%,创近六年来新高。

观察人士表示,外界对黄光裕回归消息的关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社会对中国民营企业家群体能否与时俱进的关注。外界对国美这家34年企业前途的关注,也反映出社会对民营企业在新时代机遇挑战面前如何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注。

而从黄光裕回归后的首次公开发声中,人们或可窥见国美对此的部分回答。

2月17日,国美控股集团官方自媒体发布黄光裕在集团高管会议上以“拼搏奋进,再攀高峰”为主题的讲话,这也是黄光裕正式回归后的首次公开发声。讲话以“爱国爱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馈社会”表明诚意,以“把顾客做深做透、把服务做深做细、把品牌做大做亮、把文化做长做久,把企业做强做优”亮明态度,正能量十足。

“国美,家美,生活美”,黄光裕当天在讲话中这样诠释初心。而市场同样关注的,是这篇讲话所提及的“责任、价值、创新、拼搏”几大愿景。从“聚精会神办好企业”谈到“以担当创造价值”,从“创新驱动发展”谈到“深耕市场赛道”,黄光裕显然深思熟虑有备而来,也依然心明眼亮直指要害:过去十数年,正是中国互联网经济高歌猛进的黄金时代,黄光裕回归前,国美以守势稳健经营,在大浪淘沙的激烈竞争中错失了部分红利,也保存了足够实力。然而江湖日新、强敌环伺、后浪汹涌,今日的国美,急需一场全方位的创新突围和正道赶超。

历经磨砺跌荡,挺过至暗时刻,国美将凭借什么再攀高峰?

蓄势待发

事实上,自2020年下半年起,国美的“再攀高峰”即已蓄势待发。2020年8月,国美零售宣布全面启动“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延展升级,一系列战略举措的接连推出,让人们明显感受到变革的速度和力度:

首先是组织架构大调整,释放发力升级平台化、加速互联网化的强烈信号。2020年秋,国美零售对总部各级组织单元的职能定位与架构设置进行调整,组建起线上平台(国美在线)、线下平台(国美家【暂定名】)及各自营业务公司,互联网老兵向海龙出任国美零售控股执行副总裁兼国美在线CEO。据了解,架构调整后的国美零售控股,将以线上平台为主导,各公司独立发展,平台公司与各业务公司间相互依托、互动互补,以1+1>2的作用支撑新战略落地。

国美价值网

第二是平台化格局的构建。2021年1月21日的战略发布会上,向海龙对国美的新平台格局进行了解读:新平台格局将国美零售主营业务分为平台与自营,其中,平台以线上平台主导全量业务,线下平台选择性落地,实现100%线上交易,线下平台改造升级,重点聚焦精品展示和精品体验,打造网格化覆盖全国的“家·生活”精品展厅和家服务延伸;自营业务在国美电器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通过以真选为主的经营模式加速向非电器类业务拓展,联营业务以真选标准加速开放和招商合作,打造起真选开放的供应链平台。

向海龙表示,国美零售新平台格局的建立,是针对目前零售平台面临的营销和场景等问题,致力于通过为商家在线上线下多方位赋能,使商家获得最低成本、最高效率的运营能力,同时,为平台上的广大用户提供最优性价比的商品和高标准的服务,公司在深耕自营垂类家电等业务基础上,将多年深厚积累的能力以平台模式释放,引爆更多真选商品,提供数字化智能管理工具,服务于外部商家和社会,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最终形成国美自身、商户和用户的多方共赢。

第三是定义开启娱乐化赛道。2021年1月,国美的娱乐化电商门户“真快乐”APP抢先版上线试运营,零售娱乐化战略全面开启。“真快乐”的“真”指对招商和自营商品的真选、“快”是快送准时达、“乐”则指娱乐买、娱乐卖,分享乐。

事实上,“真”和“快”对底蕴深厚的国美来说根基深厚,“真快乐”的最大创新之处在一个“乐”字,其具体实现方式则是接地气的“一抢、二拼、三ZAO”,“抢”即秒杀、限时限量抢购;“拼”即邀好友组团享优惠;“ZAO”即直播、赛事等娱乐化互动。通过利用视频导购、短视频&直播、美信、九九会员等工具将优惠力度、产品体验可视化,“真快乐”力图通过“社交+商务+分享”的生态圈,实现从获客激活到存留变现的良性循环。

向海龙透露,自国美娱乐化战略开启、“真快乐”APP抢先版推出以来,短短两周,“真快乐”APP的DAU/GMV都实现了显著跃升,线上平台DAU快速破千万,平台GMV几何级倍增,“这代表各方对新国美战略的关注,对新举措的支持和欢迎”。

1月21日真快乐APP抢先版正式运营发布会

全速进击

在回归后首次公开讲话里,黄光裕提到“力争用未来18个月的时间,使企业恢复原有的市场地位”,国集团声明亦提到“以快速提升市场份额、盈利能力、尽快恢复原有市场地位为原则”“国美会有更美好的未来”,释放全速回归领先的雄心。

对“更好的未来”,向海龙信心十足。他表示:“2021年国美零售的流量质量和流量规模将显著提升,整体营收规模将成倍增长,综合盈利能力将全面改善,价值潜力将持续释放。”

向海龙说,2021年国美将把“提效率降成本”、“拓规模增盈利”作为经营的两大关键指标。“提效率降成本”方面,国美零售力争将广大商家目前线上、线下割裂的两套成本投入,节约成双平台一体化的一套成本投入。“此举有望将整体渠道运营成本费率降低8%,有望将国美零售自身的综合运营费率降低8%。传导到消费者端,有望让顾客的实际购物价格平均降低8%。”

而在“拓规模增盈利”方面,2021年通过供应链平台的开放和真选,国美零售双平台的商品结构将显著优化,商品SKU将快速扩充,商品丰富度将显著提升。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国美控股集团在2月17日声明中明确提到:“集团正全速推进零售、投资、地产运营三大核心板块提质增效、协同共进、创新升级,各板块正根据集团新战略……分项目分步骤推动战略具体措施全面落地。”据此推断,2021年国美控股集团零售、投资、地产运营三驾马车,很可能会有整体联动的升级战略和切实措施推出。同时,国美也在声明中多次提及“伙伴”,预计将把强化升级与合作伙伴的关系作为重点,与合作伙伴推出一系列重磅合作,改变行业竞合格局。

“希望未来几年再造一个国美。”国美零售CFO方巍如是说。他指出,国美这一次的全面发力极具稀缺性,“不再是电器连锁的窄赛道,不再是传统门店的老渠道,新国美零售的数字化、平台化、娱乐化、生态化的进程全面加速,具备了进击并引领数字化、本地化、娱乐化、社交化零售新赛道、价值厚空间的稀缺能力和巨大潜力”。

2021年,“十四五”昂扬开局,“双循环”正式发力,零售业迎来新契机,国美的“再攀高峰”赶上了好时候。

2021年,创始人正式回归,新战略全面落地,新格局正在打开,国美和黄光裕的新故事,很有看头。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