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家川皮毛加工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3-03 15:56:0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皮毛加工技艺是生活在张家川的人们自己探索创造的一种把生牛皮、羊皮、狗皮、狐皮等加工成皮褥子、皮大衣、皮帽子的古老传统手工技艺。

皮毛加工技艺是生活在张家川的人们自己探索创造的一种把生牛皮、羊皮、狗皮、狐皮等加工成皮褥子、皮大衣、皮帽子的古老传统手工技艺。张家川皮毛加工技艺主要分布在龙山镇、张川镇、木河乡、马关乡、大阳乡等地,尤其以大阳乡、木河乡、龙山镇及所属马河村最多。张家川自古为丝绸之路南大道必经之地,皮毛运输通过“茶马古道”经过这里,逐渐在张家川的土地上扎根。经过宋元、明清时期的发展,到民国时,皮毛行店兴起。皮毛加工业的发展与皮毛货栈和皮毛市场的发展是分不开的,1984年龙山镇南城壕皮毛市场建立以后,张家川的皮毛发展达到了鼎盛时期,皮毛加工业的发展也进入全盛时期,皮毛加工厂也相继建立。1987年4月阿阳皮毛厂在县城中城南路建立至今生产销售,1987年10月县皮毛加工厂在张川镇解放西路建立,龙山镇、大阳、四方、木河等公社的联营皮毛加工厂也开始建立,带动了民间手工作坊的迅速发展,皮毛成品和半成品销往北京、天津、深圳、香港、南京、太原等市场,带动了全县经济迅速发展。

皮毛加工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形成了一整套传统的手工加工技艺。一张原始的牛羊皮要加工成褥子、马甲、大衣、干衣、护膝等成品,需要72道工序才能完成。如果要制作光面皮袄和皮套裤、皮夹克、皮褂子、皮背心、二毛皮袍子,以及各种野生裘皮用品,就需要借助机器精加工。农家小作坊制作的皮毛用品年产量达到3000件左右,产品数量多,花色品种丰富、毛理花纹自然、色泽洁白、手感柔软、轻巧、富有弹性、保温美观、不易腐烂,可长期存放,是人们冬季使用的很好皮料。皮毛加工技艺不但有巨大的经济价值,还有独特的文化价值,它体现了这一地区回族人民勤劳智慧、吃苦耐劳、勇敢善良、求实创新、争强好胜的精神风貌和情感状态。皮毛加工在张家川家喻户晓,曾经是张家川经济的代名词,现在更是一张霸气十足的王牌。

上世纪90年代后期由于机器加工的兴起,手工技术的落后和社会经济转型等原因,皮毛市场逐渐衰落,皮毛加工业也开始下滑,从事皮毛加工的人数急剧减少,传承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