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新甘肃”激活传统文化“一池春水”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肖美鹿 时间/2021-03-04 09:33:4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021年春节,牛年,2600万陇原儿女收到一份特殊的“文化年礼”——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甘肃新媒体集团承办的新甘肃网络春晚。

“新甘肃”激活传统文化“一池春水”

——新甘肃网络春晚以新媒体表达打造春节档“文化嘉年华”文娱品牌

买年货,吃饺子,看春晚,过年的“老三样”,哪个都不能少。

2021年春节,牛年,2600万陇原儿女收到一份特殊的“文化年礼”——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甘肃新媒体集团承办的新甘肃网络春晚。

这是春节档的一匹“黑马”,洋溢着青春气息,奔腾而来;这是文娱界的一个“奇迹”,满载着独特陇韵,映入眼帘;这是喜闻乐见的一场全民“盛宴”,挥洒着文化香味,席卷大地……这是春最婀娜的舞姿,最悦耳的音符。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牛年至,“新甘肃”,用青春靓丽的身影,用美妙动听的声音,邀约陇原儿女,一起迎接春天,邀约陇原儿女,在“新甘肃”里看甘肃。

戏曲《待到春暖花开时》

南梁说唱《好日子》

杂技《千手观音·女子柔术》

6小时,透在“新甘肃”里浓浓的年味

时间滴答滴答,盼望着,盼望着,年到了——鼠去,牛来。

“过年啦——”随着小演员一声清脆的呼喊,伴着喜庆欢快的歌舞,一下子将观众拉进“节日频道”,新甘肃网络春晚开场节目——由兰州市七里河区报送的歌舞《红红火火过大年》,拉开了“春”的序幕。

2月11日(大年三十)上午10时,中国银行2021新甘肃网络春晚如约而至。

六个小时,近百个节目,一场“云端”的文化盛宴,邀约陇原儿女共聚“新甘肃”,欢欢喜喜迎新年。

不是简单的堆积,不是体量的拼凑,六个小时,近百个节目,是“新甘肃”精心、用心、贴心的准备,表达了2600万陇原儿女共同的新年心声:期盼的,是“故节当歌守,新年把烛迎”的辞旧迎新;展示的,是“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的昂扬自信;激荡的,是“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的新年新气象。

2021新甘肃网络春晚分“回望温暖”“阔步小康”“放歌陇原”“畅想幸福”四个篇章。这四个篇章,各有侧重,又串联成体。

2020年,我省最后8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7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甘肃终于撕掉“苦瘠甲天下”的标签;我省圆满完成抗击疫情任务,适时复工复产,按下经济发展“重启键”……

2020年,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不如意,也总有许多温暖的瞬间,点亮生活……

“回望温暖”篇章,通过歌舞《最美》、情景歌舞《脊梁》、情景说唱《拜新年》等18个节目,在“指尖”与“云端”回望2020,聆听陇原儿女在奋进中奔向幸福之路的铿锵脚步声。

“阔步小康”篇章,讴歌陇原儿女同心抗疫、奋力脱贫的伟大精神,也将百姓生活的绿水青山搬上舞台。

20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在甘肃这一片红色热土上,红色精神源远流长。“放歌陇原”篇章以多种形式的表演,展现百姓幸福生活,体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以众多红色题材节目献礼建党100周年。

新时代、新梦想。“畅想幸福”篇章搭乘新技术、新平台,让勤劳智慧的陇原儿女,尽情表达对追求幸福美好新生活的喜悦和愿景,信心和决心。

小时候,巴巴盼着过年,想着能穿新衣,吃好吃的;如今,宅家读书、文博看展、学习充电等别样年味儿悄悄蔓延;这两年,网络春晚、云端拜年更是流行与时尚。

你看,甘肃人浓浓的别样年味儿,就藏在“新甘肃”里,藏在新甘肃网络春晚里——

有文化,有民俗;有历史,有当下;有专业,有业余;看得见过往,望得见未来……年实实在在,年的气息更是浓得让人浸在其中,不愿出来。

这个牛年,新甘肃网络春晚陪你“嗨皮”牛年,“犇”向未来。

1500万,藏在“新甘肃”里十足的牛气

“你,就是奇迹,穿过黑夜拥抱黎明;你,就是奇迹,衬得白色如此美丽……”第一篇章《回望温暖》中首个亮相的节目,正是由甘肃新媒体集团掌上兰州负责人陈国宁作词,甘肃知名青年歌手段兴华演唱的歌曲《你》。

2020年,疫情肆虐。一份份请战书、一个个红指印、一幅幅告别亲人的画面……那一个个最可爱的“你”,感动也守护着千千万万个“我”。

“你就是奇迹……” 这首原创公益歌曲《你》,曾唱出无数人的心声,是来自“新甘肃”的真情赞美;牛年至,又再一次借新甘肃网络春晚平台,向所有白衣天使送上最温暖的问候和祝福。

“你就是奇迹……”这句话,不经意间,又成为新甘肃网络春晚最好的注脚。

1500万!从大年三十上午10时至当天下午4时,全网总观看人数达1500万人次!

这,是藏在“新甘肃”里势不可挡的牛气。

“00后”容纳一打开新甘肃网络春晚就被深深吸引,“杂技《千手观音·女子柔术》、相声《回娘家》、小品《托起明天的太阳》精致又有特色,我还把节目转发到了我的同学群里,让他们也了解甘肃。”

“随时随地拿起手机就可以看,节目精彩又接地气。”对于白银市平川区水泉镇双岔村的常军一家,网络直播看春晚很是新颖,有空就拿出手机观看。

临洮县6岁小朋友谭婼兮听说自己的小伙伴登上了新甘肃网络春晚的舞台,一大早就嚷着让哥哥打开平板电脑看春晚。

……

从省会兰州到陇中陇南,从河西走廊到陇东高原,从甘南草原到肃北乡镇……牛年里,陇原儿女,因一份来自“新甘肃”的“邀约”,在“云端”相聚。

歌舞、器乐、武术、杂技、小品、相声……6个小时,百余个节目轮番上演,“云”的一端,是“新甘肃”带来的“文化盛宴”;“云”的另一端,是陇原大地角角落落里,守在电视前、捧着平板、拿着手机,尽情共享“盛宴”的陇原儿女。

新甘肃客户端、每日甘肃网、掌上兰州客户端、人民网、新华社现场云、新甘肃云以及快手、抖音、今日头条、腾讯……多个平台同步直播,福建东南网等省外媒体接续转播,“新甘肃”独具特色的网络春晚,吸引了全国各地网友关注。

截至2月11日16时,新甘肃网络春晚在新甘肃客户端浏览量超800万人次,每日甘肃网、掌上兰州客户端、甘肃日报微博、甘肃发布微博、快手、抖音、今日头条、腾讯等平台浏览量达400万人次;同时借助“新甘肃云”省级平台,全省68家县融媒体中心进行了同步直播,累计观看360.4万人次。

在新甘肃直播间、新甘肃官方快手号直播间,众多网友抢红包抢到手软,在各平台评论区留言互动,“新甘肃”一再“刷屏”,如同红红火火的“牛”年,在春节档着实“火”了一把。

当然,奇迹,从不会从天而降。

从2020年11月开始征集节目,到2021年2月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开始展播,新甘肃网络春晚这顿“年夜饭”,主办方足足准备了3个月。

舞蹈、歌曲、戏剧、器乐、相声、小品、杂技、民间小曲、综艺、诗朗诵、弹唱……近100个精彩节目,是从全省各单位、各级融媒体中心、文艺演出单位、剧团协会和个人报送的近300节目中,一遍一遍精选出来的,既“清新脱俗”,又“俗气十足”。

都说“众口难调”,可下足了功夫的新甘肃网络春晚,很合2600万陇原儿女的“胃口”,赢得一致称赞。

有数字为证,有满屏的点赞为证。

这个“牛”年,“新甘肃”携手陇原儿女,“犇”出了新高度。

网络春晚主持人

兰州长卷

14个市州,含在“新甘肃”里满满的“陇韵”

1976年,在甘肃玉门清泉镇火烧沟遗址中发现二十多支陶埙。埙体多呈鱼形扁平状,均有三个按音孔,距今约近4000多年历史。

第四篇章《畅想幸福》里,原创情景舞蹈《埙声悠悠》以非遗“陶埙”为创作背景,在幽深醇厚的旋律中,展现了几千年前灿烂的“火烧沟文化”。

距今8000年左右,渭河流域的先民烧制出了中国北方第一批彩陶。而地处黄河上游的甘肃地区,彩陶最为发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彩陶文化。甘肃彩陶文化跨越5500年,是了解史前先民生活的一扇窗。

第二篇章《同步小康》中,杂技情景剧《彩陶情——顶坛》取材甘肃彩陶文化中先民日常烧制彩陶欢快幸福的场面,以丰富多彩的强烈动感姿态,融合中国传统杂技的高难度技巧,展现了历史悠久的甘肃彩陶文化,展现穿越时光的那抹耀眼的“国色初光”,讲述古老故事。

……

甘肃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新甘肃”里,处处藏着满满的“陇韵陇风”,令人欲罢不能。

舞蹈《滚灯舞》《胡腾舞》《舞韵敦煌》、歌舞《幸福碌曲》《吼一声号子走两当》、情景歌舞《椒香花儿红》、音诗画舞《陇南变了》、秦安小曲《幸福家园》、诗朗诵《我们的安宁》、木偶戏《奇偶出彩》、音乐剧《月下婚礼》……一个个节目看下去,仿佛踏上陇原大地,听到了亲切又熟悉的乡声乡音,看到了久违又思念的乡容乡貌。

“黄河之滨的兰州,有牛肉面、甜胚子、牛奶鸡蛋醪糟,还有刻进血脉的西北劲儿;走过中山桥,也就走过了兰州百年历史……”

“轩辕黄帝在这里拜师求道,不耻下问;前秦苻坚在这里厉兵秣马,平定前凉;秦王李世民在这里大破敌军, 雄才初展;李白杜甫寄情崆峒,佳作传世……”

“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九曲黄河在白银境内蜿蜒258公里,占甘肃段的58%……”

……

除了在节目中“软植”家乡味、陇原风,融入“剪不断、理还乱”的思乡情,2021年新甘肃春晚,还首次加入甘肃新媒体集团制作的“14市州美丽长卷”长图,以动态展示、主持人解说的形式,有机融合经济社会发展与甘肃地域文化元素,生动展现陇原大地山明水秀、人杰地灵的美丽画卷以及全省上下同心奔小康的崭新精神风貌。

“今年的新甘肃网络春晚充分展现了甘肃风情,手绘莫高窟、黄河母亲、中山桥,用方言演唱的古老传统曲艺,让人看一遍还想再看,听一遍还想再听。”……观众纷纷为这份“解馋”的“年礼”点赞。

“一个惊喜接着一个惊喜。”有着10多年媒体从业经验的新华视窗影视公司负责人贺利民忍不住为新甘肃网络春晚打“CALL”,条分缕析总结道:手绘画面结合甘肃本土文化元素,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细节又抓人眼球;虚拟抠像,镜头层次更显多元;运用科技手段增强视觉效果,在视听方面带来新的体验和感受;创意不断,14个市州卷轴画卷尽显陇原风韵……

这个春节,与“新甘肃”一起,牛气“犇”腾,让陇韵陇风走向更远。

68家县融媒,融在“新甘肃”里独特的创新

内容要好要丰富,形式也要美要新颖,“新甘肃”就是这么“任性”。

近年来,网络春晚独领风骚,成为新媒体时代一道更加别致亮丽的文化风景线;可观众“胃口”已被丰富多彩的节目吊高,对网络春晚的期待也越来越高。

因为用心,新甘肃网络春晚独辟蹊径,特色独具,脱颖而出。

丰富内容自不必说,老道情里令人耳热心酸的嘛簧、民勤小曲、秦安小曲、景泰说唱“九曲十八调”等一些散落民间的稀有艺术品种,各少数民族舞蹈与音乐里独具魅力的韵律节奏,登上“新甘肃”舞台,散发着熟悉的泥土味道,让传统文化因子点点滴滴渗透蔓延开来……这是艺术的审美。

主题上,2021新甘肃网络春晚围绕“逐梦奔小康,跨进幸福年”,宏大主题贯穿始终,时代主旋律次第奏响……这是时代的回响。

形式上,将3D制作与中国潮结合起来,融入当下流行元素和多种方兴未艾的新型科技手段,气势恢弘,夺人眼球……这是潮流的追求。

2021新甘肃网络春晚,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创新点”——

除“新甘肃”主会场外,还与多个县融媒联动,特设华池县、高台县、临夏县、通渭县及金川集团5个分会场。

这里,也藏着“新甘肃”的用心。

其中,高台、华池是我省有名的革命纪念地;通渭、临夏是我省最后脱贫摘帽的8个县其中的2个县;金川集团是我省唯一的世界500强企业。

新时代,那革命老区浓浓的年味儿、红色热土上焕发的蓬勃活力、曾经的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后的幸福生活……通过分会场,透过“新甘肃”,一览无余。

此外,县级融媒体中心主持人也应邀,首次登上新甘肃网络春晚,体现了甘肃新媒体集团不断加强与县融媒在多方面的联动与合作,得到一致好评。

“通过现场连线,讲述临夏故事、展现临夏脱贫致富的崭新风貌,传达出人民群众的生活新气象和满满的幸福感。”提起今年的首次分会场连线,临夏县融媒体中心主播杨燕分外自豪。

“高天厚土看庆阳,红色之旅到南梁。我们报送的歌舞节目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展现南梁儿女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华池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李旺发与家人一起观看春晚,频频点赞。

因疫情影响,金川集团海内外广大干部职工选择了“就地过年”,通过新甘肃网络春晚,在熟悉的乡音里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印尼金川WP公司电厂部总经理王永嘉说:“金川集团报送的合唱节目《产业工人新时代》也登上了新甘肃网络春晚,青春洋溢,勾起了大家对青春的满满回忆。”

……

万里亲情一线牵。除在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所属各新媒体平台及新华、抖音、快手、腾讯、网易、爱奇艺、微博等第三方平台同步推送外,新甘肃网络春晚同时通过“新甘肃云”省级技术平台,联动入驻68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同步播出。

大胸怀,大格局,开门办春晚,“新甘肃”绝非虚言:演员是“全民参与”,观众是“全民共乐”,主持是“全程一线”,播出是“全网开花”。

互联网,云技术,县融媒,“新甘肃”通过“云组合”,将陇原大地变成一个超级“云舞台”,以方寸屏幕,展现大千世界;在高速网络,实现隔屏互动,引领潮流。

这几日,新甘肃网络春晚“最受欢迎的10个优秀作品”大众投票,正在火热进行。

人勤春来早,牛年要“犇”跑。你听,春姑娘的脚步近了。来吧,与“新甘肃”一起,携手“犇”向未来。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