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多渠道建设“数字敦煌”资源库 让敦煌文化真正“活起来”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3-17 10:54:2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日敦煌研究院启动省级科技重大专项“敦煌石窟数字资产管理平台构建与应用示范”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近日敦煌研究院启动省级科技重大专项“敦煌石窟数字资产管理平台构建与应用示范”国际科技合作项目。该项目将在加快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推进敦煌文化传承与传播,落实“海外敦煌文化数字化回归”等方面起到关键性作用。

2016年5月1日,“数字敦煌”资源库平台向全球发布,该技术利用现代数字技术拍摄、扫描、获取、存储敦煌石窟文物信息,并通过建立多元化、集成化的数字敦煌数据库、数字资产管理系统、数字资源永久保存系统,在实现永久保存敦煌文化艺术资源的同时,为学术研究和多元利用提供无限可能。

现在,国际上流行“敦煌在中国,而敦煌研究在国外”的说法。业内人士曾总结——敦煌藏经洞文物藏于英国者最多,藏于法国者最精,藏于俄国者最杂,藏于日本者最隐最秘。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敦煌学在中国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众多精美的流失海外精品文物通过数字手段“回归”,也打通了解读“敦煌学”的跨国之路。该项目有关负责人强调,要坚持融入“一带一路”技术制高点与文化制高点工作相结合,为海外敦煌文化数字化回归提供实质性可具化成果。要瞄准长远目标与聚焦阶段性任务相结合,把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贯穿“十四五”,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宣传的经验。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