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民勤许氏夹河镇“许家大庄旧址”碑落成暨祭祖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4-07 11:42:2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紫气东来,云蒸霞蔚,沙海茫茫,苏山巍巍。在“沙井文化”的发源地民勤县东北部,一个美丽祥和的乡镇岿然坐落于腾格沙漠的臂湾之中,这就是人杰地灵的夹河镇。

紫气东来,云蒸霞蔚,沙海茫茫,苏山巍巍。在“沙井文化”的发源地民勤县东北部,一个美丽祥和的乡镇岿然坐落于腾格沙漠的臂湾之中,这就是人杰地灵的夹河镇。二百余年前,民勤许氏十三世祖(杉祖系)文选、文莅、文茂、文灏等迁居此地,于七案滩拓荒为田,兴家立业,建许家大庄。忠厚传家,诗书继世,家风浩然!我许氏族人世代崇德向善,明礼知耻;仁义忠信,乐善不倦;艰苦创业,勤俭持家;自强不息,奋发图强;子孙延绵,分爨异居,繁衍至今,已为沙乡望族。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沧海桑田,世事变迁!当年先祖立身之地现仅余旧址。为彰显先祖丰功伟绩;缅怀先祖创业艰辛;激励后辈爱国爱家,好学上进,开拓进取,砥砺前行!辛丑年春,二十世孙尔秾,尔庚等决定捐资,在先祖发祥地夹河镇七案村二三社许家大庄旧址树碑纪念;勒石铭文,昭示后世:浩荡祖恩,永志不忘!

计划确定后,遂逐步有序展开各项工作:2021年3月12日,致中(二十一世,下同)代表筹建小组发出《告许氏宗亲昌倡议书》,明确在七案村建立旧址(纪念)碑;3月16日,致中在筹建小组群征寻旧址纪念碑碑文及碑文征求意见;共得碑文有五。3月18日致中择其写者定之。3月19日由二十世孙尔祥邀其胞弟尔瑞题写碑名。同日,尔秾等邀约同乡书法家石玉杰先生刊写碑文;并于本县亚细亚巷定制碑体;3月22日,筹建小组邀请风水师到古居旧址为纪念碑择取宝地;3月25日,行立碑奠基仪式;4月4日,举行揭碑祭祖仪式。

民勤县夹河镇许氏旧址纪念碑坐落于原七案村小学对面,七案村二三社的许家大庄堂屋(旧址)高台之上,坐北面向正东偏南,背依肥田,前临新居,通连乡道,视野开阔。

纪念碑碑体高211厘米、宽70厘米。碑头雕刻双龙,栩栩如生;碑身正面两边饰汉纹,中央书写“许家大庄旧址”(二十世孙尔瑞题),五个大字端庄工整、苍劲有力,气韵不凡;背面雕刻颜体碑文,四边饰汉纹。碑基田字形,混凝土浇筑而成,四口,代表许家大庄旧居四院;寓意四海升平,八方宁靖,许氏后辈志在四方,前途四通八达,四季平安!碑座正方形,大口字,寓意九九归一,源出一脉,同样为混凝土浇筑。整个纪念碑使用大青石材质,古朴典雅,庄重肃穆,尽显许氏故居的历史和沧桑。

2021年4月4日,时值清明。早上八时许,宗亲们从四面八方陆续聚到旧址碑前,期待揭碑和清明祭祖仪式的开始。

祭祖现场,笑泪交织,人声鼎沸,盛况空前;阔别重逢的皓首老翁,素未谋面的翩翩少年;都是血浓于水的族矞宗亲。大家相互慰老问幼,诉说家长里短,争论年少年长,亲切的话语显示着叔侄父子间手足情长。欢悦的交谈中表达着对先祖的深切地缅怀。九时整,随着碑上的红绸缓缓拉开,祭祖仪式正式开始。大家肃然起敬,注目凝望,对先祖的敬仰和崇拜在心中油然而生。随后,族人代表为先祖上香、行三拜九叩礼,现场族人集体祭拜先祖。宗亲们在旧址前默默伫立。在这块沙漠围绕,充满先祖希望的热土上,一群热爱家族不忘初心的许氏族人们,以神圣而传统的方式祭拜自己的祖先,怀着一颗崇敬之心,来追思着宗族的根源。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木有根,根深者枝茂;绕山之水,必有其源;水有源,源远者流长。许氏故居旧址(纪念)碑的落成,必将成为民勤许氏昇祖一脉的族人追思祖先的标志性建筑,载入许氏家族史册。饮水思源,寻根问祖,缅怀先辈,激励后人,也是许氏一族立碑于此的初衷!

家国天下,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 家风好,则族风好、民风好、国风好。六百年前,我许氏先祖背井离乡,从车水马龙 繁花似锦的烟雨江南来到风沙扑面遍地荒凉的西北边垂屯耕卫国;今天,我许氏后辈更能听从党的召唤,四海为家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添砖加瓦!

此为记。

二十一世孙:耀心(有澍)拙笔敬撰

对联一副

三千年文化 宣威 镇番因国昌

六百载历史 武略 忠勇皆祖荫

厚积流光

许家大庄立碑祭祖

末学后辈有澍敬撰

附碑文 一

岁次辛丑,国象昌明。清明时节,惠风和畅。二十世孙:尔秾、尔庚等率子侄宗亲,聚于夹河镇七案村祖屋老宅,绍绪祖基,撰文树碑!环山之水,必有其源,参天之树,必有其根,彰先祖之丰功伟德,明后辈之孝悌大义。

悠悠民勤,上溯六百余载。吾三世祖昇公奉皇命,屯耕镇番卫,居于更名上三坝。又三百余年,十三世祖文选、文莅、文茂、文灏等徙至夹河案,弃弋拓荒,兴家立业。始建许家大庄,自此开枝散叶,子孙繁昌。先祖耕读为本,诗书继世,忠厚报国,家风浩然;许家墩“七贡爷”声名远播,乃阖族之无尚荣耀!吾族历代宗亲崇德向善,仁义忠信!行医妙手回春,悬壶济世;出仕宵衣旰食,公正廉明;为文星光璀璨,华章迭出;从戎披荆斩棘,精忠报国!阖族上下,爱国爱家,勇猛精进,奋发图强,上效国家,下荫乡里,其英声共江河恒流。

苏山巍峨,大漠浩瀚;深仁厚泽,源远流长;敬宗睦族,百世芳华;英才辈出,奕世重光;立碑祀奉,以志思怀。

二十一世孙 耀心(有澍)公元二〇二一年清明敬撰

附碑文 二

民勤许氏始祖许寿公 大明武略将军 三世祖昇公 祖居南京应天府 明初随肃王 屯守 甘州 兰州 功勋卓著 诰赠 忠勇将军 敕封世袭千户指挥 族裔落籍甘肃 封遣镇番卫 屯耕更名上三坝

乾隆年间 十三世祖文选 文莅 文茂 文灏迁居夹河案 建许家大庄 耕读传家 忠厚报国 旧北南西四院 族裔万余 瓜瓞绵绵 文武兼昌

时逢盛世 河清海晏 虽故居仅余旧址 但先祖大德 源远流长 厚积流光 百代不敢忘尊 今勒石铭记 以昭后人 继往开来 光前裕后 族兴业隆 福禄绵长

辛丑清明耀心(有澍)敬撰

附祭文

时维公元二零二一年,农历辛丑年春二月;清明时节,风清气朗,国泰民安;藏英待发,万物复苏。承祖宗之福荫,继先人之遗脉,全后辈之敬意。许氏族人敬备牲酒蔬果,香烛茶茗,聚于“许家大庄”之旧址,追忆先祖,以志思怀!

民勤许氏始祖寿公,元末湖广省长沙人。追随明太祖朱元璋,南征北战,功勋卓著。授封为“武略将军”。三世祖昇公,祖居南京应天府,明洪武年间随肃王朱楧从戎。转战兰州、凉州、甘州、肃州,屯守甘州、兰州,战功显赫。诰赠“忠勇将军”,敕封世袭千户指挥。族裔于甘肃定居,封遣镇番卫。屯耕镇番更名上三坝。

岁至清高宗乾隆年间,我十三世祖文选、文莅、文茂、文灏迁居夹河案,建许家大庄,弃戈拓荒,耕读为业;忠厚传家,诗书继世。

许家大庄南北荣昌,旧北南西,四院和祥,族裔万余人,瓜瓞绵绵,文武兼昌,造福桑梓,誉满乡里。

今逢盛世,河清海晏,时和岁稔,物阜民熙。故居因子孙绵延,分爨另居,各置基业,今余古址。然,先祖之大德,厚积流光,源远流长,百代不敢忘尊!

今逢盛世,衣食无忧,人寿年丰,国富民强!为彰显吾先祖忠勇报国之丰功伟绩;怀念吾先祖餐风露宿,开创基业之艰辛;激励后辈好学上进,爱国爱家,奋发图强,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特此立碑,勒石铭文,昭示后世:浩荡祖恩,永志不忘!

继往开来,光前裕后!愿先祖荣光祐我许氏门庭,福禄绵长,族兴业隆,子孙繁昌!

二十一世孙 有澍率叩拜!尚飨!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