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梵净山茶来到甘肃,茶文化交流,罐罐茶再被关注!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5-14 10:13:4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5月8日,印江自治县在甘肃兰州举行2021年梵净山茶春茶品鉴推介会

5月8日,印江自治县在甘肃兰州举行2021年梵净山茶春茶品鉴推介会

推介会现场

茶是甘肃人民生活的必需品,是一种精神层面的享受,印江良好的生态环境,给甘肃人民提供了绿色干净的梵净山茶,丰富了甘肃人民的生活,送来了精神的食粮。

七里河区商务局局长苟亚平致欢迎词

本次兰州、印江两地人民相聚一起,品味馥郁的茶香,共同探讨茶产业、茶文化发展大计,这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更是一次意义重大的盛会。

这既是印江对七里河区的大力支持和信赖,也是对两地特色产业发展的一次大推介,希望印江和七里河在推动各自特色产业优势、产业招商引资、文化旅游发展上取得“三大突破”,共同为推动绿色崛起,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印江自治县副县长黄朝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地处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西麓的印江自治县,种植的茶树生长于高山云雾秘境之中,茶中气韵浑然天成,造就了与众不同的高贵品质,特别是近年来印江坚持把绿色和健康作为茶产业发展的生命线,大力推广绿色防控,全面推行无尘生产和大数据管茶园,确保茶叶从茶园到茶杯上的安全。

推介会现场

茶艺表演

茶艺表演

谈到茶文化,就不得不提甘肃的罐罐茶,当然据考察印江也有罐罐茶的底蕴!下面让我们分别了解下两地罐罐茶的不同:

土家罐罐茶文化

罐罐茶是印江土家人品茶一绝,团龙尤盛。相传,团龙曾有一位土家老人,因寒潮受风凉,积食难消,吃药不解。无意间用土罐罐煨浓茶独饮,顿觉神清气爽;次日又饮,食欲恢复正常。这位老人惊讶不已,又煨一罐浓茶,放一枚小铜钱浸泡在里面,隔一夜,小铜钱竟然化掉了,此事张扬,传到朝廷,皇帝亦想饮此茶。

煨罐罐茶很讲究,先用武火将土茶罐中的水煨沸,1—2分钟,盖好茶罐盖,然后用文火煨沸,掺入少许冷水于罐中,待茶叶沉下去,再用文火煨沸,退至一旁冷却到70℃,即成。趁热食之,融口、回甜、清香、爽精提神。

据《本草纲目》对茶的药用功能记载和著名保健学家胡季华等专家验证,罐罐茶含有30%以上的茶多酚,有止渴解毒、利尿通肠之功,化积消食、提神醒脑之能,是人们闲时修身养息,细啜慢品的最佳饮料。有歌云:“罐罐茶,罐口叉,提神醒脑俗中雅。”

在百姓们的日常生活中,勤劳智慧的土家人还将罐罐茶与生活紧密结合。若是患伤风感冒,可把小块生姜洗净拍碎,放入茶罐内与茶叶一起煨,睡觉之前喝上半碗,次日就会大有好转。

这早已成为土家人治疗伤风感冒的良方,人们把这种茶称做“姜茶”。更有升级版的“姜茶”是这样做的,在水中加入茶叶、生姜、辣椒、芫蓿、食盐,甚至猪油一同煨煮半小时左右,倒出趁热喝,顿时,烫、热、辣、辛、油、咸齐上心头,直叫人喝得泪流满面,大汗淋漓。

然后再捂住被子继续狠狠地出一身汗,汗罢再冲个热水澡,感冒保准一个好。如在刚从罐内倒出的热茶中搀入两小匙蜂蜜,还能润肺止咳,对上年纪的老人尤为有效。人们把这种茶称做“蜂蜜茶”。

罐罐茶——甘肃人的故乡情结

罐罐茶,并不是茶的种类,如龙井、铁观音者,而是因使用罐罐煮茶而得名。在我们甘肃,从大水缸到小酒盅之间的坛类缸类统称为罐。煮茶用的杯状瓦制罐因小巧玲珑而称为罐罐。罐罐的口沿比罐体宽出些许,口沿以下用铁丝箍紧,铁丝一头长出成柄,柄上缠布防止手握时被烫。

有老年人的家庭,每天清晨都会飘出罐罐茶的清香。罐罐茶的煮法非常简单,西北老汉一般用每斤几十元钱的廉价茶来煮。先在屋檐下生起泥胚小火炉,装半罐茶添满水置于火炉上煮,煮沸之后将茶水倒入茶杯,每次只有一小口多。茶叶仍留在罐中,继续添水再煮。如此反复多次才能煮满一杯茶。

此时满屋满院已是茶香四溢了。老年人喜欢喝滚烫的浓茶,嚼几口饼子垫了空腹之后,将杯口贴在嘴边左右摇晃脑袋朝杯中吹气,然后轻轻嘬一口,仰头喝下,并不忘了长嘘一口气,砸吧砸吧嘴唇,似乎吃下了灵丹妙药,并且会笑眯眯地跟孙子说:“早起一杯茶,我是皇帝爸”.这罐罐茶下肚,都变皇帝老子了,当然一天心情舒畅。孩子们喝这茶是要咧嘴的,不只是烫,而且苦,但是后味很足,呼出的气都有了茶的香味。

农忙时节,大人们都在凌晨起床,将茶水装满小杯,拧紧怀盖提到田间,干活累了嘬一口,浑身便有了使不完的劲。孩子们眼睛还没睁开,就闻到满屋的茶香,顺着香味摸索到茶杯,一饮而尽,便口清气爽了。

冬天的早晨不用干活,都睡到很晚才起床,孙子便拣好柴火蹲在火炉边,嫌火不够大,就不停地朝火炉吹气,有时火被灰埋住了,靠近去吹,火猛的燃起,头发眉毛也被烧焦。冬天的早晨,这罐罐茶从起床煮到吃早饭,吃完早饭接着再煮。

落雪的早晨,路太滑没法去深沟挑水,孩子们便用双手掬满干净的雪,放进罐中煮茶。看着雪花在罐中慢慢融化,再闻着茶香慢慢从罐中升起,口水都不知咽了多少。孩子们等不到茶水倒入杯中,便将饼子沾了罐中的茶水来吃。

这时的茶杯是盛不满的,罐中茶刚倒入杯中,便寻来另外的杯子,将茶水在杯与杯之间倒来倒去,等到茶水降温了,香气早就弥漫了整个院子。

罐罐茶主要是在冬天农闲的时候,人们辛苦了一年之后,在冬天联络感情,享受生活的一种方式。说联络感情,主要是因为冬天人们都闲下来了,关系好的,会互相串门,因为罐罐茶的饮用比较讲究,光喝罐罐茶可以喝一个小时,也可以喝大半天,亲戚朋友在喝罐罐茶的时候,可以聊天交流感情;

说喝罐罐茶是一种享受生活,人们辛苦了一年,终于在冬天闲下来了,但是限于以前物质的匮乏,人们只能通过喝罐罐茶,这种慢节奏的方式去获得或多或少的享受和放松。现如今,物质生活已经很丰富,但是喝罐罐茶的传统仍然还在被延续,喝罐罐茶已经变成远在异地他乡为生活奔波的甘肃人的一种故乡情结。

期待两地在茶文化上有更深层次的交流!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