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深挖乡村红色记忆:当年“长征路”又是当代“振兴路”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丁思 时间/2021-05-20 11:27:3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19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主任科员吴永斌谈及甘肃乡村红色旅游发展时说,当前,全省已培育“红色沃土”“长征丰碑”“浴血河西”三大红色旅游区,已建成A级红色旅游景区14处。

2021年4月23日,兰州铁路局开出首趟“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资料图) 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近年来,全省各地依托红色资源优势,深挖本地红色记忆和红色文化,将红色资源与绿色田园、古色乡村统筹起来,让‘红古绿’融合发展乡村红色旅游产业。”19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主任科员吴永斌谈及甘肃乡村红色旅游发展时说,当前,全省已培育“红色沃土”“长征丰碑”“浴血河西”三大红色旅游区,已建成A级红色旅游景区14处。

今天是第11个中国旅游日,以“绿色发展,美好生活”为主题。如今,全国多地将当地绿色生态资源、乡村旅游特色等串联起来,引导人们走到户外,感受自然,感受美好生活。乡村红色旅游的日渐兴起,成为了中国旅游的一种新业态。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披露,该省共有革命遗址682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48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共有革命纪念馆73个,其中82家国有单位共收藏可移动革命文物12536件;共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35个。

图为甘肃省庆阳华池南梁革命纪念馆。 甘肃省文旅厅供图

“甘肃红色研学品牌和红色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逐年提高。”吴永斌说,全国各地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纷至沓来,一路走过的既是当年的“革命路”“长征路”,又是当代的“扶贫路”“振兴路”。

吴永斌说,中国革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甘肃主要的革命老区、红色资源都集中在农村地区。该厅立足全省70%的旅游资源集中在乡村,大力发展融红色文化、古色乡村、绿色田园为一体的文旅产业,着力为乡村振兴夯实产业基础,让农村不但“红”起来,而且加速“火”起来。

“甘肃广大农村不仅承载了中国革命的红色记忆,而且是全省自然风光最美、传统优秀文化保存最好的地方。”吴永斌说,在资源空间分布和产业发展模式上,红色沃土、传统村落又与绿色田园高度重合。

对此,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动全省文旅系统达成了强化红色文化引擎地位,努力为乡村振兴夯基铸魂的发展共识:即依托红色资源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为乡村振兴强心铸魂;以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厚植红色文化、深耕红色土壤,为乡村振兴强化产业支撑。

据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介绍,该省还围绕“乡村产业兴旺”发展红色旅游,找准红色旅游和乡村振兴之间的最佳链接点,与古村落、绿田园能融尽融,形成集参观、学习、旅游等功能于一体,既可体验革命传统、汲取红色精神,又能休闲观光的红色旅游产品,提高乡村红色旅游业在农业产业中的比例,打造乡村振兴新的增长点。

另外,该省还创新发展“红色+生态农业”“红色+培训研学”“红色+非遗传承”等模式,培育一批融合型文旅企业,持久有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