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西汉彩绘木轺车:六行-孙振华分享国博《丝路孔道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5-21 11:50:3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002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对于中国古代雕塑艺术有相对深刻的认识和研究,十多年来,遍走国内古迹,对于中国古代石狮造型演变以及唐代帝陵的规制和石刻艺术演变具有独特的见解。

西汉彩绘木轺车

国博《丝路孔道:甘肃文物菁华展》

佳展回顾

六行-孙振华分享

孙振华 策展人空间设计师 终南六行集舍主人 西安古代石刻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 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研习者

2002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对于中国古代雕塑艺术有相对深刻的认识和研究,十多年来,遍走国内古迹,对于中国古代石狮造型演变以及唐代帝陵的规制和石刻艺术演变具有独特的见解。

甘肃被称为“丝路孔道”,是丝绸之路的“黄金段”,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交汇之地。从新石器时代的彩陶文化(以马家窑文化为代表),先周、早期秦文化(周人、秦人都发祥于陇东南),魏晋河西文化,到汉唐时代丝绸之路文化,宋辽夏金元时期的多元民族文化,共同演绎了绚丽多彩的甘肃区域文明。在数千年里,东西方政治、经济与文化在这段狭长的地理空间交流对话、相互激荡,不同族群在这里迁徙流动、融汇共生,最终形成了厚重而又独特的区域历史文化。

本展览以时间为轴,以文化交流为线索,以考古发掘的甘肃各历史时期的600余件不同门类的重要文物为基础,通过八个单元,为观众勾勒出一幅历史悠久辉煌、文化异彩纷呈、多民族和谐聚居的甘肃历史人文图景,展现了甘肃在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进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地位与作用。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