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非遗展示活动将于6月10日在兰州老街惊艳亮相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张兰琴 时间/2021-06-09 10:00:5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具有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旅资源,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陇原儿女亘古以来创造了灿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将于6月10日启动

甘肃具有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旅资源,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陇原儿女亘古以来创造了灿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全面展示甘肃省非遗之美,讲好甘肃故事,实现文旅惠民共享,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举办的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即将启幕,6月10日至12日在兰州老街将举行系列主题活动。

活动形式多样 全面展现甘肃非遗风采

本次活动以“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为主题,以“非遗惠万家 关系你我他”“保护人民非遗 共享美好生活”为宣传口号,设有开幕式、“如意甘肃·多彩非遗”优秀非遗项目展演、“向建党百年献礼”全省非遗保护工作成果展、“非遗购物节”线上线下活动等重点内容。通过梳理省内丰富的非遗资源,搭建非遗展示、展演及展销的平台,使非遗保护成果惠及大众、融入生活,体现“非遗保护为了人民、保护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为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建设文化和旅游强省助力赋能。

“如意甘肃·多彩非遗”优秀非遗项目展演

从6月10日上午10时起,花儿、皮影戏、兰州鼓子、河西宝卷、秦腔、陇剧、凉州攻鼓子、秦安小曲、崆峒派武术、文县土琵琶弹唱、肃州民歌等26个国家级、省级非遗名录项目的近148名非遗传承人参与此次“如意甘肃·多彩非遗”优秀非遗项目展演环节,在兰州老街的飞天广场、华夏广场、花雨广场轮流将进行活态展演,为期3天。市民和游客可以欣赏到各市(州)世代相传、技艺精湛、具有鲜明西北风韵和地方特色的非遗绝活儿,领略非遗魅力,传承文化之根。

“向建党百年献礼”全省非遗保护工作成果展

6月10日-6月12日期间, 在兰州老街华夏广场的求古书院内,全省各市(州)文旅部门在展区通过图文展示、现场实物展示、工作人员解说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充分展现全省各地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取得的非遗保护工作成果,向兰州市民和游客普及非遗常识,提高人民群众非遗保护意识,提升甘肃非遗可见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建党一百周年。

2021年“非遗购物节”线上线下系列活动

白马人服饰展示(资料图)

凉州攻鼓子展示(资料图)

届时,省文旅厅将组织全省各市(州)遴选推荐的45个非遗工坊、店铺,集中在兰州老街花雨广场开展“非遗购物节”线上线下相关活动。临夏砖雕、保安族腰刀、刺绣、剪纸、刻葫芦、陇西腊肉、庆阳香包、各种手工面点等近40类非遗文创产品将亮相“非遗助力乡村振兴专区”,诠释传统手工艺人精益求精、执着坚毅的工匠精神,彰显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卓越的文化创造力。同时,“云购非遗专享区——线上直播带货活动”环节,将依托抖音平台,通过邀请网红直播带货、非遗传承人亲自参与直播、网友互动体验等,用“时髦”的方式,推动传统手艺的现代转化,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喜爱甘肃非遗。遇见新国潮,就在兰州老街,甘肃非遗宝藏等你来!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遗法》颁布实施十周年,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将通过在兰州老街安排宣传展位、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手册、在媒体上刊发图文报道等方式,对各类非遗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推广普及,推动非遗保护理念深入人心,营造全民参与非遗保护的良好氛围。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