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最低调的一座 山风光不输桂林却少有人知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6-09 10:04:4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说起岳麓山,想必很多人最先想到的都是被誉为“南岳之足”的长沙岳麓山。它承载着三千年荆楚潇湘精神,有着心怀天下的热血情怀与气魄,无论是山下的岳麓书院,还是山腰的古麓山寺,亦或是山顶的云麓道宫……每一处都声名远播,为人称颂千载。

说起岳麓山,想必很多人最先想到的都是被誉为“南岳之足”的长沙岳麓山。它承载着三千年荆楚潇湘精神,有着心怀天下的热血情怀与气魄,无论是山下的岳麓书院,还是山腰的古麓山寺,亦或是山顶的云麓道宫……每一处都声名远播,为人称颂千载。不过呢,我们今天所说的可不是湖南长沙的岳麓山,而是位于甘肃定西的岳麓山。它虽不似长沙岳麓山那样名声在外,却是地处丝绸之路之要道,是屏障全城、控扼陇蜀之重镇,也是陇中不可多得的旅游胜地。不妨让我们一起走进甘肃临洮岳麓山,一览其秀美奇绝的山水人文景致风情。

临洮岳麓山,又名“东山”,位于甘肃省定西市,因宋代在山麓修建东岳泰山庙而得名。这里山势逶迤、林木蓊郁、秀水萦回、鸟语花香,有“桂林山水甲天下,临洮东山不低头”之美誉。它素有“兰州南大门”之称,是古城临洮最不可或缺的旅游风景区之一,也是临洮最亮丽、最耀眼的一颗明珠。尤其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随着当地政府加强了对景区的保护和改善,使得岳麓山的景致更胜从前,尤其那绮丽多姿的“岳麓山八景”,即琴台飞瀑、文峰夕照、凤台春晓、三月黄花、古柳隐罩、惠桥映月、戎疆风雪、雾沟伏冰,每年更是吸引着无数游人慕名而至前来参观。

与其说岳麓山是一座山,倒不如说它是个自然园林来的贴切。“一溪清流榭前过,满贯假山胜蓬莱”这里自然景观绝美,人文景观别致,不仅山水清丽,林木葱茏,山光云彩,美不胜收,更有飞檐流丹、画廊回阁点缀其间,让游人在饱览自然美景的同时,感受到了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山上主要有毓秀亭、优龙阁、地母宫、龙泉寺、悬亭、画廊亭台、碑匾刻石等景观多达百十处,每一处都蕴含丰富的文化底蕴,值得我们一观。这其中尤以超然书院、凤台、甘南农民起义纪念碑、姜维墩最不容错过。

半山腰处的超然书院,原为老子讲道的场所“超然台”,相传当时老子在临洮传道时,每日登东山,在此处讲经。后来到了明嘉靖三十年,一代名臣杨继盛被贬狄道典史,为了继承老子讲学精神,兴办临洮教育,惠及后世,他在此处修建了当时名声鹊起的超然书院,书院古朴庄严,秀气蔚郁,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临洮儿女。离超然书院不远,有一座镌刻有“凤台”二字砖石建筑,相传是老子飞升之处,这里至今还流传着老子提笔点太极的优美传说。这里花木掩映、岩溪潺潺、曲径通幽、鸟雀回翔,给人一种超然物外的淡然洒脱之感。这里不但有高达数十米的老子飞升阁,还有高达3米的老子花岗岩雕像,以及多处详载历史的碑文石刻,可供游客瞻仰参观。

再往上便是高耸云天的“甘南农民起义纪念碑”。1943年,不畏强权、向往和平的临洮儿女发动了震惊全国的甘南农民起义,虽然遭到了国民党的惨烈镇压,但也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在甘肃的统治,为当时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抗日战争提供了有力地支援。除了纪念碑,还有“烈士陵园”、“戎疆亭”等,都是对临洮儿女可歌可泣的爱国精神的最好见证。山巅之上便是已被修复一新的姜维墩,它是三国蜀汉大将姜维修筑的作战指挥台。

我们知道历史上的临洮是魏、蜀相争的战略要地,而姜维统帅三军九伐中原,多次与魏军激战于洮水之滨。立于这黄土夯筑的姜维墩上举目远眺,不但可将临洮县城全境及周围5公里左右的风景皆尽收眼底,还可感受一下当年姜维调兵遣将、运筹帷幄的豪情气势。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