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坚持新文创实践思路,《王者荣耀》再次入围新华IP价值榜TOP10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6-11 12:42:44

  在2021年6月1日发布的《新华·文化产业IP指数报告(2021)》中,我们看到了当前中国互联网原生IP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崛起,不断为文化产业注入新鲜活力。移动游戏作为重要的互联网原生IP,较高的用户参与度是游戏IP跻身前列的核心要素,泛用户类型的游戏依然在IP价值上占据优势。

  同时,报告也指出,游戏IP也在不断强化与传统文化的链接,通过跨界融合、线下布局等尝试,在提升其文化内涵的同时,助力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创新。《王者荣耀》、《QQ炫舞》等作品的上榜,即是这些作品多年以来坚持实践新文创思路,不断尝试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娱乐方式的正向反馈。

  TOP50中,腾讯以27个参与IP位列“活力TOP50榜”首位,称得上中国现代数字文化产业无可争议的领头羊,在新文创思路下,腾讯的数字文化业务涵盖游戏、动漫、影视、网文等领域,IP建设成果显著。其中以游戏为原生形式的腾讯IP共有5个,除了“王者荣耀”之外,还有“和平精英”“欢乐斗地主”“QQ飞车”和“QQ炫舞”,在这些原生游戏IP中,我们也都能看到传统文化的影子。

  基于数字技术不断创新的背景下,游戏正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的思路在发展!如《QQ炫舞》邀请舞蹈名家杨丽萍监修其经典民族舞蹈“雀之灵”新编,借助游戏为载体,让民族音乐、舞蹈文化进入大众视野;《QQ飞车》也在 2018 年与敦煌研究院合作,将敦煌文化元素融入游戏,并携手许嵩打造敦煌元素主题区《飞驰于你》,均深受玩家好评。

  而在《王者荣耀》中,为了将传统文化更好的融入到游戏内,团队进行了多次的方向性探索,与敦煌研究院合作研发,共同推出了杨玉环的“遇见飞天”皮肤,通过游戏的方式,让沉浸在历史长河中的敦煌文化再次被唤醒,以全新的形态呈现,许多年轻玩家对于敦煌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感受到了千年壁画的独特魅力。

  此前,《王者荣耀》还曾与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创新文化跨界合作,创造了基于经典越剧“梁祝”的角色皮肤,并获得了8000万人的穿戴和使用,极大地促进了越剧文化的发扬和传承。

  近日,《王者荣耀》还官宣了将与重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共同合作,联合推出独具特色的皮肤,把山城重庆的地域特色文化带到游戏世界中,给玩家们讲述了一个带有重庆味道的中国故事,年轻用户也通过此来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韵味。

  由此看出,游戏IP正不断增强对文化的承载能力,通过不断创新的数字形态,以此来达到宣扬传统文化的效果,让游戏IP成为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力量。

  正如报告所指出,“有序规划+迭代升级+跨界融合”成就是成就优质IP的秘籍。而对于游戏IP来说,以不同的方式逐渐探索出一条数字技术与传统文化的共生之路,推动产业价值和文化价值互相赋能,是游戏IP能够不断向前的重要动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