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回到敦煌》系列主题文化展在北京举行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7-05 15:48:4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到敦煌》系列主题文化展”6月28日在北京李可染画院图形学美术馆开幕。

由李可染画院、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一带一路研究院、敦煌画院共同发起并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到敦煌》系列主题文化展”6月28日在北京李可染画院图形学美术馆开幕。

敦煌艺术以其雄浑厚重的历史底蕴、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美轮美奂的艺术形象对20世纪中国美术的繁荣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在当前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共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系统展示敦煌艺术有着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 致辞

敦煌艺术所体现的中外文明交融的智慧与经验,深深地启发了20世纪中西文化艺术交互探索的艺术家们。从20世纪三四十年代开始,老一辈诸多艺术大家来到敦煌,从敦煌莫高窟古老、生动、丰富的壁画艺术中得到启发,实现了自身艺术的蜕变与转向,成为了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既民族化探索与现代性变革的重要开拓者。

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 致辞

新世纪以来,敦煌艺术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持续提升和民族文化自觉意识的增强,而再次成为中国艺术探寻民族文化根脉的资源与坐标,许多艺术作品从敦煌艺术这个丰富的民族宝库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创新灵感与动力。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李可染画院副院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 林宏 主持开幕式并介绍本次展览

本次展览总策划、学术主持、策展人林宏先生介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到敦煌》系列主题文化展览”的第一部分将情景再现敦煌窟3号窟、57号窟、榆林窟25号窟,窟内展出壁画为上世纪泥本复制的“真下一品”再现敦煌艺术;第二部分为当代艺术家临摹、创作作品展示的形式致敬敦煌文化。

开幕式合影      

再现敦煌艺术,致敬敦煌文化,是《回到敦煌》系列主题文化展所要向社会传递的信息。作为系列展览,我们将用几年的时间,对敦煌的文化和艺术进行挖掘、整理,旨在宣传敦煌艺术在古代丝绸之路中所承载的文明交互作用,从而带动对敦煌艺术在现代性转化以及敦煌艺术在当代继续创新性发展。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