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敦煌旅行全攻略,今年大西北会很火!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7-07 11:28:3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你们期待了很久的大西北,终于是来了!我写旅行攻略,不喜欢YY,你让我一个没去过的地方,我是编不出来的。

今天的文,聊聊敦煌。

你们期待了很久的大西北,终于是来了!我写旅行攻略,不喜欢YY,你让我一个没去过的地方,我是编不出来的。

但一旦去过了之后,我就善于归纳总结了。

因为我会多和当地人聊天,询问他们怎么安排行程、怎么玩、怎么吃。

说起甘肃的地名,都挺有诗情画意的。什么酒泉、张掖、武威、嘉峪关、敦煌、天水、陇南......都是好听的名字。

敦煌自然也是如此。敦者,大也,煌者,盛也。因其广开西域,故以盛名敦煌。这个城市自诞生的那一刻,就注定着不平凡。

敦煌很有历史。

一千多年的藏经洞、两千多年的莫高窟、还有七千多年的丝绸之路。

汉朝时,敦煌就是丝绸之路的咽喉之地。张骞出使西域、霍去病抗击匈奴都和敦煌有关。

唐代,玄奘从京都长安出发,经过凉州,自瓜州、敦煌间出玉门关西行,历经艰难抵达天竺。

敦煌这几年很火,应该说最近大西北都挺火的。

我昨天还在和春秋航空的朋友聊天,她说春秋杭州-兰州的机票,一直到11月几乎都是全价票,而且只出散客票,因为根本不愁卖。

兰州往往是大西北的第一站,去兰州大半是会要去敦煌的。

敦煌必去景点:

敦煌最主要的景点,是莫高窟以及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不用多介绍了吧,735个洞窟、2415尊彩塑、45000平方米壁画、70000余卷文献......

还有那个令人遗憾的藏经洞。

正如季羡林(东方学大师)所说:“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也再没有第二个。”

所以你去敦煌,可以哪里都不去,但莫高窟是一定要去的。

去莫高窟一样要提前预约,正常门票是8个窟外加2本数字电影(238元),但应急票只能看4个窟没有数字电影(100元)。如果是当天的临时购买,很可能连应急票都会买不到的。

购票可以直接在微信小程序【莫高窟参观预约网】上操作就行了,很简单。

看完莫高窟,别急着回,几个陈列馆、美食馆也是挺值得去的。

基本上一个莫高窟,就要花去大半天时间了,特别是买了正常门票的。

看完莫高窟,你肯定是会觉得意犹未尽的,毕竟哪怕是正常门票也只能看8个窟。如果想看更多,可以去数字敦煌(e-dunhuang.com)。

这里是敦煌石窟的数字档案,能很清楚的看到敦煌的每一个窟,某些洞窟甚至是可以支持VR的,这基本就等于让你身临其境了。

鸣沙山月牙泉是敦煌除了莫高窟之外,另外一个必去打卡的。

这里是沙漠中的一处绿洲,月牙状的绿洲。

鸣沙山可以骑骆驼。去年十一的时候很火的那个梗,匈奴人进军中原,就是从这里传出来的。

要是嫌弃骆驼走的慢,还有全地形车租。

其实吧,鸣沙山要从天上看。花个480坐一次动力滑翔翼,从天上看鸣沙山月牙泉的角度超级棒。可惜不让带手机上天没法拍照。

土豪可以坐直升机,更爽一些。

鸣沙山还适合穿上鲜艳的衣服,旅拍。来个大漠汉服或飞天服写真,应该也挺不错。反正我在鸣沙山看到了一堆一堆的小姐姐们在拍照的。

敦煌推荐行程

去敦煌,我建议3天2晚,或者是4天3晚。这样相对玩的舒服一些。

敦煌总共4条线,每条线走一天。

敦煌本线: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博物馆-雷音寺-西晋壁画墓

敦煌西线:西千佛洞(如果去了莫高窟可不去)-阳关-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雅丹地质公园(雅丹6月23日刚刚重新开放)

敦煌东线:东千佛洞(如果去了莫高窟可不去)-大地之子雕塑-锁阳城-榆林窟

敦煌北线:梦柯冰川-阿克塞影视基地(拍九层妖塔的地方)

如果时间特别赶,就去敦煌本线,本线都在敦煌市区及附近,打车就行。

除了莫高窟和月牙泉外,雷音寺和敦煌博物馆也是超级推荐的。这两个景点都是不需要门票的。

雷音寺有个大殿,里面有个大殿,内有上万尊佛像,我是没数,密密麻麻的。

而敦煌博物馆,应该最先去,这是你了解整个敦煌的基础所在。去完这里,再去莫高窟,至少会知道个所以然来。

敦煌博物馆慢慢逛、细细看的话,也要一个半天。

如果有两个整天的,敦煌西线也是值得去的。敦煌西线主要是玉门关、阳关、以及河仓城。

现在的玉门关,只是一方四方形的小城堡。玉门关终究寂寥,大家多少是因为那句“春风不度玉门关”而来的。

而阳关,则是为了王维的那句“西出阳关无故人”。其实么,古时候的要塞没那么的高大雄伟。

敦煌西线的风景,更多的还是在路上。驾车驰骋在空无一人的沙漠、戈壁中,这感觉也就只在大西北才能感受到。

敦煌东线和北线其实没时间可以不去。除非你没买到莫高窟的门票,或者是对九层妖塔感兴趣。再或者是想去大地之子这里拍照的。

大地之子还真的挺适合拍照的,这应该算是目前敦煌在小红书上最火的目的地之一了吧。谁让好看上照呢。

阿克塞影视基地原先是阿克塞小镇,后来因为环境这个镇子整体搬迁了。

旧的县城就慢慢的被遗忘了,所以这里的建筑,标语,依然停留在90年代,有些破败感。后来因为拍摄电影的缘故,这里又稍微火了一些。

如果你看过西风烈、看过九层妖塔,想体验一下电影中的场景的话,可以考虑过去这里。

敦煌有三场演出,又见敦煌、敦煌盛典、丝路花雨。

区别是又见敦煌是浸入式的,有好5个场景进行切换,重点会讲敦煌的历史、莫高窟的历史。

敦煌盛典是室外的实景演出,有360度旋转且前后移动的观众席。缺点么,只有晚上天黑了才演出,非夏季的晚上看还是有些冷的。

丝路花雨则是舞台剧。

我个人推荐又见敦煌,而且大家一定要先看这个演出,再去莫高窟。一方面是对主创王潮歌的个人崇拜,另外一方面这样浸入式,且在多个场景内切换的演出,我在其它地方都没看到过。的确也够精彩。

其次推荐敦煌盛典,实景观看还是震撼的。

最不推荐丝路花雨,不是不好看,而是舞台剧的演出哪里都能看,真的没必要专门去敦煌看。

晚上除了看演出,敦煌夜市也是值得去的。而且,可以去多次。

敦煌夜市三部分,前面都是卖土特产的,中间是美食街、后面是大排档。

敦煌的推荐美食,例如胡羊焖饼、驴肉黄面、红柳烤肉、敦煌炕锅、醪糟、李广杏......你都可以在这里吃到。

敦煌的美食很集中,且好又不贵。

另外,如果要看日出日落,我推荐去看雅丹的日落,或者是去鸣沙山看日出日落。这两个地方都很值得。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沙漠中的落日,特壮丽。

关于什么时候去敦煌?

每年的5月至11月,是敦煌旅游的最佳时间。这几个月日照时间长,例如我是6月中去的,9点天才开始慢慢的黑。玩起来可爽了。

当然,每年3场流星雨的时间,也别错过。

当然如果淡季去,其实也合适。风景又不会因为淡季打折的咯,而且淡季敦煌酒店的价格也很便宜,最多么也就是有些冷罢了。

如果碰到下雪,雪中的莫高窟、鸣沙山,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

敦煌怎么去?

敦煌有机场,但非旺季国内能直飞敦煌的航班不多,大部分都需要经停兰州、西宁、银川、西安...

敦煌有火车站,每日来往于西安、嘉峪关和兰州之间的车次较多,所以也能坐火车。

另外,如果你是自驾游或者包车游的话,走青海甘肃大环线,也是会路过敦煌的。

敦煌你一定要提前订,暑期杭州-敦煌(经停兰州)的航班,都是全价票。往返4000+的那种。

今年大西北,太火爆了。特别是暑期。

去不起啊去不起。

尽量避开暑期吧。

关于敦煌住哪里?

当地Local,但还不错的酒店的有三家,敦煌山庄、天河大酒店、以及凯莱。

敦煌山庄最老牌,1995年建的酒店,但的确也足够的高端大气上档次。我这次去敦煌的时候有进去吃了顿饭(主要是为了看酒店),发现比想象中好很多,估计是因为在2018年有重新装修过的吧。

雷音寺在敦煌山庄对面,敦煌盛典演出也在敦煌山庄边上。

天河大酒店是敦煌首富建的,2020年新开的酒店,品质没问题。凯莱是当初开文博会的配套酒店,最早是接待配套,后来么也面向市场经济了。

我重点推荐两家。

最期待的是碧玥,属于SLH。SLH、LHW、罗莱夏朵旗下真的就没有一家差的。有SLH在,还能用凯悦积分兑换。

但碧玥的工期有些延后,预估要过了暑期才会开业,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另外一家是敦煌东驿,设计师酒店,开元集团托管。这家也还没有开业,还在试营业阶段,所以酒店官方渠道不售卖,飞猪、携程这些OTA也不售卖。

你要去只能通过一些不太安全的三方渠道预订,酒店暂时不具备接待条件。毕竟筹备阶段,不能开门接客。

建议真要订这家的等等,我估计么在OTA上上线后,是会有好价格的。

我这次敦煌住的就是这家,托了开元的人找了关系所以提前住的。蹭了两晚房间没付钱,主要是酒店没营业也没法收钱。

改天我来写Repo,这家还是可以的。

好了,攻略说完了。你也该开始准备你的敦煌之行了。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