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环境革命实践中的“甘南经验”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庄俊康 时间/2021-07-12 09:57:0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为深入总结和研究村庄清洁行动,加快推动村庄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7月4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我省甘南州合作市召开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甘南经验”再次引起人们关注。

安果村全貌

为深入总结和研究村庄清洁行动,加快推动村庄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7月4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我省甘南州合作市召开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甘南经验”再次引起人们关注。

2015年以来,甘南州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入手,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坚持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全域治理、全时保洁,各族群众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万里草原人人都是环卫保洁工、个个都是宣传监督员。甘南“全域无垃圾”已成为享誉全国的“响亮品牌”。

干净整洁的俄合拉村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庄俊康 摄

环境革命 扮靓美丽甘南

七月的甘南,青山含黛,碧水潋滟,处处散发着勃勃生机。

一个个质朴温婉、乡风浓郁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散落在甘南草原的各个角落,匠心独具的“微田园”景观,更是将美丽乡村点缀得多彩多姿。

走进距离合作市区13公里的佐盖曼玛镇俄合拉自然村,如同走进了一幅美丽画卷中。

俄合拉村包村干部魏学慧说:“以前的俄合拉村是一个基础设施非常落后的地方,传统的藏式房屋底层圈养牛羊,二层用来住人,平顶上长满了杂草,堆满了杂物。村里的巷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简易茅厕随处可见,生活垃圾随处乱扔。”

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俄合拉村通过实施人畜分离,以一家一户的环境卫生改善为切入口,倡导实施“小手拉大手”“巾帼志愿者”等行动,引导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推动全村面貌实现了根本性改变。如今,漫步俄合拉村街道,错落有致、整洁美观的自然景观让人心旷神怡。这里已成为乡村游的热点。

长期以来,受传统逐水草而居和人畜混居落后生产生活方式影响,环境“脏乱差”引发的“破窗效应”严重制约着甘南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质量。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说,2015年以来,甘南从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入手,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以摧枯拉朽之势整治环境顽疾,以伤筋动骨之痛革除陈规陋习,以脱胎换骨之变求转型跨越发展。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的预期目标,甘南的整体形象和气质内涵焕然一新。

近年来,甘南突出生态底色,持续纵深推进“环境革命”,并创新提出以自然村为单元,坚持“一村一规划、一村一方案”,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累计投入156亿元,建成环境友好型、红色旅游型、生态体验型、休闲度假型、民俗文化型、特色产业型、党建示范型生态文明小康村1603个,覆盖了全州54%的自然村。其中,16个村入选国家名录,荣获“全国美丽乡村”“中国美丽乡村百家范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荣誉称号,美丽乡村覆盖率位居全省第一。

生态经济让小康成色更足

安果村位于夏河县阿木去乎镇,近年来,安果村积极开发草原观光、民俗体验、户外徒步、藏餐美食、帐篷生活、乘马自驾等旅游项目,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村民贡保杰布家中,记者看到明亮的藏式风格民宿包间里,贡保杰布正在麻利地为游客打扫房间。今年50岁的贡保杰布家中有耕地8亩,草场面积350亩,23头犏雌牛。自发展乡村旅游以来,贡保杰布将自己的庭院打造成乡村民宿,旅游旺季,按照每间客房300元的标准收费,一年接待游客能有近万元的收入。

生态出“钱景”,美丽生“财富”。针对“高寒阴湿、山大沟深”的劣势和“绿水青山、资源富集”的优势,甘南州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努力实现绿色崛起,推动甘南由“经济跟跑者”走向“生态领跑者”。

甘南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加快绿色崛起、实现富民兴州的最佳路径,着力打造7条精品旅游风情线和高原花卉彩色长廊,大力实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全面提升“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主题品牌,文旅产业呈现增量增效“两旺”势头。

今年1-6月,甘南全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04.2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0.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2.6%和228.8%。

俞成辉介绍,村庄清洁行动不仅给农牧民群众创造了一个干净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让他们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而且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富民产业,让更多的人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随着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日益发展壮大,全州广大农牧村逐渐成为创新创业的深厚沃土和吸纳就业的优质平台,真正变环境优势为经济优势、变生态资源为生态经济。

打造绿色发展的升级版

甘南州大胆探索全州农牧业发展新模式,创造性启动了以“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工程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补上了农牧村基础设施、富民产业等方面的短板,扮靓了美丽乡村,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初,围绕“一年打响,释放甘南‘力’;两年打通,凝聚甘南‘情’;三年打透,叫响甘南‘绿’;四年打成,塑造甘南‘美’;五年打红,绽放甘南‘好’”的目标,甘南州又全面启动了以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为主要内容的“五无甘南”创建行动。

目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五无甘南”创建遍地开花、如火如荼。

“我们将以‘五无甘南’创建为新起点,迈出‘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的坚实步伐,持续放大‘环境革命’品牌效应,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俞成辉表示,甘南要在“两个一百年”交汇中找“落脚点”,依托生态优势,立足区位优势,放大资源比较优势,以生态产业为支撑,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中找“支点”,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