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兰州:黄河之滨 绿色地标“炼成记”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宋燕 时间/2021-07-14 16:03:3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看机器人“玩魔方”、亲身体验宇航员生活……地处黄河之滨的甘肃科技馆不仅是当地市民走近科学、了解科技必去的打卡点,也是一座绿色节能的地标建筑。

看机器人“玩魔方”、亲身体验宇航员生活……地处黄河之滨的甘肃科技馆不仅是当地市民走近科学、了解科技必去的打卡点,也是一座绿色节能的地标建筑。

甘肃科技馆外观。(受访对象供图)

发展绿色建筑是建筑领域节能减排的路径之一。“从外观到建筑结构、材料使用等,从设计到施工,节能减排的理念贯穿甘肃科技馆建设始终。”7月13日,甘肃科技馆设计团队成员、甘肃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冯志涛接受媒体采访,讲述这座绿色建筑“样板”是如何建成的。

2012年7月,一份由冯志涛所在设计团队起草的近30万字关于“甘肃科技馆初步设计说明”出炉,勾勒了甘肃科技馆最初的模样。而这份说明凝聚了建筑、结构、给水排水、暖通、电气等多个专业设计人员的心血。

“整个设计、施工方案从探讨到落地,不知优化改进了多少次,仅施工蓝图就有两尺多高。”冯志涛说,“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最终有了今天呈现在众人面前的甘肃科技馆。”

他介绍,设计团队从空间形式与城市空间环境策略、地域文脉的探索、功能空间与流线策略、绿色建筑技术策略等方面提出设计理念,建立空间环境与绿色生态的适宜技术的和谐统一,营造一种建筑与城市相互交融的体验空间。

结合甘肃地域气候、文化特点,甘肃科学馆的建筑空间与自然环境最大程度地实现了一体化。冯志涛说,在建设过程中,利用计算机建模模拟分析技术,对甘肃科技馆的朝向、布局及建筑物光、热、风、水等从能源上进行优化分析,“采用被动式节能与主动式节能的方式,确保节能效果最大化”。

为了让光、热、风、水自然能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甘肃科技馆内部设计提炼了具有本土特点的民居样式,形成客厅、院落、空间布局,外观造型结合科技之眼、科技之桥的理念,使得建筑集现代气息与文化内涵于一体。在采用多项绿色建筑技术的同时,还引入了生态环保节能的屋顶庭院,提升新能源利用率。

冯志涛说,花费这些“心思”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科技展示、体验空间。正因为对于绿色节能环保理念的充分彰显,甘肃科技馆获得了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后,并入选国家优质工程奖。

截至目前,甘肃科技馆项目已经投入使用三年多,累计接待量逾百万余人次,已成为甘肃省实施“科教兴省”战略的重要公益性科普基础设施。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