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西安学子三下乡武威:走访富民新村,学习脱贫经验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登博 时间/2021-07-20 09:26:5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如今进入新时代,在新发展理念的领导下,相信古浪县的村民可以一直坚持到底。让一支支治沙大军向着蓝天、绿地、水净的新目标躬身前行。为新时代正在成长的青年树立榜样。

在全面建成小康的路上,武威人民积极响应脱贫政策,为探寻甘肃省武威市的发展现状,了解当地民生民情,学习异地搬迁扶贫经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凝聚青春梦想,共筑美丽家园”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在7月18日至19日前往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富民新村,古浪县是国家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甘肃58个贫困县之一,也是甘肃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常住人口38.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23万人。而富民新村脱贫成果显著,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富民新村党支部书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延堂书记向我们介绍富民新村基本情况:搬迁前的干城乡在南部山区,条件恶劣形成了“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实际自然环境,吃水困难、出行困难、就医困难、教育困难问题突出。根据党中央“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的战略部署,实施了黄花滩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在搬迁工程实施后先后建成12个移民新村和绿洲小城镇,共安置6.24万贫困人口,居民原驻地的楼房等全部推平进行植树造林生态绿化。村内根据实际情况建设众多养殖合作社、种植合作社并引入企业,为村民实际增收。

村干部带领实践团成员前往古浪县干城肉羊养殖基地,该养殖基地共有存栏羊6000余头,实行现代化养殖管理办法,4名养殖员完成整体喂养工作。实践团成员还来到海升集团现代智能温室建设现场,该公司是村镇引入的高端果蔬种植及加工基地,为富民新村提供300余个工作岗位解决无法外出务工人员的就业问题,预计年产值突破1.3亿元,持续为村民创收。

7月19日,乡村振兴调研团在富民新村进行了调研,调研内容主要包括:了解当地的情况、深入调查村民的现状、村民生活前后情况对比。调研的结果与调研团事先了解的情况出入不大,村民在搬迁后,生活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将附近山里,中部和贫困人口的迁入不仅完美的解决了村民的经济不好的情况。而且也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情况。

在群众的基层调研了解后,调研团对富民新村支部书记张延堂进行了简单的采访。从采访中可以了解到富民新村的发展离不开日光温室种植和养殖业。养殖业对于大部分村民来说是十分容易的,而日光温室种植需要一定的技术要求和水平,为了普及日光温室种植技术专门找技术人员来给当地农户培训,并且带着他们手把手到实地教学,以此确保了农户的技术可以达到一定的水平,从而推进种植业的整体发展。

在对于地理位置上富民新村位处北部地区,且靠近沙漠。水源是一个大问题,在富民新村改革之前可以说人们在吃水方面十分的艰苦。为了治理这个问题,村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专门在附近建造了5个蓄水池其中最大的体积可达370万平米,最小的也有150万平米。解决了吃水方面的大问题。

张书记介绍道“在种植业的收获季节,农作物会优先在市场贩售,如果有大面积的农作物在本地的贩售的销量不太理想,村干部会联系相关的产业部门统一运输到外地进行贩售,可以极大方面缓解产物销量不好的情况,让老百姓的收入得到一定的保障。”

采访完张书记后,我们举行了挂牌仪式,在富民新村的门前挂上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社会实践基地的牌子。表明了实践小组会和古浪人民一起夺取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全面胜利,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的新甘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调研结果可知,对于富民新村搬迁前后的情况来说是十分成功的。它不仅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民”的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防沙治沙、开拓荒漠,为我国做出巨大的贡献。对这如此巨大的贡献习总书记更是在2019年8月21日亲自前往古浪县考察,实地体察民情。

耐心、苦心、坚持心,数代人的坚守,让沙漠变得绿意盎然,让贫困人民的艰苦情况得到改善。如今进入新时代,在新发展理念的领导下,相信古浪县的村民可以一直坚持到底。让一支支治沙大军向着蓝天、绿地、水净的新目标躬身前行。为新时代正在成长的青年树立榜样。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