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大豆谣》唱响兰渝线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杨昕 赵雨欣 时间/2021-07-21 10:05:0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7月20日,在兰州开往重庆的D806列车上,来自甘肃蒲公英儿童艺术剧团的演员们,深情唱响《大豆谣》,用感人至深的歌声向乘客讲述发生在70多年前的“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的革命故事

《大豆谣》编剧周芳

列车上的歌曲快闪活动

7月20日,在兰州开往重庆的D806列车上,来自甘肃蒲公英儿童艺术剧团的演员们,深情唱响《大豆谣》,用感人至深的歌声向乘客讲述发生在70多年前的“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的革命故事,重温发生在兰州的那段红色记忆。这场短暂却震撼人心的歌曲快闪,是兰州市赴渝开展南北小萝卜头“跨越时空的对话”——兰渝红色文化城际交流活动暨儿童剧《大豆谣》宣传推广活动的系列活动之一。

《大豆谣》编剧周芳告诉记者:“这部作品讲述的是‘西北小萝卜头’的故事,她的原型罗力立是当时甘工委书记罗云鹏的女儿。在她八个月时,她和父母一起被捕入狱,在监狱中度过了将近七年的苦难生活。当时,罗力立是王洛宾的小囚友。当王洛宾听到罗力立说世界上最好吃的是大豆时,他含泪为罗力立写下了这首听者落泪、传唱至今的《大豆谣》。‘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比《红岩》中的‘小萝卜头’宋振中早两年入狱,他们的遭遇和成长经历相同。但幸运的是,由于敌人证据不足,罗力立在七岁半那年被释放了出来。如今的她是一名退休人民教师。我们希望通过这部红色儿童剧,感召更多的人向阳而生,珍惜美好时代,向更多的人传递兰州的红色文化基因。”

每演出一次,刘承宙的心理便多一次蜕变。作为《大豆谣》中罗云鹏的饰演者,他对这部红色儿童剧充满了感情。“作为一名当代青年,饰演革命先烈罗云鹏,对于我个人来说,有很深的教育意义。我希望通过《大豆谣》的演出,让熟悉‘小萝卜头’的朋友能够了解我们‘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的故事。我也会尽最大的能力,将角色饰演好,把《大豆谣》这部非常有教育意义的红色儿童剧呈现给大家!”

《大豆谣》已在全国各地演出二十余场,每到一处,好评如潮。剧中西部歌王王洛宾的饰演者潘方感慨道:“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何其有幸,可以参与演出这部红色儿童剧,我们有责任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为传承红色基因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于7月21日在重庆举行的南北小萝卜头“跨越时空的对话”——兰渝红色文化城际交流系列活动,将以南北“小萝卜头”红色剧目“对话”的形式,进行两地剧目主创团队的学习交流,提高红色儿童剧目的品质。通过红色剧目,用正能量感染人、打动人,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