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静宁:七旬老人回村百万建戏楼 只为丰富百姓文化生活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7-22 15:15:2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在甘肃平凉市静宁县城南77公里,坐落着一个神秘而美丽的地方——贾河村

在甘肃平凉市静宁县城南77公里,坐落着一个神秘而美丽的地方——贾河村。

贾河村的村址不算大,东头打个饱嗝,西头都能听见。听说村里要举办盛大的戏楼落成庆典,乡亲们早早来到广场,大家聚会在杂货摊、小吃摊说着、笑着,窃窃私语中时不时竖起大拇指,感恩捐资120多万元为村里修建戏楼的古稀老人。

戏楼位于贾河村里的老爷山下、海子河边,乡亲们亲切地称作贾河戏楼。贾河戏楼建筑面积约230多平方米、楼内净高14米,宽16米,钢筋混泥土结构,远看飞檐斗拱,气势恢弘,细观雕梁画栋,玲珑精致。

7月18日,在贾河戏楼落成庆典仪式上,现年70岁的贾新武精神矍铄、神采奕奕。老人说,自己从小生活在贾河村姬家湾社,那时候家里困难,19岁那年便外出工作,曾在建筑行业供过职,也“下海”做过生意,离开家乡已有50多年了。

“记忆中,我们贾河村一直很贫困,村里的人都喜爱秦腔。唱戏、看戏是村子里一年一度的重要文化活动,那时候没有戏楼,戏班子在村口破窑洞里唱戏,村里的男女老少就挤在破窑洞口看戏,再后来,窑洞外面搭起草棚子当戏台……”贾新武说,这一幕他永远忘不了,所以一直想着给家乡群众修建一个像样的戏楼。十几年前,贾老曾投资十余万元修建过一次舞台,因为随着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农村生活水平和文化需求不断提高,原有的戏楼舞台已经不能满足群体演出活动,在村民的期盼中,今年3月中旬,贾老又亲自参与戏楼的设计,多次到现场组织施工,历时四个月,投入120余万元,终于建好了一座让乡亲们满意的戏楼。贾老说,赶着七月份完工,同时也想着为家乡百姓创造一个丰富文化生活的舞台。

参加庆典仪式的还有原兰州市政协副主席王军,见到他时,正在现场为村民挥毫泼墨,赠送书法作品。王军说,贾新武与自己是发小,也是多年的好友,他太了解老贾了,许多年来,老贾不图名、不图利,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热衷做好事,他有想法、见行动、有结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乐于助人的人生信念。

活动现场,前来参加戏楼典礼仪式的贾河乡乡长胡前东说,贾老和乡亲们的义举不仅为当地乡村文化建设补齐了硬件短板,更是形成了一种弥足珍贵的精神动力。贾河戏楼古朴大气的建筑风格不仅已然成为静宁南部乡村文化的一座标志性建筑,更是以贾老为杰出代表的乡贤们崇德向善构筑起的一座精神丰碑。

在兰州工作的贾玉宝是贾新武老人的侄子,当日也参加了舞台落成庆典,他对“五叔”回报家乡的精神和情怀敬佩的五体投地。他表示要学习、倡导和发扬五叔这种“树高千尺不忘根”的传统美德,热爱家乡、建设家乡!

最后,贾新武欣慰地说,近些年来村里变化很大,首先是生态环境、自然条件,贾河是静宁县山地苹果栽培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乡镇之一,苹果给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其次是像贾玉宝这一代年轻人,有知识、有素质、有出息,能够超越传统,走出村庄自主创业,给了村子一种新的希望。相信贾河村在乡党委、政府和村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外出工作人员的关心支持下、在全村乡亲们的勤奋努力下,贾河村百姓的日子会过得像“山地苹果”一样越来越红火。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