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20℃的夏天”甘肃定西市文化旅游资源推介会在西安召开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7-30 09:30:0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7月29日,“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甘肃省定西市文化旅游资源推介会在西安举行。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康立峰受邀出席会议。

7月29日,“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甘肃省定西市文化旅游资源推介会在西安举行。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康立峰受邀出席会议。西安旅游协会秘书长丁晓阳、西安旅游协会副会长郑侃、西安旅游协会副会长贾宏毅和定西市文体旅游局负责人,定西市通渭县、陇西县、渭源县、漳县、岷县政府分管领导和文体旅游局负责人,陕西省、西安市新闻媒体记者、旅行社、受邀企业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推介会。

推介会上,定西市文体旅游局及通渭县、陇西县、渭源县、漳县、岷县分别就当地文化旅游资源进行现场推介,通渭县政府对第十一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进行发布。非遗剧目《巴当舞》《傩舞》的表演,向现场嘉宾充分展示了定西绚丽多彩的文化,在现场圈粉无数,诚邀广大游客打卡“渭水源头·李氏故里·当归定西”,体验“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

近年来,定西市大力实施“文商活市”战略,聚焦建设陇中特色文化强市,坚持兴文强旅、做大体育,打造天下李氏寻根祭祖圣地、国内知名避暑旅游城市、甘肃休闲康养示范基地、西部体育创新发展名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市建成A级景区27个,其中4A级景区7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4个。渭水文化旅游节、马家窑文化节、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品牌效应逐年扩大,渭河源露营大会、花儿原上乡村马拉松影响力持续提升。2020年接待游客1060.7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0亿元。

定西的文化旅游资源主要有“三张名片”“三大优势”。第一张名片是“渭水源头”。大家都知道“泾渭分明”的典故。渭水的源头就在我们定西。这里书写了“大禹导渭”的雄壮史诗,这里形成了“华夏文明渭河源” 的源流文明,这里孕育了千姿百态的自然景观,这里更有我国唯一古典卧式悬臂拱桥——灞陵桥绾毂着秦陇大地,可谓集山水之大成、占文脉之精髓。最负盛名的可概括为“一源一境一神泉,一片草原碧连天。”

“一源”即渭河源大景区,是甘肃省重点建设的18个大景区之一,已建成2个国家4A级景区,即国家4A级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渭河源,国家4A级景区首阳山;“一境”即“陇上仙境”国家4A级景区贵清山/遮阳山,奇峰竞秀、飞瀑流泉、清丽秀逸;“一神泉”即国家3A级景区通渭温泉,有“陇上神泉”“西北第一泉”之称;“一片草原”即国家3A级景区狼渡湿地草原,淙淙溪流婉转萦回,形成了九曲狼渡的自然奇观。

第二张名片是“李氏故里”。

天下李氏出陇西。自秦置陇西郡,李氏传宗之祖李崇任陇西郡守两千多年来,陇西李氏不仅昌盛陇原,而且遍及九州四海,至今李姓者大都以陇西为根基,祭祀堂都冠以“陇西堂”号。作为李氏文化的发祥地,定西境内有春秋老子飞升地岳麓山凤台,有西汉“征西将军”李仲翔家族墓地,更有始建于唐初的“李家龙宫”,是海内外李氏后裔寻根祭祖的圣地。李氏文化与敦煌文化、伏羲文化、拉卜楞寺藏传佛教文化并称甘肃“四大文化”。

第三张名片是“当归定西”。当归,是定西特有的一种道地药材,在古代诗文中常用以寓“应当归来”之意。

定西是黄河上游文明的发祥地,是古丝绸之路重镇之一,万里丝路、万里长城、万里长征在这里交汇。先民们孕育了距今五千年的马家窑文化,正在建设马家窑文化遗址公园、马家窑文化研究展示中心。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战国秦长城西起临洮,正打造长城文化公园,唱响“长城之源·陇右屏障”品牌。

书画文化更是独具特色,建成的国家4A级景区通渭悦心书画村令人神往。中国革命继遵义会议以来第二次具有战略转折意义的会议——榜罗会议“决定长征的落脚点”,国家4A级景区榜罗会议旧址、国家3A级景区岷州会议旧址等红色遗迹是接受党史教育、弘扬长征精神的首选之地。定西也是“千年药乡”“中国薯都”“紫斑牡丹故里”。

如果你厌倦了繁杂喧嚣的城市生活,那就来定西体验静谧质朴的乡村美景,享用传承千百年的传统美食,惬意感受心灵的回归。

第一大优势是“丝绸之路”旅游通道优势。定西位于中国地理版图陆域几何中心,座中连七、八通十六达,连霍高速、兰海高速、青兰高速穿境而过,兰渝铁路、宝兰高铁更拉近了我们与各大城市的距离,到兰州仅半小时,到西安两个半小时,到成都、重庆四至六个小时,是国内外游客到敦煌、拉萨等地自驾游的必经之地,旅游通道优势明显。

第二大优势是“避暑胜地”气候资源优势。定西地处黄土高原、西秦岭和青藏高原交汇地带,地形地貌多样而奇特,全市平均海拔1800米,是典型的亚高原旅游区域,夏季平均温度在20℃,荣膺全国“避暑旅游十强城市” “中国最佳康养休闲旅游城市”称号,“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 避暑旅游品牌已经形成。不论是景区景点、还是城市乡村,都是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度假休闲的好地方。

第三大优势是“冰雪旅游”地域特色优势。定西冬季时长达130多天,特别是12月、1月、2月三个月的气温在-5~-15℃。定西有很多自然的冰天雪地奇观,有连绵起伏的梯田雪原、仪态万方的华家岭雾凇、炫目多彩的渭河源冰瀑等,特别是丝绸之路上第一座雪山—石门雪山,被誉为陇上的香格里拉,美不胜收,被评为“备受欢迎的冰雪旅游目的地”。

旅行是一场文化修行,旅行使人们心灵升腾。从古都西安启程,沿西兰客运专线一路向西2个半小时,就会到达定西北站,就会遇到比“定西北”这个站名更让人安宁的城市——定西。定西是陇中特色文化强市。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举世闻名的马家窑文化命名地,是战国秦长城西起地,是天下李氏寻根祭祖地,也是红军长征落脚点的决策地,万里丝路、万里长城、万里长征在定西交汇,自古是文化交流融合的重要孔道。来到定西,可以触摸渭河第一桥的脉搏,可以探寻李氏故里的风花雪月、山高水长。

定西是知名避暑旅游城市。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群山迭翠、梯田纵横,渭水清澈、“花儿”诉情。夏季平均温度20℃左右,气候凉爽、空气清新,2019年定西市入围全国“避暑旅游十强城市”,定西的渭源县、漳县、陇西县和安定区入围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市。

来到定西,一定会在最清静的土地享受最舒爽的呼吸,一定会在20℃的夏天里清清凉凉地遇见自己。

定西是全国书画艺术大市。崇尚耕读、钟情书画的人文情怀,使得源远流长的中华书画优秀传统文化在定西大地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定西现有书画创作人员一万多人,书画经营企业一千余家,县级以上书协、美协会员1000余人。其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30余人、中书协会员 70余人。特别是形成了“锄含云水笔含墨,耕罢梯田耕砚田”的独特“通渭现象”,正在建设全国知名的书画交易市场、全国知名的书画信息发布平台、全国知名的书画名家采风基地。

每年8月16日开始,举办的为期半个多月的书画艺术节,更是受到了广大书画艺术家的青睐。来到这里,可以在最淳朴的土地治愈身心最无奈的疲惫,可以体验书画悦心修身养性的独特魅力。

我住渭河源,君住渭河边。西安和定西,都是华夏文明的血脉之源,都是中华文明的血脉之源,都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各位来宾、新闻界、企业界的朋友们,8月16日,我在通渭等大家,我们一起欢度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不见不散!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