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马巷村:杏花村里致富忙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8-02 10:19:2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七月初,记者来到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唐汪镇马巷村,站在观景台上,只见悠悠洮河水、巍巍牛形山,农家小舍掩映在片片杏林间。在当地,有“四月赏花、七月品杏、八月吃枣”一说。马巷村依山傍水,土地肥沃,气候温和,杏林密布,景色宜人。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马巷村——杏花村里致富忙

七月初,记者来到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唐汪镇马巷村,站在观景台上,只见悠悠洮河水、巍巍牛形山,农家小舍掩映在片片杏林间。在当地,有“四月赏花、七月品杏、八月吃枣”一说。马巷村依山傍水,土地肥沃,气候温和,杏林密布,景色宜人。

马巷村杏子的品质是全镇最好的。农户马如林家有20亩杏林,走进他家杏园时,只见他正在锄草。“我家种杏树已经有50多年了,我一辈子和杏树打交道,栽树、修剪树枝、施肥、防治病虫害,这些我都懂。”马如林说。

“马巷村是个有发展潜力的地方,每年都有不少游客前来赏花、品杏、尝农家菜,体验别样的乡村风情。以后我们还将依托洮河,发展一些娱乐项目,争取让游客在我们村玩一天、住一晚。”马巷村党支部书记马维俊说。

2018年以来,为提升旅游品质,该村相继建设完成了唐蕃古道观景台、5所3A级旅游厕所、4处停车场、2个文化广场,目前正在修建污水管网和天然气管道。重点打造了后滩花海、和尚滩观光路、吉祥寺等优势观赏区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旅游。

马巷村地处川区,地域狭小、人多地少,发展空间狭窄,但也有先天优势,特殊的“小气候”造就了所产的大接杏成熟早、品质优、口感佳,栽植面积和产量在唐汪镇名列前茅,发展生态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马巷村以杏树种植为主导产业,全村累计栽植杏树1.75万株,其中已挂果1.55万株,年产杏子约100万斤。2020年杏花旅游节期间,虽受疫情影响,接待游客也达到了2万人次,带动了150余户群众增收。同年杏子采摘节期间,接待游客3万人次,销售大接杏、包核杏达60吨,总收入60万元,全村98户建档立卡户户均增收3400元以上。

谈起下一步的发展,马维俊说:“以现有农家乐为基础,争取再建设15家农家民宿,以唐蕃云舍为中心,提升接待能力,依托马巷民宿优势,重点打造农家民宿特色文化,努力形成‘农业+文化+旅游+民宿’的乡村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如今,在县委、镇党委的带领下,马巷村干部群众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杏林铺路、基础跟进、生态旅游”的新路子,借“杏”努力打造出一个颇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