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市城关区水车园小学:以文明校园滋养文明学子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8-03 10:48:1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多年以来,兰州市城关区水车园小学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着力推行 " 适性扬长,促进学生潜能的发展,让每个人成为最好的自己 " 的教育。

多年以来,兰州市城关区水车园小学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着力推行 " 适性扬长,促进学生潜能的发展,让每个人成为最好的自己 " 的教育。据悉,学校以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大力营造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造就了一批师德高尚、教育观念新、发展意识强的教师队伍,以及教育质量优秀的文明学子。

让学校班子成为文明校园的 " 先遣军 "

学校通过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 " 三会一课 " 等制度,深化 " 两学一做 " 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以 " 三师一建 " 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有效地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方位的促进学校党建工作,不断增强班子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每月开展一次班子理论学习,切实提高班子成员和管理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在学习中,针对学习内容并结合实际工作,谈体会、谈想法、谈打算。通过学习,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增强构建和谐校园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教师党员的政治学习,是为了更有效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学深悟透,并将崇高的理想、完善的道德情操、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顽强的意志品质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并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和作用。党员教师带头表率,树立正确的人才观,重视对每个学生全面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用心陪伴,用爱教化,建立平等、和谐、融洽、 相互尊重的新型师生关系,为每一个孩子的发展,做好引路人。

立德树人抓实思想道德教育

学校以 " 尊重个性、挖掘潜力、快乐发展 " 为学生发展目标,以培养具有 " 身心健康、优秀德行、人文底蕴、科学素养、国际视野的公民 " 为教育使命,以特色办学为宗旨构建 " 三自德育 " 体系,引领学生 " 自主学习,做一个乐学善思的黄河娃;自主管理,做一个民主快乐的黄河娃;自我教育,做一个德行优秀的黄河娃。" 以根植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积极利用主题班会、升国旗仪式、校园文化活动等途径使 24 字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利用各种节日、纪念日,对学生进行 " 我们的节日 " 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每位孩子了解我们的节日,参与并实践每个节日。2021 年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学雷锋系列活动、缅怀先烈活动、学党史讲党史故事活动、校园艺术节、" 小白杨慈善一日行 " 爱心义卖、我的节能小故事、晒家风亮家训、阅读兰州等活动。

在奉献爱心、才艺展示、互动交流的实践活动中,学生的自信心不断增强,眼界不断开阔。这其中,劳动教育对同学们影响深远,考虑到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尤需以劳立德,劳动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劳动价值观、劳动情感态度和劳动伦理品德,与道德教育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学校不断探索、实践,体系化开展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切实做到劳动教育课程化、劳动教育日常化、劳动教育社会化;载体多元丰富,如 " 开心农场 " 科技实践课程、厨艺家政课程、家务劳动课程,结合生活实践,分级打造 " 成长礼记 ",在成长的不同阶段留下深刻印记等,能够使孩子深刻理解劳动本身就是一种美德," 幸福 是奋斗出来的 ",唯有通过辛勤劳动才能实现人世间的美好梦想,从而更加坚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理想信念。

在特色活动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学校开发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校本课程,如二十四节气课程、十二属相课程、节日文化课程及笙、唢呐、竹笛组成的民乐课程和书法、吟诵课程,利用课堂教学,深入挖掘各学科蕴含的传统文化因素,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 " 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 ",丰富了广大师生的精神家园。学校推进三张名片建设活动,即 " 微笑、鞠躬、点赞 ",使学生把谦和礼让、真诚和善、乐观有爱的价值观落实到点滴小事中,在弯弯腰、动动手、点点头的实践中,养成好习惯,树立好品质。围绕 " 身心健康、优秀德行、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国际视野 " 五大核心素养,提出了 " 七个一 " 的目标,让育人目标落细落实。" 七个一 " 即:一个好身体 "、" 一手好汉字 "、" 一副好口才 "、" 一篇好文章 "、" 一项好才艺 "、" 一个好思维 "、" 一身好习惯 "。通过关键能力的培养,让每一个学生都知道自己六年的小学生活应该做什么,具备什么样的能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