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民勤人做的这件事,一年时间就让地上的土少到天空184吨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8-09 10:27:3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中国第三和第四大沙漠在此拥抱接吻,被一片死而复生的湖泊阻止了

中国第三和第四大沙漠在此拥抱接吻,被一片死而复生的湖泊阻止了

提示:民勤,位于河西走廊的腰部,有人说,此地就是河西的腰,绿洲的存亡关系河西走廊的安危,如果民勤绿洲不保,必将危及河西走廊,河西不保,必将危及全国。一旦狭长的河西走廊被拦腰斩断,东起连云港、西至荷兰鹿特丹的亚欧大陆桥将名不副实,内地与新疆只能隔沙相望,古丝绸之路也将不复存在……我们要说的是,民勤这个地方更像甘肃的脖子。黄沙没脖,我们分明听到民勤曾经的呼喊,以及在死亡线上挣扎的急促呼吸!

青土湖:草木归来是一种幸福,没有噗通噗通声

腾格里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西南部和甘肃省中部边境,介于北纬37°30′至40°,东经102°20′至106°。南越长城,东抵贺兰山,西至雅布赖山。南北长240公里,东西宽160公里,总面积约4.3万平方公里,为中国第四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北部,雅布赖山以西、北大山以北、弱水以东、拐子湖以南。介于北纬39°30’—42°,东经98°30’—104°,总面积4.7万平方公里,为中国第三大沙漠。

在民勤,中国沙漠中的这老三与老四,要握手、要拥抱、要接吻。它们高歌、它们欢呼,让一代代的民勤人奋起直击,打响了一场与沙决斗的旷日持久的战役。

黄仁宇《中国大历史》:“事实上自安禄山叛变之后,黄河上游以西的地区已永远被吐蕃占据,边境冲突也经常发生。787年的谈判失败之后,吐蕃部队俘获了一万多中国人交付与其部落为奴。当通过一段峡谷之前,这些吐蕃人让俘虏东向父母之乡辞别,史籍上提及有好几百人哭昏过去,也有不少人跳崖。”

青土湖曾是民勤境内最大的湖泊,后因绿洲内地表水急剧减少,地下水位大幅下降,1959年完全干涸。相传,当年驻牧湖畔的匈奴休屠王在与汉军的战斗中失利,他想率部投降,不料消息走漏,被另一个匈奴藩王浑邪王杀害,并且抢走了他的祭天金人。他的部众因拒绝成为浑邪王的臣民而一齐投湖自杀。

从此以后,青土湖里就出现了一个奇怪现象,每天晚上湖中就隐隐约约传出唱歌和演奏乐器的声音,歌声非常凄凉,可是怎么听也只能听清两个字:“失我”,“失我”。后来一个有学问的人经过此地猜到了歌的内容,原来是那首有名的匈奴民歌: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令我妇女失颜色。

也许,很多人都非常乐意将这看成血腥的军事,但我们却在那“噗通噗通”的人的生命落水的悲壮里,想到了当年属于青土湖的那些草木。和人一样,草木也是有生命的,早在宋和村的治沙纪念馆我们就看到了一张青土湖干涸后的照片,那上面除了一地的碎石,什么也都没有了。

一个是传说,一个是史实。两个都是针对河西走廊,不过一个地点具体到了青土湖。但不管是匈奴人的“失我”,还是汉族人跳崖的声音,都是“噗通噗通”的。因此,草木归来、湖光再现对民勤来说始终是幸福的。

多雾的早晨。这样的天气对民勤来说很是难得。雾很浓,能见度只有二三十米,前方的汽车尾灯在不停地闪烁,道边是急急忙忙要去上班的人们。

民勤县城被雾气浸泡得更温润、更清爽,我们居住的宾馆在东大街,从那里一路走来,在舔着车窗的雾气里,我们看到两边店面门头的招牌都是统一的,大小相近甚至相等,颜色也都非常相近,没有凌乱的感觉。

忽然地,我们想到来民勤县城前夜见过的一辆收集生活垃圾的小型车辆,总是在县城不慌不忙地“转悠”来去,播放着东方红的音乐。在一家家店面的门口,它总会停下来,店主听到音乐后,便将店里的垃圾拿出丢进车里。这个小小的细节让我们多少觉得民勤县城的生活很干净、很有序。

民勤县生态文化园位于县城东大街彩门处,是集生态警示、文化展示和群众休闲于一体的生态文化园区。占地面积7.1万平方米。园区规划设计以民勤历史文化传承记忆文脉为基础,以民勤生态演变为表现重点,以生态恶化案例为警示内容,布局建设了反映民勤历史变迁的《民勤赋》,雕塑《民勤魂》、沙井遗址、丝路驿站、苏武牧羊、青土湖传说、苏山书院、水利碑廊、警钟楼等各类雕塑和历史景观,以“平衡—打破平衡—重建平衡”的生态主线条,集中反映了民勤文化传承和生态变迁的历程。

生态文化园园内小桥流水、绿草茵茵,树木丛生,有效改善县城人居环境。然而,面对这方风景,上了年岁的民勤人想得最多的却是这样一句话:“民勤城,没北门。”不是没有北门,而是北门被埋在沙漠之中了,此说虽有些夸张,但也反映出民勤北线风沙危害的严重性。

我们,就是在这句话里走向让民勤人牵挂不已的青土湖的。

612线是新修的,路况极好,但由于雾的存在,车子始终快不起来,感觉石羊河一直在我们右手的道边,与我们相伴而行,道边的林带参差不齐,一些沙生植物不甘寂寞地冲出护栏,占据着本不该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致富靠自己,脱贫先立志”的宣传标语在我们的眼前一晃而过。

过了一个叫大滩的地方,道边的院落开始连成一体,泥土院墙上加盖着红瓷砖的门楼,成为民勤沙乡独特别的民居。那连成一体的院落让人感受到的是家与家的温暖,而不是人与人的,这种“单位”的上升使沙乡民勤有了一种特殊的味道——也许,它们连在一起不是为了防孤单、怕寂寞,而是怕被风吹跑了、被沙掩埋了。

从天湖生态园至西堡,道路一下子变宽,护路的是一排排高大的垂柳,绿色的枝条是奉献给大地的诗。经过“怡湖园林”,我们再次看到了民勤的沙漠,藏在红柳丛后怪怪也坏坏地想着自己的心事。此时,路况变差,路面上甚至出现了大坑,在“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富而思帮”的宣传标语里,青土湖距我们近了。

“别忘了,三千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古海,三百年前这里还是波光粼粼,三十年前这里仍有鸭塘柳林,而三十年后,三十年后的今天,你们却只落得,一片荒漠,一道秃岭,一双呆痴的目光,两片干裂的嘴唇!”诗人的警句还响在耳边,而青土湖早已不是干裂的嘴唇了。

2007年,《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正式批复实施,民勤县生态治理正式步入快车道。2010年,红崖山水库首次向青土湖下泄生态用水,形成了3平方公里的水面,用于恢复区域生态植被。

2015年,青土湖水面达到22.36平方公里,干涸51年之久的湖泊连续6年形成水面。地下水位埋深已从2007年的4.02米,上升为2017年底的2.94米,上升1.08米。平均每年以10.8厘米的速度回升。

如今,青土湖局部地方地下水埋深小于1米,形成了约106平方公里的旱区湿地。

青土湖这个曾经被预言要被沙子埋掉的地方,以西北特有的坚韧,渐渐地恢复着生机。有水了,区域的植被得到了有效恢复,也吸引了不少群众和外来游客前来观光。在“决不让民勤变成第二个罗布泊”的纪念碑下,我们看到甘肃省水文局在附近加设了青土湖地下水位监测井。井里装有太阳能供电的无值守自动监测仪,可以随时精确地记录下地下水位的变化。保住了青土湖,就等于保住了当地生命之源,也保住了民勤的生态屏障。2007年以来,民勤县在青土湖区域已经建成防沙治沙核心示范区1000亩,压沙造林5万亩,围栏封育12万亩。

在道路的一边,人们将水源隔成了水池,水边的芦苇生机盎然,各类水鸟、野生动物在这里生息繁衍。民勤人辛劳的汗水和希望,都体现青土湖的粼粼碧波上。

红沙梁镇,因境内有红色沙梁而得名。这里地势平坦,平均海拔1320米,气候干燥,降雨量少,年降雨量为90毫米左右。曾经因为水资源贫乏,红沙梁镇除部分地每年浇一次安种水外,其余靠提取地下水灌溉,致使地下水位逐年下降,再加上土壤盐碱化严重,水质恶化,矿化度高,部分村社的地下水矿化度高达5.2克/升左右。

地图上,红沙梁的周边有十个左右带着井字的地名,多少可以想象这里当年提取地下水灌溉的情形,如今,我们看到的却是另外一幅模样:黄河蜜一个个金黄闪亮,大片大片地出现在田地里,像上天洒落的一地黄金,给人以财富诱惑的欢愉。其外围的防风林带以及枸杞园亦显壮观,一块块地错落有致,像是大地上生长出的无边翡翠。

亩产6000—7000斤,每斤9毛至1元。当地的农人都将土地流转了,每亩地平均550元,为的是流转后的土地统一种植蜜瓜卖出个好价钱。李姓女人将头包了个严实,虽说只露出了两只眼睛,但做起活儿来却是眼尖手快。她告诉我们,为了打民勤的甜瓜品牌,他们把从田地里摘到的瓜分为三个层次,最好的都装箱运往北京、广州等地,这些瓜个头一般大小,长相漂亮,不允许有针尖大的伤疤,为的就是完全保证信誉与质量;第二类情况即是大小不匀称,但瓜没有任何问题,主要销往本地;第三种情况是略微有些虫害或者垫伤的情况,一般会被卖给附近的养殖户,用来喂牛喂羊。

李姓女人说:“没想到我们民勤这个地方的瓜能在外地卖得那么好!”

在民勤县政府,有一个特殊的职能部门——沙产业办公室,负责制定、指导、管理全县沙产业发展工作,并制定出台指导性文件,鼓励企事业单位、农户积极参与防沙治沙,大力发展沙产业,保护生态,增加收入。与蜜瓜有着相同“经历”的是肉苁蓉、甘草、锁阳等沙生中药材,都是民勤劳大力发展沙产业,实现生态与经济效益双赢结果。

肉苁蓉是一种寄生在沙漠树木梭梭根部的寄生植物,味甘性温,药食两用,被誉为“沙漠人参”。2009年,当地有个叫何德荣的人从内蒙古一位亲戚那里知道了这种植物,在梭梭根部接种,虽然成活率不足三成,但这足以让何德荣兴奋不已。随后,在政府的支持下,何德荣解决了技术上的难题,试种的规模由最初的几十亩发展到了上百亩,周边的村社很多群众也跟着他种起了肉苁蓉。

2012年,何德荣发起成立了民勤芸丰苁蓉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走合作化、规模化发展之路。随后,他给自己在青土湖区域承包的2000亩治沙生态林全部接种了肉苁蓉。“随着压沙造林的不断推进,青土湖区域的生态环境在持续改善,这给我们发展肉苁蓉带来了机遇。”何德荣说,“2014春季采挖结束后,我就在青土湖的治沙生态林里采挖20多吨肉苁蓉,收入了一百多万元。”

目前,民勤县示范推广肉苁蓉、甘草、锁阳等沙生中药材11.14万亩,培育各类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67个,林业产业加工企业12家,年生产能力达到9万吨以上。2017年,全县直接或间接从事沙产业人数5007人,采挖肉苁蓉4万亩、收获鲜苁蓉2000吨,实现经济效益8000多万元。

青土湖还有这样的一则传说,即在湖里曾经有过一头金水牛,潜伏于水下,逢干旱年,便钻出水面,向四向八方喷洒雨露,使周围水汽腾腾,雨露不断,庄稼经常获得丰收。后来,金水牛被“外国人”盗去,于是,民勤便陷入干旱的窘境中。

张金河,三角城林场的职工,坐在一片滴灌地前,眼前是一片绿油油的希望。退休了,但他仍然喜欢到这里来,看着生长在这里的庄稼,悠然地抽上一支烟。他的胡碴是坚硬的,但给人的感觉却是他的骨头更硬,仿佛,只要他轻轻一动,骨节就会发出声响,如同民勤的漠风吹过绿叶时那种脆脆的响亮。

“过去,我们在这里压沙的时候,风把帐篷都吹跑了……现在,你们来再看看,不一样了吧?”张金河说。

三角城林场始建于1973年,是民勤县属唯一的国有林场。建场后,下设场部、甘农、三角城、西板槽、三沟、黄蒿坑、昌宁七个作业站,后来受地理位置和管理方面的限制,于1980年和1984年相继撤销了黄蒿坑站和昌宁站。2009年,因林业生态建设及林场发展需要将场址迁移至民勤县红沙梁镇上旺化村。

林场总经营管护面积44万亩,其中生态公益林面积16.52万亩。林场建场近四十年来,积极参与防沙治沙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累计营造防风固沙林28万亩,封育管护林木植被76万亩,建成25公里长的绿色生态屏障,为民勤县生态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吞云唤雨的金水牛,破坏了就得修复,修复还得靠人类自身。”张金河又说。

1950年,民勤县举行了有史以来第一次群众性植树造林誓师动员大会。从那时起,民勤人就开始了一场坚持不懈、不屈不挠的防沙治沙的绿色接力…… 2008年,民勤县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二次生态治理誓师大会,又拉开了新一轮防沙治沙保卫战的序幕……这两次大会,张金河都参加了,第一次还是个十几岁的娃娃,第二次就成了70多岁的老头子……

“人活一辈子,有啥呢?你们看看红沙梁这个地方就明白了……我们小的时候沙尘飞扬、植被稀少,现在什么都有了。”

2006年,红沙梁乡就试验示范棉花膜下滴灌栽培技术,2007年、2008年连续推广棉花膜下滴灌累计种植面积5600亩。2009年,又推广2.6万亩的大田滴灌……如今,红沙梁乡是“新疆圆片”黑瓜籽的主产区,所产的黑瓜籽板正粒大,片形均匀,壳薄肉厚,油多味醇,外黑内白,色泽分明,品质达到A级标准。葵花籽种植年久日长,数量之多,据于民勤全县之首,产品具有粒大饱满,风味独特等特点,香脆可口,榨制籽油,色质俱佳。黄河蜜由于土壤沙性大,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而皮色纯正,肉嫩汁多,芳香诱人,且耐贮运,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还有民勤的羊肉。

甘肃日报2018年4月2日报道:随着植被覆盖面积逐步增加,以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行,包括民勤县在内的石羊河流域下游一带大气降尘量已大幅减少。2010年以后,石羊河下游地带的大气降尘量逐年下降。2017年,民勤县每平方公里大气降尘量为近13年来的最小值,较多年平均值偏少68%,达184.8吨。

青土湖匈奴人的传说,让我们想到了另外一种悲壮——草木虽然不会像人一样去投湖,但它们的离去也有声音的,也可能是“失我”。于是,悲壮的草木刀尖一样划过了我们的心。有人说,匈奴王休屠死后葬于青土湖,久而久之,“休屠”传成了“青土”,所以就有了青土湖的名字。一个人、一个名字,被流传了两千多年,但我们心里悲壮着的始终是草木。

都说草木会一岁一枯荣,会年年岁岁生长不息,但这仅仅是在有阳光、雨露与河流后,大地上才有的昌盛风景,民勤的沙漠不会让草木去轻易实现这一平凡愿望。

“过去,黄沙漫天,人们用口罩掩住口鼻才敢到室外活动的日子已经很少了……”张金河说,“多少年了,这青土湖终于有水了!”他眼前的田地实际上都是用黄土压出来的,像绿色的钉子阻止着横行的沙漠。

民勤,在1928年,以“俗朴风醇,人民勤劳”由清朝的镇番县易名民勤。这里素有“人在长城之外,文居诸夏之先”的美称,历史上“贤良接踵,科第蝉联,文运之盛,甲于河西”,“士民子弟求学之风盛行,竞相夺魁之气不衰”,是甘肃省文化之乡和西北教育名县。然而,面对荒漠光有勤劳是不够的。当夜,住在民勤县城的宾馆里,我们想到郑板桥的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民勤,在“复活”的青土湖里,打赢了黄沙埋脖的战役!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