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渭源推乡村游:“文化招牌”引客踏寻渭水源头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8-11 09:37:1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在只有20℃的夏天,踏寻渭水源头。没有车水马龙,聆听鸟叫蝉鸣,枕着乡愁入眠,真正有了回家的体验……

8月初,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境内天气凉爽,景色宜人。渭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只有20℃的夏天,踏寻渭水源头。没有车水马龙,聆听鸟叫蝉鸣,枕着乡愁入眠,真正有了回家的体验……作为黄河最大支流渭河发源地的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给来自兰州的游客张燕留下如此惬意的感觉,她自认为不虚此行。

张燕携家人从兰州出发,驱车2小时到达位于渭源县的元古堆村,源于当地养殖的梅花鹿对自己格外吸引。同时,从繁华都市到乡村民宿,这里已然成为网红打卡地,也是她选择周边乡村游目的地的不二之选。

图为游人在渭源县元古堆鹿场游玩。渭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渭源县在2020年“脱贫摘帽”之后,当地官方便立足“华夏文明渭河源”文化旅游品牌,以千年渭河源文化为内涵,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使厚重的渭河文化借助现代文明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渭源县文旅局局长王纲说,旅游既是大产业,又是大民生,渭源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研学旅游、休闲旅游、康养旅游等业态,旅游环境更加个性化、舒适化、便利化。

渭源县位于甘肃省中部,是古丝绸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境内存有大量马家窑、齐家、寺洼古文化遗址。积淀形成了以“大禹导渭”“秦长城”“首阳山”等为代表的渭河源文化,是黄河上游古文化发祥地之一。

渭源县文化馆馆长王宏表示,随着旅游市场的发展,人们的旅游需求更加多样化、个性化,从传统“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模式,向更加追求精神文化需求的“文化+旅游”模式转变,深度参与并充分感受地域文化内涵的旅游方式,正成为一种新时尚。

“文化+旅游”离不开特色元素发挥作用,那么,发掘城市文化资源,就成为特色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主要方式之一。日前,以“畅游源头山水·感悟渭河古韵·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四届渭水文化旅游节就在该县渭河源大景区开幕。节会围绕“渭水源头·李氏故里·当归定西”文旅品牌,推介渭水源头绮丽自然风光和丰富文化底蕴,扩大“华夏文明渭河源”品牌的影响力。

定西市副市长王社宁说,渭河源已发展成为陇中重要的文化源、生态源和致富源,“渭水源头·李氏故里·当归定西”文化旅游品牌效应逐步凸显,“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已成为新时尚。

定西地处黄土高原、西秦岭和青藏高原交汇地带,地形地貌多样而奇特,以渭河为界大致分为北部黄土丘陵沟壑区和南部高寒阴湿区两种自然类型。平均海拔1800米,夏季平均温度20℃,2019年荣膺全国“避暑旅游十强城市”,此外,定西还是“全国夏季旅游观测点城市”。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