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张掖甘州:打造乌江水韵特色旅游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8-12 10:34:2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日前,笔者在甘州区新墩镇双塔民俗村内看到,民俗村内游人如织。游客们或观光休闲,或漫步田园,或带着孩子游览农村文化广场,十分惬意。

日前,笔者在甘州区新墩镇双塔民俗村内看到,民俗村内游人如织。游客们或观光休闲,或漫步田园,或带着孩子游览农村文化广场,十分惬意。天津游客张铎告诉笔者,民俗村挺有特色的,不太拥挤,而且离高速比较近,停车也比较方便,住的也舒服。新墩镇双塔民俗村内的集方里民宿负责人王国栋告诉笔者,近期从游客的游客量来说,是非常好的,每天基本上都能住满。

最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民李霞取消了假期外出旅游计划,听说本地的乡村旅游在提档升级,便带着家人来到甘州区乌江镇渔夫山寨景区游玩。“对乡村游的印象原本停留在垂钓、采摘、吃饭,没想到这里集观光旅游、文化活动、特色农业等各种业态为一体,这边的鱼也挺好的,风景也不错,带着孩子朋友来这边玩一玩,再吃点这个鱼,觉得一天也凉快,现在暑天,到这里来玩玩,休闲一下挺好的,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李霞说。

乡村旅游是近些年流行起来的以旅游度假为宗旨,以村庄野外为空间,以人文无干扰、生态无破坏、以游居和野行为特色的村野旅游形式。当前,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往往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但车水马龙的忙碌浇不灭心里的诗和远方,闲暇之余,能够远离城市的喧嚣,回归乡野的静谧,颇有一种“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解脱感,加之人们挥之不去的乡土情结、短途游的兴起,乡村旅游越来越受青睐。

近年来,甘州区将乡村旅游发展纳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典范城市和全省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局,作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有效抓手,以乡村旅游为特色,加快旅游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提升乡村旅游市场发展水平。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突出“农、文、旅”特色产业融合,就地发展旅游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乌江镇渔夫山寨的经理陈晓东告诉笔者,渔夫山寨从今年的3月15日开始正式营业,目前来说客流量已经达到5万人左右,平均每天都有两三百人前来游玩就餐。

乌江镇坚持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型,以生态农业为基,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科学规划功能布局,定位水韵特色旅游,着力打造国道312沿线“七彩田园”、“水云乡畔”乡愁记忆园、新河大地艺术田园综合体项目等,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发展。使农民变为股民、农房变为客房、农产品现货变为期货、消费者变为投资者,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

近年来,甘州区根据乡村资源环境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突出重点、主题和目标,深入挖掘各乡镇自然条件、民俗风情和文化特性,规划发展具有特色化、多样化、差异化的乡村旅游产品和品牌,以打造多元化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打造推出五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不断丰富各节点旅游业态,全区31家星级农家乐已全部开门营业。星级农家乐、星级民宿评定工作有序推进,乡村旅游呈现出悄然兴起、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甘州区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搭建增收富民载体,激活地区发展的一池春水,让当地群众在脱贫致富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参与感、尊严感、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今年第一季度,甘州区乡村旅游接待人数148.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3亿元。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