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学子“重走长征路”:红色文化不只是老辈“专属”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郭毓 时间/2021-08-18 10:43:4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我之前觉得‘红色文化’和青年人格格不入,老一辈人才会喜欢,到了当地以后才发现这只是我的刻板印象。”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学生楚玉珂说,能够用所学的传媒知识传播红色文化,于他而言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图为实践队员正在采访老红军后代黄华。 王心茹 摄

“我之前觉得‘红色文化’和青年人格格不入,老一辈人才会喜欢,到了当地以后才发现这只是我的刻板印象。”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学生楚玉珂说,能够用所学的传媒知识传播红色文化,于他而言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今年暑期,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组织了一支社会实践队伍赴江西、广西重走长征路,楚玉珂正是实践队伍的一员,每到一处长征遗址,他都会和队友配合录制一期“青年大学习”短视频,介绍当地的红色革命文化。

正值暑假,在瑞金市红井景区,每天前来参观的游客数量络绎不绝,其中不乏年轻人和孩童们的身影。交谈中,楚玉珂发现,在这些参观的游客中,很多都来自江西省。“红井景区在田园风光景色中融入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一种很好的吸引力,遗憾的是有很多外地人并不了解。”

作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学生,楚玉珂希望用短视频的形式去宣传当地红色资源,让更多人看到红色文化魅力。重走长征路的过程中,每到一个红色旅游景点之前,他和队友们都会召开一场“编前会”,商量第二天“青年大学习”的拍摄计划。

“青年大学习”每期视频在两分钟左右,主要依靠出镜讲述和现场同期声完成叙事,出镜记者在镜头前解说红色遗址的历史故事,并配以实物空镜头和历史史料,让观众更直观地了解红色景区。

七月的江西,气候潮湿炎热,队员们在户外拍摄时经常汗流浃背,一旦进入拍摄状态,扛着相机的队员们就必须保持一个姿势一动不动。“最难的是跟镜头拍摄,出镜记者在画面中往前走,我们就必须往后撤退,摄像机不能出现任何晃动,还需要保持一定的运动节奏,对体力和毅力是一种极大挑战。”拍摄人员刘富坤说。

在该团队努力之下,以于都、瑞金、兴安三处红色革命圣地为拍摄对象的“青年大学习”已创作完毕,媒体平台播放量已近千余次。

“很多年轻人其实对红军长征的这段历史很感兴趣,只是有时候枯燥的宣讲方式让他们很难接受,而这种形式很新鲜,以同龄人身份去讲述历史,大家更容易接受。”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讲解员黄华说。

为了让视频内容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带队老师董新宇会要求队员们每到一处地方,都要积极和当地民众进行交流互动,采访收集红色故事。

实践队员们开展了英雄故事会、红色观影、寻访红军长征见证者等活动,并邀请当地游客一同参与,互相分享各自熟知的英雄故事。戍边英雄陈红军、红军战士们的故事被一一讲述,队员们也去采访老红军的后代,寻找更多不被人所了解的长征故事。

楚玉珂将这些过程融入到视频制作内,让受众在了解红色革命圣地的过程中,体验到当地厚重的红色文化历史,在真实的故事讲述中寻找共鸣,对红色旅游景点产生兴趣。

“我们的实践时间很短,但以后的时间还很长,我们会把这种方式延续下去,让红色革命遗址成为更多人的打卡点,让长征精神感染到更多人。”他说。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