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传承创新 甘肃文旅焕新彩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8-20 17:42:2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千百年来,在母亲河的哺育下,一代又一代甘肃儿女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培育出独特的文化底蕴和气质。

千百年来,在母亲河的哺育下,一代又一代甘肃儿女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培育出独特的文化底蕴和气质。

“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殷切期盼。

走进甘肃,丝绸之路、长城边关,河西四郡、大漠孤烟,黄土高坡、甘南草原……在充满传奇色彩与浪漫神韵的丝绸古道上,在辽阔的中国西北腹地,甘肃传承着黄河上游八千年的文化与文明,丝绸之路两千年的辉煌与梦想。敦煌宝窟、嘉峪雄关、八步沙林场、黄河三峡……一个个承载着浓郁甘肃文化旅游底蕴的城市符号,焕发着新的光彩,讲述着一个个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弘扬甘肃文化旅游的故事。

创意文化产品 传承文化根脉

黄土高原不仅孕育了甘肃独特的地形地貌,也留下了深深的文化印记,造就了独特的文化性格。敦煌便是其中最闪亮的一个。

对敦煌文化遗产进行系统性保护,是甘肃发展进程中不可缺失的重要内容。

事实上,保护、传承敦煌文化遗产,甘肃一直在努力。

“外省来甘肃的游客,要是不去莫高窟,那不是白来甘肃了。”说起莫高窟,不久前结束敦煌之行的刘先生颇为自豪。

刘先生的甘肃之行,源于今年过年时朋友圈流行的一个小游戏——“点亮莫高窟”。

“2月4日农历小年那天,云游敦煌微信小程序推出了一个‘点亮莫高窟’功能,首次在线上重新呈现出了一千年前莫高窟的点灯夜景,在网络空间复原了莫高窟燃灯民俗,莫高窟一川星悬的盛大场面震撼了很多人。”刘先生说,参与了这个游戏,才有了此次敦煌之行。

敦煌研究院新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敦煌研究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的号召,在深入挖掘敦煌文化时代价值的基础上,通过研究和创新新的内容表现形式,推出系列化、多元化、高质量的数字创意文化产品,让千年敦煌与时代接轨。

敦煌研究院通过与腾讯公司合作,先后推出数字供养人、王者荣耀飞天皮肤、QQ音乐“古乐重声”音乐会、敦煌诗巾、“云游敦煌”小程序和敦煌动画剧等数字创意项目。其中,于2020年疫情期间推出的“云游敦煌”小程序,上线迄今总访问量已突破4000万,并荣获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2020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

该工作人员说:“游戏和旅游目的地联动,让敦煌在大江南北又火了一把,也带动了旅游产品的热销。”

“为了让文物活起来,我们一直在努力,让敦煌历史文化不仅存在于壁画里、古关城里,还散布在城市的角角落落、网络的方方面面。让整个城市都散发着浓郁的人文情怀和历史积淀。”他说,只有这样的城市才能产生诗歌、小说、故事,引来客人,留下客人。

弘扬红色精神 打造特色品牌

今年5月20日晚,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在兰州音乐厅倾情首演,真实再现了“时代楷模”——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先进群体治沙造林的感人事迹。漫天黄沙、简陋的地窝子、梭梭林等沙生植物,都被搬上了“舞台”。话剧《八步沙》首演大获成功,并于今年7月在北京演出,受到首都人民好评。

省文旅厅艺术处处长张林涛介绍,除了《八步沙》之外,我省还创排了很多红色题材剧目,比如儿童剧《大豆谣》、音乐剧《达玛花开》、秦腔历史剧《肝胆祁连》等。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