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掠影】“呼儿嗨哟”的宏声呐喊

来源/ 作者/ 樊明仁 朱娜 时间/2021-08-20 08:35:00

【掠影】

“呼儿嗨哟”的宏声呐喊

樊明仁 朱 娜

“呼儿嗨哟”是歌曲《东方红》中的一句衬词。有人说它是陇东人民的劳动号子,也有人说它凝聚着民众心中共同呼唤发声的劳动力量。总之,它是人民齐心聚力发出的宏声呐喊。

1934年11月,陕甘边区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南梁召开,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正式成立,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蓬勃发展……电影《呼儿嗨哟》取材于厚重的红色革命历史故事,是一部以小见大、构思巧妙的文艺作品。

该片聚焦20世纪30年代那个特定时期,片名寓意陇东人民发自心底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红军,以生命啼血呐喊发出时代强音。该片的具体人物、故事情节和核心内容,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永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这一根本。

调动一切电影艺术综合性手段,刻画人物,讲好故事,满足观众心理期待,是一部影片的首要选择。在人物塑造方面,电影《呼儿嗨哟》中,周中塬等红军战士及游击队员,是在极其恶劣和艰苦卓绝的环境下,从事革命斗争的主要代表人物。周中塬之所以能得到当地人民群众的爱戴,片中梁奶奶、叶子、陆崇德夫妻、洼子村支书等人的故事和情节为此奠定了厚实的基础;同时又从深层次表现了共产党人和百姓的鱼水情深、血肉交融。

《呼儿嗨哟》剧本给该片拍摄提供了良好的人物性格基础和语言特点,而主创人员的二度创作,也对此进行了努力完善和巩固。尤其是演员,在短暂的拍摄筹备期间,尽力寻觅20世纪30年代环境下的不同人物状态,准确把握年代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语言方面,剧中人物以陇东方言尾音作为辅衬,呈现出独特的语言特色。

事实上,在主创人员采景过程中,陇东已进入深秋初冬,黄土大塬上、沟壑梁峁里、山野丛林中都呈现出一派枯黄萧肃之势,呈现出单一色调的大面积氛围。然而,这种环境氛围,恰恰被幻化成影片中所追求的艺术环境和气氛,因为当时的白色恐怖气氛正是影片所要体现的,季节反而助了创作人员一臂之力。

业界都说,革命历史剧尤为考量剧组美术。本片整体基调为黄灰褐色、凝重、深沉、不张扬、不跳色,但局部戏的环境色调有些许亮色或跳跃,如南梁苏维埃政府成立的欢快气氛戏,叶子、梁奶奶绣党徽的戏,周中塬在巨石上镌刻党徽、王小龙在石刻党徽前宣誓的戏等。

“呼儿嗨哟”的呼唤声、呐喊声,也是走过历史征程、跨入新时代的强音。电影《呼儿嗨哟》的历史及现实意义,是让人们看到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陇原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