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为乡村振兴加把劲!丨把青春写在大地上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8-23 12:03:1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大学生“四史”宣传教育,展现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成果,省教育厅政务新媒体特推出“把青春写在大地上”专栏,分享青年学生在这堂“大思政课”中的收获与感悟。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大学生“四史”宣传教育,展现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成果,省教育厅政务新媒体特推出“把青春写在大地上”专栏,分享青年学生在这堂“大思政课”中的收获与感悟。

本期让我们走进兰州信息科技学院青年学子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炎热的天气

简朴的条件

繁重的任务

阻隔不了那颗青春的奉献之心

走出学校

走向社会

走向基层

校团委、校学生会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开展了乡村振兴主题墙绘和助农社会实践活动,促进生态产业发展,帮助当地乡村宣扬乡风文明。

启程当天,队员们身着统一队服向着目的地进发,经过八个小时的车程,实践团顺利到达张掖市甘州区。抵达张掖站后将实践团21人分为两个小组,分别前往甘浚镇和小满镇开展主题墙绘和助农实践活动。

即使头顶骄阳、条件艰苦,实践队队员也从未放下手中的笔墨,每位队员分工明确,互帮互助,充分地展现出忘我奉献、共同进退的精神风貌。

诗词画作上墙,文明宣传上路。两支实践队为美丽乡村“点睛”添彩,用一副副饱含自然美和文化美的墙绘扮美乡村环境,凝炼文化内涵。

此次活动中,实践队员们用笔尖传递热情,用绘画成果表达服务社会的决心,不仅提高了实践队员们服务社会的思想觉悟,更加增强了他们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适应社会的需要。

经济管理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于2021年7月13日至7月22日开启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炮台村”实践的每一天都充实忙碌,但每一个人都精神饱满,大家都表示对此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充满期待,信心十足。

首先,同学们集体参观了兰州新区农投产业园的无土栽培技术,稀有花卉品种培育基地,了解到农投集团致力于建设西部地区现代农业的成绩,并开展了网络直播宣传工作,将农投集团成功的经营理念与所学到的经济学知识融合,学习其中优势。

其次,同学们在兰州新区秦川镇炮台村体验了持续一周的田间农业劳作活动。每天都是长达3个小时的辛苦劳动,大家顶着38℃的高温,没有任何机械化的帮助,即使手掌磨破,泥土沾身,同学们还是拖着酸痛的腰腿坚持把合作社分配的任务完成了,最终采摘豌豆200斤,冰豆150斤,为玉米“摘芽”30亩。

在劳作之余,同学们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走访并慰问了51年党龄老党员韩文祥同志;通过抖音直播的方式为当地特色农产品胡麻油进行宣传并拍摄制作了宣传片,多个宣传平台累计点赞1.6万+;结合炮台村历史遗址,在当地乡韵文化记忆馆展开了“赏乡村华丽蜕变,学党史不忘初心”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活动,并为乡韵记忆馆赠送“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剪纸5幅。

同学们联系了当地保家窑初级中学的6名学生开展了友谊足球赛、三人篮球赛、羽毛球竞技赛及乒乓球选拔赛多场;为炮台小学绘制了长达12米的教育文化墙4幅,和部分三年级留守儿童开展趣味游戏及体育活动,制作精美手工,宣讲安全教育,绘制巨幅保护地球主题海报,利用废弃饮料空瓶制作军舰模型以及辅导暑期作业等实践活动,充实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最后,经济管理学院冯煜院长与炮台村村委会书记于福文共同将炮台村确认为经济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基地并举行揭牌仪式。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在同学们眼中是一段难忘的时光,也是一场有意义的旅程。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学院按照校团委要求,组织党史学习实践团赴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峡城乡秋池湾村展开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进行了合理的计划、分工,并且认真的进行学习体会,严格实行每天“一打卡三日志”活动内容,记录心得体会。

在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实践团队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学习秋池湾村乡村振兴、扶贫脱贫政策,交流参与基层党支部的工作,让我们体会到秋池湾村领导干部在脱贫攻坚的辛勤付出以及脱贫工作中刻苦攻坚的伟大决心和党在基层组织的重要性。

参观秋池湾村国丰水产养殖基地,了解到水产养殖在带领该村群众脱贫致富中所做出的巨大贡献。通过看望秋池湾村五保户家庭、帮干农活,实践团全体成员展现了自己的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并将“三下乡”之行尽力落于实际,充分发扬了红色文化精神。

到莲峰坡儿红军烈士陵园扫墓并参观渭源县坡儿革命纪念馆,使我们体会到革命先烈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英勇品质和昂扬的精神斗志,增强了实践团队全体成员无私奉献的爱国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通过参观苏维埃政府纪念馆,我们感受到当年革命先辈艰苦奋斗、勇于担当的“无我”精神。

通过这些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更加清楚深刻地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理解了我们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青年身上肩负着继往开来的伟大历史使命,身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要有引领世界的决心和毅力,承载红色的记忆,共同驶向富裕富强的彼岸。

机电工程学院

2021年7月15日,兰州信息科技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5支学生队伍分赴兰州、武威、天水、白银、定西等8个地方开展大学生暑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学院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核心展开党史学习和理论宣讲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小分队通过巡回党史学习、理论学习、调查问卷、帮扶村民等方式向村民传播文化、科技、卫生知识,赋予新时代的功能和内涵,同时了解到当地的人口、民俗和发展状况,向村民们宣讲国家扶贫政策以及大学生在校资助政策。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大学生锻炼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实践能力,更是展现青年学子风采的最好平台。作为在党旗下成长起来的青年,没有谁不向往轰轰烈烈的建功立业。然而,人生的价值不都在于丰功伟绩,青春不一定非要炽烈燃烧。

社会实践暂告一段落,小分队队员们再向新征程出发,希望我们的社会实践能有深刻意义,让大学生们将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之中,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材料与化工工程学院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材料与化工工程学院“逐梦乡村”小分队在庆阳市宁县九岘乡桃树庄小学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在桃树庄小学支教的这些天里,“逐梦乡村”小分队成员与孩子们建立起深厚的友谊。“逐梦乡村”小分队和桃树庄小学吕校长碰面后,一个简短的会议让小分队对桃树庄小学有了大致的了解。秉承支教“尽己所能,为其所需”的初衷,队员们对学校做了全面打扫,帮桃树庄小学整理学生资料,同时,队员们还讨论了实践的具体要求以及人身安全问题。

在与吕校长交流中小分队得知,桃树庄中还有很多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队员们立即步行前往镇上购买生活用品和水果,并前往老人家中交流,竭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困难。经过与老人们的交流,队员们了解到他们生活的艰辛和不易,看到了他们背后的坚强与乐观,同时也感受到他们内心的孤独,他们需要关心,需要社会的关爱与帮助。

“逐梦乡村”小分队给桃树庄小学带来一种别样的教学方式,开设作文、美术、体育等课堂教学,让孩子们能够接触到更加丰富的教学内容。通过有别于传统课堂的“第二课堂”,孩子们能受到更全面的教育。除此之外,小分队利用直播带货的形式,把“人类第四个苹果”宁县苹果更好的进行推广;还将中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墙绘的形式展现。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引导了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传承红色基因,切实为地方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描绘好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画卷贡献青春力量。

暑期文明实践志愿行动,是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抓手,也是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志愿者们将知识转化为实践,在获得成就感的同时,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敢于有梦、追梦、圆梦,树立永远跟党走的目标,奋力挺进新时代的征程。

土木工程学院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于2021年7月16日正式开始,本次实践团由梁瑜老师、王明婧老师带领21名队员奔赴定西市临洮县开展丰富的大学生实践活动。

伴随着“三下乡”的号角,本次“传承红色圣火,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活动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展了。土木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先后抵达临洮县卧龙寺、岳麓山等地,进行深入的实地调研,感受临洮县的风土人情,路途中的汗流浃背让大家更加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展示着土木人坚持不懈的奋进精神。

队员们追随“马家窑彩陶文化节”,前往马家窑彩陶文化小镇,制彩陶、剪纸、学习马家窑彩陶的发源,近距离接触当地特色马家窑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队员们同时也不忘寻找红色基因,参观了陇右革命纪念馆,缅怀英烈柴生芳同志,聆听英雄们的故事,感悟时代的召唤,“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我们的行动还在继续,愿大家一起传承红色精神,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更好地感悟信仰之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审核:刘小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