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文旅系统牢记嘱托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施秀萍 时间/2021-08-24 09:16:0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省部共建敦煌研究院工作顺利开展,长城、长征等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有序推进,嘉峪关市试点推进“数字长城”项目,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持续提升。

【牢记嘱托谱写新篇章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

花繁果硕 香溢四方

——全省文旅系统牢记嘱托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省部共建敦煌研究院工作顺利开展,长城、长征等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有序推进,嘉峪关市试点推进“数字长城”项目,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持续提升。两年来,全省文旅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协作联动,狠抓落实,充分放大文旅综合效应,推动全省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省接待旅游人数2.13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55亿元,恢复至上年水平的57%和54%以上……

文化发展 枝繁叶茂

7月5日、6日,北京天桥剧场连着两晚劲刮“陇原风”——

作为我省唯一一部入选建党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展演的剧目,我省原创话剧《八步沙》在这里精彩上演,赢得现场如雷掌声,观众好评如潮。

“《八步沙》这部剧主题选得好、内容挖掘得好、演员演得好、艺术呈现得好。”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连辑一口气用了“四个好”。

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治沙造林的故事早已家喻户晓。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八步沙林场时强调,新时代需要更多像“六老汉”这样的当代愚公、时代楷模。

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这是艺术的使命。

选题策划、赴古浪采风、剧本研讨……我省启动话剧《八步沙》创排工作后,用艺术向“时代楷模”——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致敬。

一棵又一棵的树一年年栽种下去,“六老汉”硬是将一片片沙漠变为绿洲;一遍又一遍的修改,我省艺术家秉承“八步沙精神”,将一部话剧打磨成叫得响、传得开的舞台精品。

话剧《八步沙》,只是我省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仅今年新创剧目,就有陇剧《大禹治水》、音乐剧《达玛花开》、儿童剧《大豆谣》等。

《丝路花雨》《又见敦煌》《回道张掖》《天水千古秀》……一系列精品剧目借助“春绿陇原”展演平台,实现常态化演出或季节性演出。

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交流……今年以来,省文旅厅组织开展296场次“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展播活动,以前所未有的盛大规模,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吸引39.2万人次观众现场观看,3360万人次观众观看网络直播。

组织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等各类非遗展演展示活动205项、1300多场次;“交响丝路”“滔滔黄河”两条非遗旅游线路入选全国12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83项非遗项目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至目前,已形成比较完整的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

实现了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改革、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总体目标任务,图书馆数字分馆覆盖1403个乡镇、社区。

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配合国家重大外交活动,在美、英、法等10多个国家举办敦煌艺术和丝绸之路特色展览30多个,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交流成效显著。

……

两年来,陇原文化发展枝繁叶茂。甘肃文旅人用行动和创造,呈现出最丰盛的文化大餐。

如意甘肃 响彻神州

疫情之下,文旅行业一度遭受重创。

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的基础上,甘肃文旅人想方设法破瓶颈、破困境、破难题,主动作为,以一系列迅速有效的文旅“破冰行动”,点画出漂亮的甘肃文旅发展路径。

2019年8月初,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1+5”跨省推广营销活动盛大开启,在全国打响了政企合作跨省游的“第一枪”。

“一车一景”“一车一馆”。“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以“交响丝路·如意甘肃”为主题环行西部,一路奔驰,一路“圈粉”。

从甘肃到四川,再到重庆、陕西、广西、新疆,可谓一路风景一路歌。2019年、2020年,“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先后开进西部7个省区市,开展“1+5”跨省文化旅游推广营销活动和“联通陆海丝·助推双循环”主题推广营销活动,累计跨省签订92个文旅合作协议,率先按下复工复产复游的“快进键”。

截至目前,“环西部火车游”已累计开行170列,组织游客超1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28亿元。

率先在全国文旅系统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诚邀亿万农民兄弟和广大游客走进“交响丝路”、畅游“如意甘肃”。仅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期间,通过“丰收了·游甘肃”活动,全省共接待游客51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0%和76%。

7月16日,我省打造的“空中金色名片”——以整机彩绘着富含甘肃特色元素、展现甘肃厚重历史和文旅品牌形象的“飞天号”和“如意号”飞机飞上蓝天,让“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靓丽品牌和壮美图景直观地展现在世界面前。

实施“引客入甘”旅游补贴,开通国内国际客运航线229条、24条,通航国内外城市131座。

两年来,“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华美乐章响彻神州,传向全球。

文旅产业 兴旺壮大

疫情之下,文旅产业危中寻机。

研究印发《加快恢复甘肃文化和旅游市场的若干措施》等,召开文旅企业“六稳”“六保”座谈会,制定扶持措施;通过组织企业退还旅行社质保金、筹集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补助文旅企业等,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管理机制,坚持抓一线、守底线,强化市场整治,有序推进市场恢复……

文旅事业产业发展“大底盘”稳住了,紧接着便是朝着大繁荣、大发展目标持续发力。

得益于得天独厚、丰富多彩的文旅资源,我省文化旅游业近年来逐渐发展壮大,成为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十大生态产业之一。据统计,“十三五”时期全省共接待游客13.2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995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分别增长153%和183%,两项指标年均增长率均在24%以上。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在“十三五”聚力潜心夯实的厚重基础之上,全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规划已编制完成,“平台引领、三圈拓展、四带示范”,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格局和产业布局已然出炉。“十四五”时期,甘肃文旅产业发展蓝图跃然眼前——

实施全省“十四五”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发展倍增计划,从“十三五”的3000亿元增加到6000亿元规模,推动实现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倍增目标和跨越式发展。

树立事业靠产业、产业靠企业、企业靠项目的理念,实施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持续推动旅游与文化、教育、体育、康养等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建立的文旅产业项目库,已储备1526个项目。其中世界银行贷款16.9亿元人民币,支持甘肃的9个文化旅游项目,已于3月11日投标启动。

3月8日,奥地利政府批准贷款约2亿元人民币,支持兰州文理学院建设丝绸之路非遗博览中心;文化和旅游部大数据重点实验室落户兰州大学。

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持续推进:莫高里·工匠文化村、肃州区奇石博览园“丝路玉语”等5个项目已建成运营;东驿-敦煌艺术城、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等重点项目正加快推进。

文创产品与旅游商品研发进一步得到强化,全省文创产品与旅游商品超1500种以上。

两年来,甘肃文旅产业壮大兴旺,发展势头强劲。这,是甘肃文旅人凝心聚力,交出的精彩答卷。

花繁果硕又两年。未来,陇原文旅百花园必将更加绚丽多彩、香溢四方。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