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嘉峪关 处处皆风景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杨红丽 时间/2021-08-24 10:58:4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来嘉峪关,在天下雄关碑下感受大漠的苍凉;来嘉峪关,登“悬壁长城”,陡峻处如登绝壁;来嘉峪关,在“海豚塔”俯瞰这座城市的繁华;来嘉峪关,去方特“丝路神画”主题乐园,寻找千古流传的经典神话;来嘉峪关,看科技加持的史诗剧《天下雄关》……

俯瞰嘉峪关东湖生态旅游景区

来嘉峪关,在天下雄关碑下感受大漠的苍凉;来嘉峪关,登“悬壁长城”,陡峻处如登绝壁;来嘉峪关,在“海豚塔”俯瞰这座城市的繁华;来嘉峪关,去方特“丝路神画”主题乐园,寻找千古流传的经典神话;来嘉峪关,看科技加持的史诗剧《天下雄关》……

“戈壁明珠嘉峪关,让你留在这里,有千万个理由。”8月12日,嘉峪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淑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不忘为嘉峪关旅游代言。

近年来,嘉峪关市把文旅融合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坚持理念、职能、产业、市场相融合,催生了一批旅游新产品、新线路和新业态,形成了“处处是风景、行行融旅游”的文旅融合新格局。2020年,嘉峪关市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地级市。

嘉峪关西部明珠气象塔

“第一次来嘉峪关,第一站就来看‘天下第一雄关’,从‘刷脸’入园那一刻,到信步踏上古老的台阶,抚摸着城墙,耳边好像响起了激烈交战的呐喊声,远处的烽火台上似乎升起了狼烟,历史的厚重与沧桑油然而生……”登上嘉峪关关城,来自浙江的游客丁丽兰感慨颇多。

“去年以来,嘉峪关关城景区各项软硬件设施也进行了智慧化提档升级,游客可网络购票、刷脸入园,不仅使游客接待更加便捷还便于疫情防控。”嘉峪关关城景区开发经营公司副总经理曹文娟说,为了让游客在嘉峪关关城来一场沉浸式体验游,园区将汉服、古代礼仪等更多具有历史感的元素融入景区服务中。

祁连巍峨,长城耸立,千百年来,嘉峪关关城沉沉稳稳地驻扎在这片土地上,凝重地守护着嘉峪关这座戈壁名城。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

从长城下来,移步关城里景区,丝路风情街、古道关居、通关集市……这里热闹非凡,吃几串香飘四溢的嘉峪关烤肉,喝一杯酸甜可口的杏皮水,一天的疲累似乎烟消云散。恢复体力之后,再去看看中国首部边塞史诗剧《天下雄关》吧,它是嘉峪关静态历史遗迹转换为动态文化的表达——张骞、霍去病、玄奘等丝路先贤和英雄故事再现眼前,歌舞、特技等多种表演形式呈现的强大吸引力与震撼力,全面展现了嘉峪关长城、丝路、边塞、民族等灿烂历史文化,为观众带来全新体验与视觉盛宴、艺术盛宴。

抑或,去东湖生态旅游景区,这里湖水乍泄,是炎炎夏日孩子们嬉戏玩耍的好去处,还能看到异域的广场舞;或者登上西部明珠气象塔,俯瞰嘉峪关市区全貌。

嘉峪关文创产品

《天下雄关》演出剧照

在中国最大的蓝孔雀主题旅游综合景区中华孔雀苑,游客可以在此观赏各式各样美丽的蓝孔雀,吃景区特色孔雀蛋和地方特色菜。而在景区的“丝路梵音”小剧场里,不时会有世界各地的小演出轮番上演。

《天下雄关》演出剧照

“近年来,我们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发展长城文化创意产业,深入推进市场化运作,不仅《天下雄关》等剧目开演,还加快‘嘉有好礼’等文创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并依托嘉峪关市非遗项目,把嘉峪关烤肉打造成地方特色美食名品。”赵淑敏说,“另外,我们还依托长城文化,打造研学基地,推出‘我到嘉峪关修长城’等系列研学、游学产品,深受孩子们和家长的欢迎。”

记者了解到,嘉峪关市在发展中还注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开通了“嘉峪关号”“嘉峪关方特号”“冰川号”旅游专列。嘉峪关机场开通了直飞北京、上海、广州等16个重要节点城市的航线,嘉峪关南站每天对开和经停兰州、西宁、乌鲁木齐、西安等地高铁达四十多趟。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