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花儿与笑脸:记康多乡拉路河村的振兴之路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8-24 11:30:3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如果是天气晴朗,往返于合冶公路上的游客,无论甘南的还是外地的,只要路过拉路河,都会被拉路河这个实现了华丽转身的新藏寨所吸引。于是,脚步在这里停了下来,时光在这里慢了下来……

花儿与笑脸

——记康多乡拉路河村的振兴之路

村里人都说,今年是拉路河村游客最多的一年。

如果是天气晴朗,往返于合冶公路上的游客,无论甘南的还是外地的,只要路过拉路河,都会被拉路河这个实现了华丽转身的新藏寨所吸引。于是,脚步在这里停了下来,时光在这里慢了下来……

三四年前,拉路河村还是一间间低矮破旧的砖土房屋,家家户户门前的荒地上长着半米高的杂草,路面坑坑洼洼,遇上下雨天道路泥泞不堪。村里的祖祖辈辈除了种庄稼就是放牧,庄稼种了青稞,收入也不高,基本都是自家磨成青稞面,一部分是拌糍粑人吃,一部分喂了牛羊,冬天还担心牛羊的饲料不够。从夏天就晒了靑稞草。走进家中还是人畜混居,院子里、巷道里都是牛羊的粪便那便是常事,除了自家门前偶尔清扫,村庄环境真的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了。

拉路河是如何变成如今的风景优美、乡风文明、产业兴旺,并且吸引众多游客驻足打卡、流连忘返的呢?还得从拉路河村蜕变的“三步走”说起了。

2017年开始,拉路河村先后进行了“三步走”的打造,第一步是2017年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把拉路河村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的基本齐全了,村庄外观变化了不少;第二步是2018年的“一十百千万”工程,在上一步的基础上,对拉路河村的村容村貌,群众家中厨房,厕所、院落等进行了大型改造,做到了家中地面硬化;第三步是2020年的全域旅游专业村的打造,正是这“全域旅游专业村”的打造让拉路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翻天覆地呢?

拉路河村能够有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首先离不开村子本身优势。拉路河村位于康多乡东南角,隶属于白土咀村,与杓哇土族乡毗邻,西临州府合作、东接冶力关大景区,合冶公路临村而过,交通非常便利,其实拉路河村最大的优势是它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整个村子背山面水,自然景观独特,丹霞崖壁神奇高耸,高原草甸平坦如茵,村后的山崖形似天水麦积山,石缝间青松林立,峭壁上白桦丛生,峰峦叠嶂,怪石嶙峋,竟有与千峰竞秀、万壑争奇之势,村旁溪流涓涓,夏季,这幅景观与村子里特色的藏式民居搭配起来便是格外的引人入胜。到了深秋,便有“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的意境。

值得一提的是“全域旅游专业村”的打造是拉路河实现华丽转身的关键。康多乡将拉路河村藏式民居向精品民宿转变的打造,正是从2020年的全域旅游专业村项目开始谋划布局的,在州、县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康多乡除了对村内停车场、拍照栈道、打卡帐篷、河道护栏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打造外,还打造了拉路河村党建联盟工作站、红色驿站、党员活动中心、先锋书吧等。

2021年5月份,是拉路河全域旅游专业村的改造提升项目实施的关键期,民宿的施工与村庄外围的打造同步进行,康多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拉路河村持续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拉路河村环境卫生整治,对群众的房前屋后到院落客厅,窗户楼梯到茶几地板,灶台炉台到卫生间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清扫;对村庄停车场等公共区域及巷道乱堆乱放进行了集中整治;督促群众搞好个人卫生,穿戴整齐干净,从根本上提升了群众精神面貌。通过一个多月的志愿服务活动,拉路河村旧貌换新颜,志愿者那一抹红时常与天空、树木交相辉映,形成了一副天空蓝、生态绿、党旗红的和谐画面。

6月20日那天,拉路河村6户精品民宿(农家乐)迎来了试营业,康多乡志愿者们大清早的就去村里各户帮忙了。中午之际,6户农家乐为辖区群众提供了“第一顿饭”,听取了部分农牧民群众对菜品、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以便后续提供更好的就餐服务。康多乡党委负责人应邀来到现场品评指导,看到饭桌上各种各样的农家菜,无论是菜的味道还是品相都非常不错,第一天试营业能做出如此丰盛可口的饭菜,乡党政负责人对民宿(农家乐)的户主竖起了大拇指。民宿的户主更是激动地握住了乡党委书记的手,说起了感谢党和政府的话。看得出来,村里的那一张张笑脸后面,充分折射出了村民们发自内心的幸福感。

现在的拉路河,除了美味可口的本土菜肴和质美价优的精品民宿,还打造了全县第一个自然村级的村级活动中心,在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发挥党小组和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形成了“支部‘拉’手谋发展,致富‘路’上带头干,凝心‘合’力谱新篇”的工作格局;通过县委组织部的牵头,成立了包括康多乡党委在内的11个党组织组成的卓尼县第一个“乡村旅游”党建联盟,旨在通党建联盟、党建联建的方式,逐步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新格局;红色驿站作为合冶公路上的中转站,在驿站内设置了休息区、放置了饮用水、雨伞等生活应急用品,致力于提供最周到、贴心的服务给周边群众及各地游客,在红色驿站落实游客高峰期党员轮流坐班服务制度,并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党员引导岗,为游客提供贴心便捷的游览、引导、体验等服务;先锋书吧免费开放,书吧内的图书类别多,涵盖面广,书吧的建设方便让农牧村党员及群众自学,提高村里党员群众的整体素质,让书吧成为群众学习的“知识库”、致富的“加油站”。

小小的拉路河村之蜕变,是甘南州无数个乡村旅游标杆村建设中的一个缩影,也是值得全体村民们铭记的一个——盛开在村里的花儿与村民们绽放的笑脸,就是最好的证明。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