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艺人引游客了解丝路文化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8-25 10:20:0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蛋雕是在飞禽类蛋壳上刻琢成画的一种民间手工艺品,以浮雕、阴雕、阳雕等雕刻手法体现出各种图案。牛肉面、中山桥、河州牡丹、黄河……兰州独特的文化符号,在吴义泽的蛋雕作品中均能找到。

蛋雕是在飞禽类蛋壳上刻琢成画的一种民间手工艺品,以浮雕、阴雕、阳雕等雕刻手法体现出各种图案。牛肉面、中山桥、河州牡丹、黄河……兰州独特的文化符号,在吴义泽的蛋雕作品中均能找到。

蛋雕手艺人吴义泽是兰州微雕第四代非遗传承人,二十多年来他一直从事核雕、叶雕创作。两年前,他偶然看到有人用蛋雕形式记录生活,他便也尝试用蛋雕来记录家乡美景。

吴义泽有传统工艺雕刻技艺,但在厚度0.2毫米的蛋壳上设计、雕刻风景,也遇到了不小的挑战。他举例说,要在厚度0.2毫米的蛋壳上,浮雕出一个图案,难度很大,全部需手工操作。

“雕刻容易设计难。”吴义泽坦言,与平面设计不同,受制于蛋的圆形,设计时需要有合理想象,巧妙呈现,而这一过程,需要数次尝试才能成功,一个“甘肃风景”蛋雕作品往往需花费一个多月时间。

如今,吴义泽每到一个地方,便会在脑海中绘制其蛋雕作品的设计图,后续反复修改,直至完成对应蛋雕作品,对此,他乐此不疲。

下一步,吴义泽计划除记录家乡美丽风光外,还要加入飞天元素,让民众在感受新颖记录方式的同时,加深对敦煌文化的了解。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