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肃南县白银蒙古族乡:积极打造文明乡镇 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8-25 11:12:5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肃南县白银蒙古族乡以基层党支部为重要载体,结合生态保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改善的重点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干部群众精神状态明显提振,社会风尚向上向善。

肃南县白银蒙古族乡以基层党支部为重要载体,结合生态保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改善的重点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干部群众精神状态明显提振,社会风尚向上向善。

完善基础打造美丽乡村。以消除“视觉贫困”和农牧村人居环境改善为重点,加快清洁村庄建设步伐,新建垃圾填埋场2座,农牧村“一户一桶”配备率达100%,电动保洁车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农牧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转、县处理”模式实现全覆盖。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整村改厕88户。不断夯实基层文化阵地,建成文体广场3处,乡村舞台及各类体育健身场地器材等附属设施全部配备齐全。

产业兴旺勾画幸福底色。引导农牧民群众参与乡村旅游产业,在张掖七彩丹霞景区、特色村寨从业人员达30余人,固定长期外出务工60余人次,年人均收入达7余万元。培育三星级农牧家乐1户,四星级农牧家乐1户,个体经营户16户,民宿3家,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进一步拓宽。促进文化旅游体育深度融合发展,以民族特色服装裁剪、长调比赛等活动为载体,以乡村记忆博物馆、村级文化活动室为平台,在打造特色文化品牌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精神文明生活。

崇德向善构筑精神气质。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五星文明户”“道德模范”等文明评比活动,形成人人学典型、人人做典型的良好氛围。成立了“青年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开展知识业务学习、政策方针宣传、关爱老人儿童、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42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文明实践引领乡风风尚。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细致谋划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组建志愿服务队伍4支,招募志愿者35人,累计开展助力疫情防控、学雷锋、环境卫生整治、森林草原防火宣传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2场次。扎实开展“光盘行动”、节能减排、垃圾分类、“共建文明家园”等活动,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步伐,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提倡和谐、健康的婚恋价值观,积极抵制“天价彩礼”,让广大群众接受优秀传统文化洗礼,不断丰富文明创建内涵。

组织保障强化工作落实。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来抓,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保证责任到人、落实到岗,确保精神文明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乡上下齐动员、齐努力、齐参战,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中,争当创建工作主力军,为广大群众做表率。完善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总结当季度工作成果,制定计划和具体措施,研究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相关内容,建立健全了党政齐抓共管、站所层层落实、群众全面参与的良好工作机制。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