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甘州:“戈壁水乡”乡村振兴多点“开花”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崔琳 杨艳敏 刘枫 时间/2021-08-30 13:13:1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时下,有着“戈壁水乡”“湿地之城”“塞上江南”之誉的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蔬菜瓜果远销国内外、人居环境实现飞跃、乡村旅游井喷式发展……这正是由于近年来该区将乡村振兴作为“一把手工程”,从“两带四区四线”示范带建设到打造北部最美通道,乡村振兴呈现多点“开花”态势。

2021年8月航拍的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境内的乡村面貌。 杨艳敏 摄

时下,有着“戈壁水乡”“湿地之城”“塞上江南”之誉的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蔬菜瓜果远销国内外、人居环境实现飞跃、乡村旅游井喷式发展……这正是由于近年来该区将乡村振兴作为“一把手工程”,从“两带四区四线”示范带建设到打造北部最美通道,乡村振兴呈现多点“开花”态势。

戈壁水乡打造生态农业通道带动乡村游

“太美了,能在西北地区看到这么美的稻画田园,还真是让人意外!”甘州区乌江镇元丰村一带,道路两侧稻田映入眼帘,游客张晓丽和伙伴们在去平山湖大峡谷景区旅游的路上,被眼前的美景震撼。

这便是乌江镇新河田园综合体稻田景观区,以“丝路水乡·稻画田园”为主题,通过彩色水稻的种植组成巨型画作,呈现渔稻共生的田园风光和自然生态美景。

甘州区创新打造集“农业种植+立体养殖、循环农业+创意农业+休闲农业、生态科普+乡村休闲”为一体的丝路水乡生态农业示范园,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赢。

图为张掖市甘州区打造生态农业通道带动乡村游。 杨艳敏 摄

不仅如此,乌江镇谢家湾村共享农庄亦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赏花、娱乐、品尝地方美食,其背后是闲置居民点的华丽蜕变。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速度的加快,谢家湾村的村民都选择住进了小康楼或者进城打工,该村一度成为闲置的空心村。2019年,为了进一步盘活闲置村庄,甘州区因势利导,利用该村畅达的区位交通优势、较好的产业基础优势、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引入地方国有企业,联合投资800多万元对该村20户闲置农房进行改造和基础设施配套,在保持乡村风貌的基础上,提炼乡村文化,打造了共享农庄。

甘州区乌江镇党委书记张玉宝介绍说,沿途看看稻画田园,到共享农庄、渔夫山寨吃虹鳟鱼和乌江贡米,畅游平山湖大峡谷,已成为来张掖旅游的网红线路。

无独有偶,甘州区三闸镇打造的西部七彩休闲园亦迅速“出圈”,并鼓起了村民们的钱袋子。

何晓琴是西部七彩休闲园的服务员,自从改项目运营,她就辞去了在城里的工作,回家当起了服务员。“以前在城里打工,一个月挣3200元,娃娃和家里的事只能交给老人管,现在在家门口打工,确实很方便。”她如是说。

戈壁水乡借力特色产业“闯世界”

在乌江镇出口东南亚的彩色胡萝卜示范区内看到,100多名工作人员在田间将收获的胡萝卜进行清洗、包装。据该示范区负责人介绍,基地5000亩彩色胡萝卜将陆续成熟,届时会发往泰国、马来西亚、阿联酋、越南等国家,共计28车1658吨,可带动当地100多名闲散劳动力就业。

图为甘州区村民住上小康房。 杨艳敏 摄

一年前,甘州区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福建省厦门市客商成立了张掖市臻康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项目是集胡萝卜良种引进、推广、种植、储存、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基地采用新品种引进、技术推广示范、分拣包装销售一体化运作,胡萝卜种子全部从日本、智利等国家和地区进口,分紫色、黄色、深橙色、亮红色等七个品类和多利A9、玫瑰红、九寸参、青冠等数十多个品种。

不仅如此,该基地萝卜种植,采用全自动起垄铺膜施肥线播一体种植机,生产的胡萝卜因色泽艳丽、味道甜美、营养价值高深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并出口多个国家。

再看看另外的果蔬,从6月中旬开始,谢家湾村的供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蔬菜基地里,绿油油的菜心进入收获期。一筐筐鲜菜源源不断运往基地冷库,工人们将制冷后的菜心装箱、打包、装车。在采摘现场,张掖市鸿福港澳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震宇告诉,今年种植的蔬菜六七成都是订单种植,不愁销路。

张玉宝透露,从今年5月至今,甘州区10万亩粤港澳蔬菜基地每天用工量5000人左右。

“乌江镇种植玉米面积原本超过8万亩,今年官方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取而代之的是‘乌江贡米’、高原夏菜、供粤港澳大湾区优质果蔬、彩色胡萝卜、西甜瓜等特色产业。”张玉宝介绍说,过去本地农民种一亩地的西瓜最好卖得3300元,现在自从引入这些订单产业,纯收入明显增长。

村民住上小康房,30年内只考虑如何增收

鞭炮响起来,大戏唱起来。一清早,甘州区靖安乡新沟村就热闹起来,新建的集中安置点迎来了第一家住户,村民们前来庆祝乔迁之喜。

新房的主人叫李兴军。能在即将花甲之年住上新房,李兴军老两口心中的喜悦溢于言表。

图为甘州区村民住上小康房。 杨艳敏 摄

“现在的日子真是做梦也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多亏了好政策。”李新军介绍,自家60平米的房子修建带装修花了不到10万元,除去老旧房屋拆迁款和贴息贷款,自己几乎没花钱。

“和李新军一样,这个安置点上已经搬入新居的还有4户,其他村民正在加紧装修,将于近期陆续入住。”新沟村党支部书记陈玉华介绍说,两年前,他们的生活环境还是另一番景象。

“村容村貌差,基础设施薄弱,发展劲头不足。”陈玉华回忆道,虽然守着黑河,但是除了过路的人,这个小乡镇几乎很少有人来。

去年以来,靖安乡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切入点,整乡推进老旧房屋拆除和新建生态家园。全乡四个村39个合作社全部拆除,集中新建“4+2”个安置点,引入黑河水建设环乡水系,形成“戈壁水乡、小桥流水”景观体系,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解决了此前全乡村庄布局分散、整体面貌破旧落后突出问题。

截至目前,该乡已拆除730户老旧房屋,新建的335院安置房正在加紧装修,近期村民正在陆续搬迁入住。靖安乡党委书记管维荣说,整乡推进不仅彻底改变了全乡的人居环境,同时也腾退出了2000亩土地,用于发展特色产业、林果基地、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等,逐步要实现“土地变活”“资源变现”“农村变美”“生态变优”“保障变强”“农民变富”的目标。

在这项工程期间,甘州区相关区属国有企业和部门纷纷进驻参与,争取项目和资金,配套提升集镇水、电、暖、路、天然气等基础设施,彻底解决了该乡村容村貌差、基础设施薄弱的老大难问题。

“老百姓住上了小康房,集镇道路、绿化、路灯、天然气等基础设施全部配套,三十年都不会落后,村民只想怎么增收致富。”管维荣说。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