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数字技术让敦煌壁画“出现”在东海之滨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9-03 10:55:2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以常书鸿等为代表的“敦煌人”在上海留下艺术足迹;“敦煌的女儿”樊锦诗长期扎根大漠、潜心研究弘扬敦煌文化艺术;上海沪剧院为此创排原创大戏《敦煌女儿》,广受关注……可以说,上海是一座与敦煌有着特殊缘分的城市。

以常书鸿等为代表的“敦煌人”在上海留下艺术足迹;“敦煌的女儿”樊锦诗长期扎根大漠、潜心研究弘扬敦煌文化艺术;上海沪剧院为此创排原创大戏《敦煌女儿》,广受关注……可以说,上海是一座与敦煌有着特殊缘分的城市。如今,古老的大美敦煌文化,正跨越时间和空间的距离,焕发出新生命。眼下,“初心敦煌——庆祝建党百年敦煌主题展”在上海奉贤区沈家花园旧址展出,将持续至今年底。

展览展出敦煌石窟数字化高保真复制壁画精品40余幅,其中9月至10月展出23幅,之后对部分展品进行更新,复制彩塑3尊、敦煌藏经洞出土文献复制品10卷,以及60多卷珍贵的敦煌藏经洞复制经卷。

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的敦煌,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曾经拥有繁荣的商贸活动,是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的所在地。敦煌壁画里描绘的绝美飞天,石窟洞穴中诉说的神秘传说,令无数人心驰神往。

“初心敦煌——庆祝建党百年敦煌主题展”展厅分两层,一层以图文结合的形式,生动讲述敦煌的历史文化,弘扬一代代莫高窟人秉承的“莫高精神”;二层展示空间,作品章节分七大板块,采用暗色背景,聚焦敦煌壁画色彩与神韵。

主题展中利用沉浸式技术、VR虚拟漫游技术、智能语音导览系统等现代科技手段真实再现壁画内容。传统与科技相结合,既可静态亦可动态,为参观者提供鲜活的观展体验。

这一公益展览设有文化讲座、互动体验、文创产品功能空间丰富游客观览体验。主题展深入挖掘历史遗存,传递敦煌文化薪火,也是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民族文化传播的生动案例。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