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敦煌一座诗情画意的公园 游客说“真像江南”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9-07 09:38:2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提起甘肃敦煌,你想到的是什么?是沙漠、戈壁、莫高窟、阳关、玉门关?还是鸣沙山月牙泉?这是一座因为丝绸之路而发展起来的城市,也是西北地区历史文化最璀璨的城市之一,它的名字早已经传播到世界各地。

提起甘肃敦煌,你想到的是什么?是沙漠、戈壁、莫高窟、阳关、玉门关?还是鸣沙山月牙泉?这是一座因为丝绸之路而发展起来的城市,也是西北地区历史文化最璀璨的城市之一,它的名字早已经传播到世界各地。

敦煌的四周是沙漠和戈壁滩,绿洲分布在党河沿岸,如果没有河水的滋润,这里就是一片荒芜。

来到敦煌城,发现这里的草木表层覆盖了一层沙尘,出了城没多远就是了无生机的画面,不过即便是这样的地方也有让人意想不到的角落。

最近到敦煌旅行,总共呆了几天时间,特地寻找城市周边的冷门景点,在边沿地带发现一座美丽的敦煌公园,园内绿树成荫,柳叶飘扬,湖边还有经典的反弹琵琶塑像。

敦煌公园的面积不算大,走马观花二十分钟就可以逛完,对比雨水充沛的南方城市,这座公园不算特别,但在严重缺水的大西北,这样的公园对于当地人来说就是巨大的福利,对于外地人来说则是意外的惊喜。

由于不在市中心且外地游客时间有限,来敦煌公园游玩的主要是本地人。

从颜值来说,这座公园的某些角度特别有江南古典园林的感觉,不过建筑物的风格则是北方风情更加浓郁,印象中北京的颐和园、济南的趵突泉就是类似的建筑。

敦煌城靠近沙漠,偶尔会受到沙尘暴的侵扰,但没有沙尘暴的时候天蓝得很纯粹,有时候还会有一些白云点缀。

绿树、杨柳、碧水、凉亭一起倒映的清澈的湖面上,俨然就是一幅诗意浪漫的“江南风情图”。

游览了鸣沙山月牙泉,看了敦煌壁画,有空到敦煌公园走走也是不错的选择,有意义的不是欣赏它的风景,而是为沙漠中能有此一汪碧水,一个如此浪漫的诗意角落感叹。

来到敦煌,发现当地人特别喜欢柳树,只要附近有水的地方必然可以看到柳树,它既是好看的景观树,也衍生出很多象征意义。

王维在《送元二使安西》中就有一句“客舍青青柳色新”,古人还经常折柳表达友情和爱情。

敦煌公园江南风情浓郁,除了建筑和湖泊的风格比较像之外,柳树也是一个完美的点缀。相信很多人没有去过这里,至少我个人是非常喜欢的。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