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发展责任 推动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9-07 10:04:1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兰州两周年特殊时点和“十四五”规划起步实施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兰州两周年特殊时点和“十四五”规划起步实施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本次全会为兰州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确保“十四五”稳健起步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划定了重点。当前,兰州要提升“先发力、带好头”的基本实力,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科学把握“三新一高”要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兰州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作为全省防疫的第一道关口,兰州在较短时间内遏制住疫情蔓延,率先在全省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全市经济加快向常态化回归,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巩固,经济社会发展迈好了第一步、展现了新气象,连续两个季度荣获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奖。今年上半年,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28.4亿元、增长10.2%,两年平均增长5.8%,两年平均增速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6%。稳住经济增长是当前应对各种矛盾风险的压舱之石,聚焦聚力“六稳六保”。积极帮助企业解难题、降成本、保运行、增效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以赴增进稳中加固的发展势头。

大力振兴兰州制造。加快壮大四大优势产业集群,做强八大支柱产业集群,构建“四梁八柱”的工业发展格局。聚焦兰州优势产业,加快打造先进石化、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冶金四大优势产业集群,进一步建链、强链、补链、扩链,形成完善产业链体系,深入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倍增计划,全面提升兰州制造业发展的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全市工业投资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实现84.7%、54%的快速增长。振兴兰州制造要以兰州新区、高新区和经济区为主战场,优化提升产业空间布局,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持续增强创新驱动。加快推进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一体化建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技术、人才、资金、政策等创新要素向产业集聚。加大企业创新投入力度,实施企业壮大和培育工程,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探索建立有利于人才、资金、技术等各类创新要素汇集的治理体系,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2019年正式步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1%、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78%,成为全国15个创新策源地城市之一。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依托兰州科技教育资源集聚优势,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强化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

扩大内需构建新格局。加快推进商务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和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建设,顺利通过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试点升级第三方绩效评价,荣获2020年“中国物流最具投资价值城市奖”。积极提升传统消费,大力培育新型消费,消费市场加快复苏,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7.1亿元,增长23.4%。打好“黄河、避暑、冰雪、美食、民俗”五张牌,发展黄河旅游、丝路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丹霞旅游发展。入选全国暑期十大热门旅游城市之一。加快发展“夜经济”,促进消费转型升级和旅游提质增效,兰州“假日夜经济”活跃度高居全国第三。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兰州实际和比较优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兰州在新发展格局中的竞争力、融合度。

项目建设提速增效。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激活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坚持完善项目建设激励考评机制,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重大项目库。上半年全市续建项目全部复工,新建项目开工率82.8%,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7%。在全国率先开展“屏对屏”“不见面”招商,第26、27届兰洽会签约项目277个,签约总额1830亿元。积极参加央企助力甘肃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新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切实一高质量投资支撑高质量发展。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抓经济发展的核心工作,集中精力谋项目、争项目、上项目,以项目吸引投资、促进发展。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