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安宁区: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9-08 11:50:5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初秋的兰州市安宁区,有着别样的美。文明城市建设带来的喜人成果,让每一来到安宁区的人倍感舒心和惬意。

微信图片_20210907231057

初秋的兰州市安宁区,有着别样的美。文明城市建设带来的喜人成果,让每一来到安宁区的人倍感舒心和惬意。

今年以来,安宁区以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为主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城市文明工程提升行动,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整体文明水平不断提升。

党建引领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微信图片_20210907231135

9月3日,区农业农村局结合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服务”工作,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前往万里南区开展“创城有我 扮靓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大家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志愿服务精神,稳妥有序地开展清理。大家拿着工具,分工合作,对隐藏绿化带死角的白色垃圾、烟头和果皮纸屑等统一进行清理,整理单元门前乱摆乱放的杂物,细致擦拭垃圾桶、宣传橱窗等公共设施,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小区内的面貌焕然一新。

文明创城,全民参与。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必须以自身的文明带动和促进身边人的文明,带动广大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入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今年以来,安宁区各级党组织纷纷开展助力创城活动,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的实践检验,深刻认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于实现安宁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持续巩固提升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攻坚克难再提整治成效

微信图片_20210907231209

在持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进程中,安宁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内容和载体,改进方式和方法,使精神文明建设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创新载体、强化措施,强化为民惠民意,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群众生活的小事入手,着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推进精细化管理。

居民小区的综合整治既是城市建设管理的重点,也是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更是创建工作的难点。区住建局、区物管办、各街道社区对照新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紧紧围绕南街小区等老旧小区的宣传氛围、基础设施、文明风尚等,突出问题导向,充分发动物业单位和辖区居民,彻底大排查、大整治、大清理。对城中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重点部位各类公益设施进行全面整修;高标准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及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推动物业管理工作提档升级。加大对小区公共区域乱搭乱建、乱晒乱晾的整治力度,对条件有限的老旧小区规划晾晒区域、及时补划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放区域。督促指导各物业公司维护好居民楼单元门口、小区出入口设置的便民服务栏,规范信息发布管理,切实做到实用、干净、美观。各街道会同区城管局,指导各物业公司规范设置分类垃圾箱,加强日常维护管理,引导小区居民做好垃圾分类。

干净整洁的楼道,温馨可人的小区环境,和谐友爱的社区氛围,让群众的心温暖无比,幸福感、获得感大为增强。

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强化

微信图片_20210907231233

背街小巷看似不起眼,却最贴近百姓生活。安宁区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突出问题,制定问题清单,按照属地和行业职责由各地各单位逐一销号,确保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区城管局、区环卫局等部门牵头,各街道全力配合,以“精致兰州、品质安宁”为目标,持续开展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校园周边、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将道路保洁和道路扬尘治理相结合,高标准、多频次、高质量、全覆盖地对道路进行保洁降尘,加强重点区域洒水降尘的频次;对商铺门前乱扔烟头、乱丢垃圾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区环卫局全力做好各区域移动公厕的日常保洁和管理工作,严格落实精细化管理标准,每日对城区公厕的日常保洁、设施维护等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检查,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标准,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区住建局定期开展主次干道、人行道、背街小巷等基础设施的排查维护,着力做好绿化带的修补种植及垃圾清扫工作。区城管局加强各小区及公共场所不文明遛狗现象的治理,在全区范围开展流浪狗抓捕、养狗不办证、遛狗不牵绳等问题的专项整治。与此同时,加大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力度,要求投放公司严格做好单车停放区域的划线、规整工作。区市场监管局、各街道全面开展市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进一步改善市场环境面貌,规范经营秩序,特别对桃海市场、南街菜市场、万里菜市场、石磊庄菜市场、桃林菜市场等集贸市场实施点位长制,确保测评标准和要求全面落实到位。安宁公安分局、区工信局等职能部门认真对照最新测评标准,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精确指导银行网点,通信运营商,供水、供电、供气营业厅,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宾馆旅店,医院,图书馆,文化馆,网吧,旅行社,公园景点,政务大厅,出入境办证大厅和公安派出所等,做到行业规范、禁烟标识、公益广告100%张贴悬挂,文明志愿岗100%设立,门前三包100%落实,“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诚信公益宣传,“一米线”及节水节电节能标识100%设置,进一步提高窗口单位服务水平。

文明是城市灵魂。一系列成效的取得,透出的是文明的“底色”,彰显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成果,印证着安宁区群众节节攀升的幸福指数。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