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张掖味道”东南飞 “湾区智造”西北行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克强 时间/2021-09-17 16:24:5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当来自甘肃张掖的特色农产品纷纷东南飞的时候,手机、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众多大湾区智能制造企业也将目光投向了西北,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脆爽可口的串番茄、娇小可爱的水果椒、奶香纯正的鲜牛奶……当来自甘肃张掖的特色农产品纷纷东南飞的时候,手机、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众多大湾区智能制造企业也将目光投向了西北,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海升智能温室培育的串番茄

工作人员后记者介绍产品培育情况

16日,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甘肃行活动,走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张掖,实地溯源湾区市民餐桌上的“张掖味道”,也目睹了“湾区智造”企业在当地的发展壮大。

“张掖味道”受欢迎

张掖是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西北重要的供粤港澳蔬菜基地。16日上午,走进张掖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智能玻璃温室,串番茄、水果椒琳琅满目,优质种苗繁育和生态休闲农业的有机结合,让记者体验到现代农业的无穷魅力。

致力打造中国高端果蔬第一品牌,2017年,海升集团选址张掖市民乐生态工业园区,投资建设智能玻璃温室数字化设施园艺项目。引进国际设施化、自动化、集约化和精准化程度最高的栽培模式,引领全省设施园艺产业由劳动密集型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化。

目前,前两期项目已投产,主要生产串番茄、水果椒和小乳瓜,年产12000吨,产品主要销往东部沿海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市场。

“我们的产品在大湾区很受欢迎,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张掖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行政人事总监杨白桦告诉记者。

离开海升智能玻璃温室,记者来到张掖市甘州区的石岗墩奶牛养殖厂,一幅现代化的采奶画面呈现眼前,上百头荷斯坦奶牛训练有素地站上采奶转盘,无需人工,全程机械化采奶,经过8道工序后,乳香浓烈的鲜奶通过管道输入奶罐,配送后的奶罐车从奶场驶向奶品集散地。

石岗墩奶牛养殖厂隶属甘肃前进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现有奶牛存栏45000头,下属养殖场18个,日产高品质生乳600吨以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公司与深圳晨光乳业合作,为后者供应优质原奶,今年供应10000吨,明年计划增加至30000吨。

全程机械化采奶

湾区企业受青睐

位于张掖市甘州区的智能制造产业园里,目前入驻并投产运营的企业有29家,其中22家来自粤港澳大湾区。

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是当地打造的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以期主动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推动全市生态工业经济纵深发展。园区建有标准化厂房、科技研发中心、专家楼、职工公寓和职教学校,未来还将配套完善园区物流、餐饮、购物、娱乐等生活场景。

“产业园所有的基础设施都由政府建设,企业可拎包入驻。”张掖智能制造产业中心副主任陈斌说,甘州区政府还针对智能制造产业园的企业出台若干优惠政策,在设备购置、厂房租金、装修、设备搬迁等方面予以补贴。

元程消防高科技公司是一家来自深圳的企业,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入驻园区后得到政府贴心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他们有信心在这里扎根发展壮大。

“大湾区在智能制造产业领域有着深厚的产业基础和领先优势,我们园区先后多次赴大湾区招商,因此湾区企业入驻占比高也就不足为奇。”陈斌说,今年5月在深圳举行的甘肃数据信息及智能制造产业招商推介会,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就成为深圳企业家关注的焦点。“许多项目目前正在洽谈中,洽谈成功后将会陆续入驻园区。”

元程消防高科技公司研发的新产品

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甘肃行活动走进兰州智能温室培育的番茄园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