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黄河大合唱 文旅奏强音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吴永斌 时间/2021-09-18 10:10:1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甘肃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首倡之地,当担首倡之责、有首倡之为。

“一会一节”倒计时 07 天

交响丝路 文博天下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甘肃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首倡之地,当担首倡之责、有首倡之为。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充分发挥文旅专责组办公室作用,协同相关市州和部门加快编制《甘肃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大力开展全省黄河流域文物和非遗资源调查,启动建设一批文化和旅游融合、文物保护利用项目,成功举办黄河非遗展览、黄河文化优秀剧目展播等活动,全面推进甘肃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有力助推了沿黄流域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下一步,将持续以文化保护为前提,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文旅融合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努力把甘肃黄河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切实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甘肃力量”。

下载 (1)

一是找准甘肃黄河文化定位。黄河在甘肃境内两进两出,流经9个市(州),总长度913公里,占黄河干流总长度的1/6,总流域面积达14.59万平方公里,流域内自然环境复杂,拥有除海洋和岛礁外的所有资源类型;甘肃文化形态多元,既是华夏文明发源地之一,又是古丝绸之路的黄金通道,自古以来多个民族繁衍生息、多种文化交融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挖掘我省黄河文化的精神价值和时代价值。“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明确保护传承弘扬甘肃黄河文化的特色定位,着力打造“五个高地”,即:黄河上游文明发祥保护展示高地、中华民族共同体构建示范高地、黄河文化交流互鉴创新示范高地、新时代红色文化传承弘扬高地、西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高地。进一步明晰保护传承弘扬甘肃黄河文化的空间布局,着力构建“一心、一带、四区”:“一心”即以兰州“黄河文化之都”为核心;“一带”即甘南、临夏、兰州、白银四市州境内黄河干流所串联的甘肃黄河文化创新发展带;“四区”分别为渭河文化片区、洮河文化片区、泾河文化片区和河西文化片区。

二是护好甘肃黄河文化遗产。加强黄河文化考古发掘和资源调查,实施华夏文明探源、中华文化资源普查等工程,统筹开展甘肃黄河流域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籍文献等资源调查认定,在摸清底数、健全台帐、形成谱系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积极创建黄河文化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鼓励黄河文化重要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国家级文化遗产,全力打造中国黄河文化重要标志。加强文物保护,以保护黄河流域大遗址、石窟寺、革命旧址和文物为重点,建设一批国家遗址公园、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提高大遗址、石窟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数字化展示水平,传承弘扬长征精神、南梁精神和西路军精神。加强对非遗传承人的记录和青年传承人的培养,做好黄河文化主题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传承及申报工作,创新探索“展、演、游”为一体的非遗传承路径,发展壮大“非遗+研学、民宿、文创、演艺、节庆”等新业态,全面提高我省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三是做好甘肃黄河文化研究。甘肃黄河文化具有源头根脉性,要立足我省既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华民族形成的摇篮,又保存有华夏文明重要文化符号和文化象征的优势,研究揭示甘肃黄河文化对于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阐释甘肃始祖文化、先秦文化、农耕和民俗文化等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以及对现代文明的涵养作用。甘肃黄河文化具有家国情怀性,要立足我省既是历代中央王朝外御边患、通达西域、经略西北、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锁钥之地,又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危亡之际孕育伟大长征精神、会师精神、南梁精神、西路军精神的红色土地优势,研究揭示甘肃黄河文化家国天下的思想情怀、人民情怀,始终心系“国之大者”。甘肃黄河文化具有开放包容性,立足我省既是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互动发展的肥土沃壤,也曾是中西文化与商贸交流的通道和枢纽的优势,研究揭示甘肃黄河文化兼收并蓄、经久不息的活力,支持敦煌研究院建设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以精神伟力和文化魅力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甘肃黄河文化具有亲近自然性,要立足汉藏回等各族人民在甘肃黄河流域共同生活过程中所形成的天人合一、和合共生的生态文化观念、治水文化精神,加强对甘肃黄河文化生态品牌和旅游形象的塑造。

四是讲好甘肃黄河文化故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宣传弘扬黄河文化,共创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指示精神,继承创新复排保留甘肃的文艺血脉,挖掘黄河题材,演绎黄河故事,创作如《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精品力作,巩固和提高我省戏剧大省地位;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创排《又见敦煌》《回道张掖》《天水千古秀》等景区驻场演艺,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出话剧《八步沙》、歌剧《达玛花开》、陇剧《大禹治水》、综艺《相约千年》、秦腔《肝胆祁连》、儿童剧《大豆谣》等一批反映时代特色甘肃成就的现实主义作品,并常态化、便民化开展“春绿陇原”惠民文艺展演,推动甘肃黄河文化广为弘扬、深入人心;加强黄河文化对外交流和国际传播,持续放大“一会一节”、伏羲大典、药博会等节会的平台效应,大力推广“一部手机游甘肃”等智慧旅游平台,加快推进黄河文化的数字化呈现,不断提高甘肃黄河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五是抓好甘肃黄河文化产业。按照“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指示要求,紧紧围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发挥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武威创意文化产业园、天水华夏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园区(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打造一批集文创项目孵化、文创产品交易、文化产业服务为一体,具有辐射带动性的特色文化产业园区;重点支持18个大景区特别是陇南官鹅沟景区、武威铜奔马景区、庆阳岐黄周祖景区、华池南梁红色景区、会宁会师旧址景区、甘南冶力关景区等创建国家5A级景区,打造集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等为一体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持续以敦煌为龙头,以河西走廊为辐射带,加快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落实《甘肃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以兰州为核心,以沿黄四市州为主干,以渭河、洮河、泾河、河西等为分片区,着力打造“一心、一带、四区”的甘肃黄河文化旅游经济带,促进我省黄河流域文化旅游产业不同板块错位发展、集群发展,持续增强全省文化旅游产业竞争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