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肃南的神奇景区 怪石嶙峋宛如外星球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21-09-18 10:45:0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都说土耳其的卡帕多奇亚,是世界上最像外星球的地方,奇特的岩石构造形成了独特的地貌风光,与月球表面类似,还被称为“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地方”。

都说土耳其的卡帕多奇亚,是世界上最像外星球的地方,奇特的岩石构造形成了独特的地貌风光,与月球表面类似,还被称为“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地方”。诚然,卡帕多奇亚确实是一个值得一去的旅行地,它不仅曾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选为“十大地球美景之一”,也是最适合乘坐热气球的地方之一,但是我国地大物博,什么样的地形地貌没有?在张掖的肃南县,就有这么一片可以媲美卡帕多奇亚的外星地貌,这便是位于大河乡、白银蒙古族乡境内的外星谷。

外星谷非常大,总占地面积约为17.34平方公里,好玩的是景区内的景点基本都是以星球命名,由火星谷、水星谷、木星谷和钢铁遗址四大景区组成,要全部走完的话估计需要一整天的时间,因此如果时间不足的话,可以选择前往木星谷参观,这里基本汇集了整个外星谷大部分的精华景点。

刚进入木星谷,就宛如踏上了异域星球:周遭基本没有植被,只有少量低矮的灌木,要么奇峰突起、峻岭横生,要么崖壁陡峭、岩柱嶙峋,它们都是由色砂岩经过长期的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而来,许多地貌景观在全国甚至世界范围内都非常罕见,让人感受到一种大气磅礴又略显荒凉的沧桑之美。

木星谷的第一个景点是“五彩迎宾山”,它是由赤橙黄紫白等多种颜色混合而成,看上去有一种油画一样的感觉,附近还有宛如众佛朝拜的“万佛山”,这是由泥乳质砂砾岩组成的绵延2.5公里的巨大山体,与前面的五彩迎宾山一样都是形成于2.6亿年前,宛如一次星际大穿越,此等地形地貌堪称绝无仅有,瞬间穿越回到数千万、甚至数亿年前的世界,简直太震撼了!

从离万佛山不远处的天下粮仓开始,地表的岩石基本都主要来源于3000万年左右的砖红色、棕红色砂质泥岩、细砂岩及泥质粉砂岩等等,而天下粮仓基本就是2.6亿年前与3000万年前的分界线。那么这里为什么叫做“天下粮仓”呢?主要还是从外形上来看,这些独立的石柱一排排一行行地排列,仿佛一座座粮仓溢出了粮食,丰收景象也就油然而生。

在前面就是天书峡,天书峡同样是因为其外貌而得名,岩壁上还真的像某种生物留下了很多看不懂的文字,就像天书一样,不仅如此,神奇的是峡谷中挺立的岩壁,凸凹相连,再从一个特定角度观看,就仿佛一排巨大的转经轮,让人忍不住想去转动一下,“转经轮”的名字也是由此而得名。

最后一个值得观看的木星谷景点就是位于丘陵顶部的“一柱擎天”。这根柱子孤傲挺立、直冲蓝天,与周边景致形成明显对比,也因此得名“一柱擎天”,另外它也有着“生命之根”的外号,总之想用哪个称呼,这就看你自己了,据说在白雪覆盖的时候尤为好看,希望届时能有机会再来。

不仅如此,外星谷景观区所在的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还是中国唯一的裕固族自治县,在景区内说不定还能碰得到身穿民族传统服饰的裕固族小姐姐,源远流长的少数民族文化撞上历史悠久的奇异地貌,那绝对是一副绝美的画卷。这就是位于张掖肃南的外星谷,它很多地形地貌都是属于稀缺的、独有的、不可复制的优质旅游资源,你觉得和卡帕多奇亚比起来怎么样呢?

旅游tip:

1.旅游公交

前往【张掖市汽车西站】,乘坐前往【康乐镇】的公交巴士。发车时间:7:30-6:30,票价:11元,在榆木庄下车。

2.自驾路线

行驶路线:从张掖市向西出发,驶入S213张肃公路,向西途径新墩镇、甘浚镇,继续向西直行,到达【外星谷景区】(导航可直接搜索:张掖外星谷)。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